2022-01-21 16:27:19阿庸

《失控的正向思考》

芭芭拉‧艾倫瑞克的《失控的正向思考》出版已久,卻是近日才迅速翻讀過。大約在十年前,我身邊瀰漫著一股正向思考的風氣,我自己有沉浸在相關的書籍好一陣子。尤其,自小都被許多人認定我是一個多愁善感而悲觀的人,愈發有更多的人告訴我,一個正向思考而開心的人,比較容易成功。

在我個人的生命歷程中剛好伴隨著臉書的盛行以及智慧型手機的普遍,社群媒體成為了我即使發布消息與抒發心情的管道。不得不承認,起初我非常沉迷於臉書。事無大小,通通都要寫在臉書上,而且貼文幾乎都是公開,不太有何顧忌。但也是這個情況下,會發生兩個問題,第一是自己的情緒一覽無遺地袒露在大眾面前,缺少了人與人之間該有的距離。第二,非常矛盾地是,這些看起來自以為袒露的心情,因為預設了觀看的對象,所以往往不是最真實的樣態,反而做了很多防衛性的表演,但我卻毫不自覺。

讓我開始意識到這樣的公開抒發不對勁的原因,正是因為當時瀰漫著的一股正向思考的風氣。每每有人(當然包括我)在臉書抒發某些比較陰鬱的心情,就會有很多人出於善意地關懷與留言。某一次,還有一位同學專此打了電話跟我聊了一個多小時。對於這樣關懷我產生了某種情感與認知上的錯位,也就是我認知到大家的善意與關心,但在情感上卻充滿了壓力--我不過是想抒發心情啊。

這便是《失控的正向思考》所提出的幾個重大的問題之一:正向思考在監控著我們與他人的情緒。因為我們「不應該」負向。

作者的分析與推論當然沒有這麼簡化,她不但追溯了正向思考在美國文化史上的根源與發展,也把當時最流行的幾本著作《秘密》、《零極限》、《誰搬走了我的乳酪》、《有錢人和你想的不一樣》都拿出來談論了一番。在這些書籍的論述當中,最致命的關鍵在於很多論述都偽托了科學的研究而宣稱正當性,但仔細推敲便發現不堪一擊。

站在庸才意識的角度而言,我們不需要刻意強調正向思考,甚至我們要警戒自己出現盲目的、失控的正向思考。如果同作者所說,我們不反對樂觀、不反對正向,但是我們必須要確實認識實際的情況,而不是一味地透過玄虛的吸引力法則或者正向心理以祈求得到財富、愛情或健康。負向的情緒也沒有這麼不好,很多時候那是一種防禦性的悲觀,有了這樣的考量我們才能務實地進行風險的推測與管理應變。

這本書內容非常豐富,就由給大家自己讀吧!不過回頭想想,或許現在不再有失控的正向思考,而是有著 #做作的厭世情懷 吧?哈哈。

 

頹小疤//吳明毅 2022-01-22 09:34:55

感謝推薦.
日安 阿庸

版主回應
小疤:新年快樂喔! 2022-02-06 02:11:3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