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06-20 17:08:11北方村人

大乘金剛般若波羅蜜經-1

姚秦三藏法師鳩摩羅什譯

法會因由一

 

如是我聞:一時,佛在舍衛國祇樹給孤獨園,與大比丘眾千二百五十人俱.爾時,世尊食時,著衣持缽,入舍衛大城乞食,於其城中次第乞已,還至本處.飯食訖,收衣缽.洗足已,敷座而坐.

 

善現啟請二

 

時長老須菩提在大眾中,即從座起,偏袒右肩,右膝著地,合掌恭敬.而白佛言:希有,世尊.如來善護念諸箁薩,善付囑諸菩薩.世尊,善男子,善女人,發阿多羅三藐三菩提心,云何應住,云何降伏其心?佛言:善哉!善哉!須菩提,如汝所說,如來善護念諸菩薩,善付囑諸菩薩.汝今諦聽,當為汝說.善男子,善女人,發阿多羅三藐三菩提心,應如是住,如是降伏其心.唯然,世尊,願樂欲聞.

 

大乘正宗三

 

佛告須菩提,諸菩薩摩薩,應如是降伏其心:所有一切眾生之類,若卵生,若胎生,若濕生,若化生,若有色,若無色,若有想,若無想,若非有想非無想,我皆令入無餘涅槃而滅度之.如是滅度無量無數無邊眾生,實無眾生得滅度者.何以故?須菩提,若菩薩有我相,人相,眾生相,壽者相,即非菩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