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09-06 16:17:41orangebach

我聽Aimard巴哈平均律Book 1

上週是恐怖的一周,最恐怖的莫過於出差的時間尚未敲定,過去七天都在乾著急、乾等,把護照像健保卡一樣帶,行李打包好,隨時準備跑路,簡直要得神經病。

心情很久沒那麼煩躁,煩躁之下也很容易被激怒--已經很久生氣,有被激怒的感覺坦白講還讓我覺得自己很真實地活著。希望同事幫忙,對方愛幫不幫,怒;合作的同事搞不清楚狀況,怒;答應要協助到專案結束的同事結果突然要離職,失落;跟電線接不上的老闆合作另個專案,無奈--還好我快被她fire掉;最後搭配生理期。綜其種種,心情之五味雜陳,每天平靜時候少、不安時間多,只能說自己定性不夠深、定量不夠寬宏、經驗模組不夠多,人生的功課和心智的肌肉還有很多有待學習和延展。

生活在這種氛圍中,能聽進去的只有巴哈。

最近剛好買了兩套巴哈的作品,一是Aimard的平均律,一是Igor Levit的組曲。

Aimard的巴哈平均律Book I算是今年相當受到矚目的一個錄音和巡迴演出。矚目的原因:一、代表性鋼琴家錄平均律都是重要事件;二、Aimard錄賦格的藝術時,搭配「我為琴狂」的紀錄片,龜毛印象深入人心,而那套錄音也深獲好評,當然會好奇他的第二檔巴哈作品如何;三、平均律Book I的錄音結束,Aimard九月份歐洲巡演的曲目就是平均律Book I,倫敦在Wigmore Hall,柏林在Berlin Philoharmonic,這場音樂會總長一小時五十分,一氣呵成無中場休息,歐洲樂迷諸多年長者,的確是膀胱的一次挑戰。種種原因之下,我實在等不及,就網購了這套平均律。

這套平均律,也是Aimard的特色,有精品的質感,有聽到愛馬仕的感覺。借用愛馬仕的比喻,倒不是說Aimard的音樂有貴族般的高不可攀,而是充滿手工質感的refinement。

整體而言,這套平均律散的速度、強弱、踏瓣用量,最重要的--情緒,都維持在一個均衡的量表上,不快不慢,不強不弱,不渲染也不乾燥,不慍不火,頗為允執厥中,音色也帶有某種小心翼翼的精準度。雖然其實無從得知巴哈心目中的平均律是維持在怎樣的中軸上,因為平均律上沒有譜記,也沒有速度標示,加上巴哈本身是個火爆浪子的性情中人,其餘各家多少會因此而放任自己重塑平均律,重塑的方式包括納入各種彈性速度、觸鍵強弱、大量的踏瓣或不用踏瓣,種種手法的重點都是讓平均律沾染上情緒色彩。相較於此,Aimard的平均律少了火氣,的確相當名符其實的well-tempered,非常均衡,相當程度地稀釋掉平均律本身嚴謹結構的壓力,聽來相當輕鬆愉悅。但這是否會延續到重量加倍的Book II,也就無從得知了。

幾個月前,朋友略提國外樂評的看法,其中有一點是認為他過分精準,頗有淪為機械化之虞。我可以理解何出此言,就情緒上比較,是沒有甚麼太值得期待的波濤洶湧或衝撞,不過我也無法同意這樣的說法。我覺得如果靜下心來用心聽,是可以感受出鋼琴家傳達出的情感和執著,證據就在於Aimard彈琴超乎龜毛的精準,精準到有些觸鍵讓人覺得似乎過於小心翼翼,如果鋼琴家不在意這個曲子或者彈琴,他真的用不著花心思在這些其實未必聽得出來的細節當中,他大可以放肆馳騁琴鍵,讓大家無限暢飲他的技巧和流暢,然後帶著淋漓酣暢的官能滿足回家,最後贏得很多個讚,這不是比較容易的路嗎?所以我在意的是,他選擇的是少數人走的路,並且有走出新的格局。

也因為均衡,比較不會被鋼琴家牽著鼻子走,聽的過程中我不時想起巴哈本人的際遇。

用現在的角度觀之,巴哈是個大企業裡的中階主管,或者小主管,有才華,但一路以來因為固執己見,甚難討到主管歡心,加上對部屬也很嚴苛,導致仕途幾度更迭,頻換公司謀求一官半職,我相信他應該長期處於懷才不遇的憂悶中。唯獨夫妻感情好,有本自傳裡面甚至表明巴哈是性生活美滿的音樂家,因此生養眾多,但也因為生養眾多,家裡經濟負擔相對沉重,他過世的時候連買棺槨都有點手頭拘謹;即便如此,巴哈並沒有因此而放棄過音樂這件事,可能他也不會別的,當時可能也沒有那麼多其他行業讓他轉行,一生把音樂奉獻給宗教信仰。

巴哈跟你我並沒有甚麼不同,甚至更糟糕點,他有我們現在都在面對的壓力,他也有我們現在都遭遇到的職場挫折,他也為錢煩惱,真正感動我的是,無論他處於何種狀態,他明確知道自己走在甚麼路,並且知道自己在做甚麼,非常堅定也沒有放棄。也正是這種清楚的人生意識貫穿了他的音樂,一直以來絕大多數人還是認為巴哈的音樂太嚴肅而刻板也不愉悅,在台灣現在也還是票房毒藥--上次拉特利來的整場巴哈管風琴音樂會,很多人就屁股長針,不過或許有一天,心靜下來的時候,渴望透過音樂獲得一點內在力量的時候,巴哈是個好選擇。


orangebach 2014-09-09 22:47:54

古典時期的組曲,我一直用滿輕鬆的心情面對,沒有刻意要聽出甚麼的心情,大概都背景音樂這樣。所以對我來說,組曲就是一堆好吃的小菜,韓德爾的也是如此。

Levit這套巴哈組曲我覺得不錯聽,音色很好,清亮有神,速度可能慢一點吧,不過他的coherence不錯,所以沒有拖的感覺。我喜歡的點是音色。

平均律和組曲不太能夠比較,硬要相較我還是偏愛Aimard的巴哈,非常精緻的藝術品,絕對值回票價。

arty 2014-09-09 01:48:40

感謝分享,不知道Igor Levit的巴哈感想是什麼呢? 剛剛上Amazon試聽了一下,感覺速度有點慢,比較浪漫化... 不知道是否值得推薦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