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4-11-15 12:09:55alicia

彩色北海道之旅--行前準備篇

行前的準備
  說起我的行前準備功課,周邊一些喜好自助旅行的朋友常對我的隨性個性感到不可思議,但我總覺得,旅行本就是生活的另一種探險,安排好的可能因為一些無法克服的天候因為而大亂或失去玩性,沒安排上的美好行程也可能因為一個搭錯車而巧遇,是因樂而行,或因行而樂,總是教人難以掌握,所以不如讓旅行在一種隨性而彈性的狀態中進行說吧!當然,不是說一切走再說,至少讓自己知道第一晚該在那裏落腳是基本的。


目前由台灣前往北海道的飛行方式,直飛有長榮一週三班對開至札幌新千歲的班機(今年九月後增加至天天飛行)、華信則有直飛旭川,不過除票價高外,旺季的夏天薰衣草時段幾乎早被旅行團包走,常常是一票難求。很幸運我就是搭時段最佳的長榮直飛新千歲的班機,雖是兩個月前訂,但還被迫選擇非假日出發的日期,所以下次若你也是選擇直飛班機時,最保險方式還是三個月前就開始訂吧!
另一選擇則是轉機,多家航空都有提供從東京或大阪轉搭日本航空(JAL)的方式,優點是日本航空飛到北海道的班次多、機場多,所以你可依個人想旅遊的地點或旅行路線選擇不同的進出點;但因為中間的等機時間加上偶有延遲起飛等原因,到達北海道時多已是晚上時間,建議採此飛行方式,最好要先跟第一晚投宿的飯店或旅館打聲招呼,以免時間過晚而被取消住宿。
最經濟的方式則是搭機到東京或大阪後,轉搭新幹線及JR列車到北海道。若不考慮直飛,這種接駁方式則是我個人相當推薦的。一來是可視自己的需求,在本州的東京、大阪留宿或觀光,還可藉此吸收些日本流行資訊,甚或購物;二或選擇如盛岡、青森一帶留宿一晚,吃碗超讚的盛岡冷麵或來趟海底隧道的小叮噹列車也相當過癮;三是購買全國性的JR PASS,雖然比北海道的JR周遊券稍貴些,但是光是東京大阪來回札幌間的這趟車資就值回票價。

北海道的土地面積是台灣的二三倍大,但主要的觀光點之間距離都很遠,在新幹線還未完成前,目前JR算得上是最便利省時的交通工具。因此北海道觀光協會也因應不同的旅客需求推出不同天數的周遊券。我個人的建議是先將行程按區域位置分類,再決定購買幾日型的周遊券,但因為部分(如全國通用的十四日、七日,北海道的五日及三日)僅供外國人使用,所以若你是選擇這幾種的,則記得在台灣先購買好兌換券。目前台灣光景旅行社獨家代理JR北海道周遊券的販售,還可以在台灣先劃好指定席的座位,雖然還得付點費用,但相對更省時,因為你到機場地下樓的JR服務中心兌換時,服務人員早已將你的所有票準備好了。當然若是和我同為偏好隨興旅行方式的人,我則覺得在機場的JR服務中心訂也相當便利,車班及車次可上日本的國鐵網站()先查詢。北海道的道北及道東地區車次較少,因此我的建議是長程距離的最好先劃位訂票,當然萬一真的錯過該班次也關係,只要你的周遊券仍在有效期間內,你可任意再劃位或直接搭乘自由席的車箱即可。

以我這趟十五天的行程為例,為了趕赴難得遇上的薰衣草盛開的季節,當然也為了避免碰上雨天(雖然我是標準的晴天娃娃,要碰到下雨的機會還真是少之又少)還有再訪的機會,我決定將中行李放在札幌後,隔日即從富良野出發,從美瑛、旭川一路先到稚內後,再往東邊的知床半島再繞回富良野、札幌。在札幌換過行李後,再以函館本線為主,前往道央的小樽、洞爺、室蘭及道南的函館、大小沼等,最後返回札幌。在購票時,扣除來回兩日及回台前一晚在札幌市區不需搭乘搭長距離的旅程,我則選擇七日及五日兩種組合。當然,若你的天數不長,僅是在道央區遊玩,則前往小樽、富良野的車資並不高,甚或不需要買到周遊券,或直接在當地車站購買的小區域的周遊券即可。但若你想親臨函館山,目睹世界有名的百萬夜景,則建議至少買個道南的周遊券,因為一趟車程則已值回票券,沿途還可選擇如洞爺湖、室蘭、大小沼公園,或是另一方向的小樽、二世谷作為長程旅行中,短暫休憩的觀光點。

特別提醒的是北海道有些景點是JR到不了的點,而這些地方接駁巴士幾乎非JR所經營,包括道央、道北、道南及阿寒或知床斜里巴士等,所以不但班次少(冬季有時少至一天僅兩班,而阿寒公園來回三湖的每天僅對開一班),且是周遊券所無法服務的範圍,因此可別忘了多準備些旅費支付。


雖然我得承認自己是個最不用功的旅者,但來去日本多趟,加上平日幫忙親朋好友們規劃行程及訂房的興趣使然,我早已練就一身快速的訂房工夫,光日本住宿,我想這幾年來所累積的一堆心得已可以洋洋灑灑寫出一堆法則及訣竅。尤其我好奇心重,僅差膠囊旅館一直沒勇氣去住,其他上至溫泉大飯店、日式旅館、觀光飯店,下至商務旅館、民宿、青年旅舍及國民宿舍,都曾帶給我不同的住宿新鮮體驗。值得稱讚的是,有些日本住宿即便老舊,多數也都維持一定程度的乾淨,所以在每次的旅行中,我總喜歡交錯著二至三種以上不同型式的住宿,讓整趟旅程既可以控制預算,又能體驗不同的住宿樂趣。有關於日本的住宿整理,有待下次機會分享這幾年來,種種不同的住宿樂趣,當然也包括日本友人提供最溫暖的家。這趟艷夏的北海道之旅,雖然沒有很完整的規劃,但直覺性按心中目最期待的景點排序後,依順時鐘方向行走。由於先前幾次對日本國家公園中的國民宿舍印象極佳,所以在國家公園停留的幾個晚上,如知床半島、阿寒國家公園或十勝岳等我儘量以國民宿舍為主,而這些地方的住宿通常是搭配一泊二食,即提供早晚各一餐,雖然料理多不能選擇,但若是有忌口的食物,是於訂房間特別告知,所有的主人還是很貼心的為你更換其他的料理。而作為交通轉運站的都會城市如札幌、旭川或函館等,則以商業旅館為主,一來交通較為便利,二來費用便宜,有的還會附贈簡單早餐,三是多可提供借放行李的服務,可將大行李寄放於此,而輕鬆帶著小行李至郊區旅行;其他觀光點若是青年旅館或國民宿舍不便的地方,如稚內的宗谷岬、美瑛富良野等地,我則會選擇民宿的方式,當然,一趟旅程中為自己安排一兩晚較不一樣的高級飯店或旅館,不論是因為住宿環境、溫泉或是特色美食的理由,也是完成一趟美好旅程必備的重點。

  有了便捷的網路後,決定住宿便成一種樂趣,我最喜歡也最常使用的是“旅之窗”(www.mytrip.co.jp),除此之外,其他大型如HTC等大型綜合型旅行社也提供相當多的住宿選擇,則當然若是你不熟日文,則北海道住宿情報網(www.ee-trip.com)則有中文網頁可供查詢及線上預約服務,相當方便。在此我則推薦另一家東橫IN連瑣飯店(www.toyoko-inn.com),這是我一位常在日本國內出差的日本友人介紹的,他以類似“直營/直銷”的概念,不透過中間的住宿平台或旅行社,而讓住宿者直接透過他們的官方網站或日本國內手機直接訂房,所以價位低,但地點、房間設備卻很好,除了提供簡單好吃的早餐外,最大的賣點則是免費的寛頻網路使用,即便你沒有電腦,飯店lobby也提供電腦及印表機免費使用,但也因為標榜直營概念,所以在其他的住宿平台網站,無法查詢到其空房狀況或下訂單,但目前因為使用的台灣人也逐漸增多,該網站除了提供中文網頁外,這二年亦有台灣辦公室負責台灣旅客的訂房,只是因為據他們表示,過去台灣人常訂了卻沒去,也沒有辦理取消,所以現在對於台灣人訂房,他們還要求提供信用卡資料(因為一般日本的網路訂房並不像歐洲國家,預訂房間需要提供信用卡資料,甚至先扣一天住宿費的規定)。當然,資料高手還可透過YAHOO日本或其他搜尋引擎中,輸入“宿泊”即可找到更多日本的住宿網站供訂房。

觀光案內所
台灣人已高居北海道外國觀光客之冠,加上北海道向來也是日本人最喜歡的度假之地,不論是國內或是日文版有關北海道的旅遊書皆相當多,加上網站資料,所以我建議是買本跟自己偏好的旅遊方式或價值觀相近的參考書即可,因為到了日本,各觀光點設立的觀光案內所永遠是旅者最佳的“案內(指引)”者,除了豐富的當地資訊、地圖外,最新情報、訂房服務或旅遊建議一應俱全,乃至問路、當地交通,或請他們代為介紹當地特產、美食及餐廳推薦,他們的服務都令人滿意不已。而也為因應大批的台灣觀光客,許多觀光點都有中文的指標,有些案內所的資料也有中文版,不過個人建議是以日文版為優先,中文為輔,尤其碰上問路時,若是日文不佳時,拿著日文版地圖詢問日本人,也較容易溝通及得到解答。
另外,日文書籍或當地案內所提供的資料中還常為觀光客依不同的停留時間而提供不同的course供參考,甚至細心地註明所需的車時或徒步時間,只是我常懷疑日本人對於走路的時間算法,實應為小跑步而非徒步的計算方式,尤其以我已是個步伐相當快的人而言,每次走完的時間幾乎都是其標式的一倍半,若對於方向又有些遲疑或問路或因有趣事物而佇足,那幾乎是兩倍的時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