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03-27 06:36:04orangebach

天后降臨

昨天晚上Anna Netrenbko和男高音Yusif(據說是她未婚夫)的演唱會,歌單如下:

威爾第:歌劇「命運之力」  序曲 
Giuseppe Verdi: Sinfonia , from Forza del destino    
祈雷亞:《我是上主謙卑的侍女》,選自歌劇「阿德麗雅娜. 雷庫弗勒」 
Francesco Cilea: “ Ecco: respiro appena...Io son l’umile ancella” from Adriana Lecouvreur    
祈雷亞:《費德瑞柯的悲歌》,選自歌劇「阿萊城姑娘」 
Francesco Cilea: “È la solita storia del pastore” from L’arlesiana    
威爾第:《靜夜裡萬籟無聲……此心不能言表》,選自歌劇「遊唱詩人」 
Giuseppe Verdi: “Tacea la notee... Di tale amor” from Trovatore    
威爾第:《啊!親愛的戀人……看那可怕的烈焰》,選自歌劇「遊唱詩人」 
Giuseppe Verdi : “Ah! sì ben mio...Di quella pira” from Trovatore    
威爾第:歌劇「阿提拉」序曲 
Giuseppe Verdi: Preludio from Attila    
威爾第:《夜幕低垂》,選自歌劇「奧泰羅」 
Giuseppe Verdi: “Già nella notte densa” from Otello    

中場休息 

庫蒂斯:勿忘我 
Ernesto De Curtis: “Non ti scordar di me”      
浦契尼:《美好的一日》選自「蝴蝶夫人」 
Giacomo Puccini: "Un bel dì vedremo” from Madama Butterfly    
馬斯內:《我的心血都在這裡……春風,你為何喚醒我?》選自歌劇「維特」 
Jules Massenet: “Toute mon âme est là! … Pourquoi me réveiller”  from Werther      
浦契尼:《親愛的爸爸》選自歌劇「強尼史基基」 
Giacomo Puccini: “O mio babbino caro”  from Gianni Schicchi    
浦契尼:《今夜星光燦爛》選自歌劇「托斯卡」 
Giacomo Puccini: “E lucevan le stelle” from Tosca    
浦契尼:歌劇「馬儂雷斯考」間奏曲 
Giacomo Puccini: Intermezzo from Manon Lescaut    
浦契尼:《可愛的女郎》選自「波西米亞人」 
Giacomo Puccini: “O soave fanciulla” from Boheme

安可曲:

中東風味的一首舞曲,很有名的歌劇選曲。
我的太陽
男女對唱


現場還多了「公主徹夜未眠」,其餘我不知道是否有所調整。

昨天演上的演唱會相當精采、熱鬧,堪稱絕無冷場,台上台下打成一片,水乳交融程度能夠這麼高的表演,在國家音樂廳非常罕見。

一個原因自是Netrenbko天后降臨,不同凡響;二個原因是,現場觀察,歌劇迷、對歌劇感興趣的,和古典音樂迷是兩群人,其中當然部分有所交集,不過還是有所不同。

Netrenko與Joyce Didonato是當代歌劇界兩大天后,名氣大到連我這個歌劇絕緣體都知道Netrenbko的大名,而且願意朝聖一下,的確非常好奇,究竟當代天后厲害到甚麼程度。事實證明顯見老天爺親過的喉嚨並不只帕華洛帝一人。

昨天晚上的歌單清一色義大利歌劇,選自耳熟能詳的劇碼裡,是非常好的入門音樂會,就算不熟如我,也不會太難進入狀況。

這些曲目對天后來說輕而易舉,第一個是她的聲音實在天分太高了,前幾天在網路上預習時聽她過往的演出,與現場相較簡直是垃圾。
 
Netrenbko現場的聲音就是漂亮、嘹亮,充滿光澤,且穿透力強,聲帶的控制技巧也收放自如。我坐在那遙遠的彼端--二樓三十排,除了細微的氣音、口腔的轉換甚至嘴巴開闔這些細節聽不到,基本上聲音的質感與前排並無差異。然後當她唱某些曲子高音再高音,往上沒有天花板的感覺,而且非常敞開,音量、廣度絲毫沒有壓迫,就是一個字:大派。

她也真的很會演,太會演了。她比宣傳照上的模樣胖很多....尤其上半場那款奶油白像窗簾一樣的長袖多層次晚禮服,非常顯胖。可是當她開口以後,我不得不承認的確很快就從她是航空母艦這個事實上轉開注意力,她的聲音和她自在的動作--身體的、肢體的、表情的,可以讓我接受「視覺上航空母艦,聽覺上嬌羞少女」這種認知不協調,並且沒有違和感。再講一次:舞台就這麼一點點大,她完全不受限制,真的太會演而且很愛演!
 

到下半場,我突然有個感覺:這場演唱會,與其說享受的是Netrenbko的聲音,不如說是享受她的自信;對於舞台、觀眾、現場氛圍的掌控,Netrenbko散發出一股「盡其在我」的氣息。聽著聽著,忍不住對照過往聽過的古典音樂的獨奏會、演奏會,我發覺獨奏家和指揮跟Netrebko比起來,像是一群懷疑主義者,不是戴著批判的眼光,而是有趣的差異,我不知為何會有這種差異,又或者只有Netrenbko才有這種氣質,只是在當下感覺有趣吧。看到舞台上的人的自信一整個滿出來,而且名實相符,以至於自信並不單是表現出來的態度,真是一種享受。

昨晚印象最深刻的曲子是安可的那首中東風味的舞曲,節奏非常快,充滿奔放和活力,旋律不是我的菜,可是非常難忘;去年上過這輩子到目前唯一一場歌劇欣賞,老師有特別介紹這首曲子,一些纖細型女高音唱這首歌,偶爾還會跳起舞台--我們的天后跳不起來,利用她的手、表情和身段,依舊戲感十足。

另個印象深刻之處是她唱的「親愛的爸爸」反而讓我有點失望,內在感情細膩不足,且速度有點快,也有可能是歌聲音質並不是很適合。

剩下的:

我覺得男高音唱得也相當好,音色雖沒被老天爺親過,但我喜歡他情感奔放的聲音和表演,非常投入。

樂團就有點抱歉:音色黯淡,弦樂的節奏黏滯感沉重導致音樂裡的戲劇張力有限,戲感不足。

昨天滿座,歌劇觀眾異常熱情,掌聲熱烈不說,三不五時夾雜著來自四面八方的叫好聲,天后和未婚夫龍心大悅,未婚夫還單膝下跪表達謝意,就知道他們多買單台灣觀眾的熱情。

看來我們的熱情已經在古典音樂界佔有一席之地了。 
 
最後俗氣地聊一下禮服。

雖然不是奧斯卡走紅地毯,不知為什麼,女性獨奏家站在台上的服裝總是吸引我一些注意。

像Netrenbko這款高大型女性的晚禮服,不要包太緊會比較顯瘦。下半場她改穿一襲露肩紅色晚禮服,腰身剪裁略帶修飾,便比上半場的窗簾好非常多。上禮拜聽Khatia Bunashtivilli的獨奏會,她也是明顯比宣傳照上發福,以至於她那襲紅色長袖紗質晚禮服特別緊繃,她彈彼得羅西卡的時候,近距離觀察我真很怕她背後的鏤空或拉鍊會破裂。

裙襬不誇張的露肩晚禮服我認為是目前看來比較適合演出的禮服款式,一方面香肩微露,現場觀眾可飽眼福,一方面雙臂不受限制,揮灑空間較大,另方面這是相對安全的款式,不至於引出觀眾額外沒必要的注意力,轉移原本焦點,而且若挑選得宜很容易顯得氣質出眾;印象中小提琴家慕特、Benedetti都很會選禮服--不可否認她們原本條件就很棒,也沒有發福。

至於男性演奏者的服裝,那是下一次的故事了--因為小姐要出門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