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04-02 23:05:20德誠

請問怎麼修習殊勝的三隨念?? (三隨念善根之探討)



 

網友甲提問:


在不動如來會裡找到這麼一段話關於三隨念的介紹,好象特別殊勝,但是不知道怎麼具體修?
『複次舍利弗。若菩薩摩訶薩。願生彼佛刹者。於東方無量世界。諸佛如來說微妙法。及聲聞眾應以其像隨念在前。願我當證菩提說微妙法。及聲聞眾皆如彼佛。舍利弗。是諸菩薩應修三種隨念善根。願與一切眾生平等共習。以此善根回向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舍利弗。如是菩薩回向善根無有限量。假使一切眾生。各持一器量等虛空。作如是言。丈夫彼之善根分與於我。舍利弗。此諸善根若有色相。給與眾生皆滿其器各各持去。而彼善根亦無窮盡。以回向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無有限量不可移轉故。舍利弗。彼三隨念所成回向一切種智。以此善根三寶隨轉。舍利弗。若有菩薩成此善根。應知不墮一切惡趣。而能摧伏波旬及諸魔眾。于彼彼佛刹隨樂受生。乃至南西北方四維上下亦複如是。皆得隨願受生。』


網友乙回答:


樓主(甲)所引用的這一段,乃是屬於往生因緣品的一部分

我個人讀了之後,覺得其意思是說菩薩如何進行善根回向以往生彼國,這和在淨土經典中所說的所有善根回向彼國(阿彌陀佛極樂淨土國)的原理是一樣的,當然這裡是說的回向於不動如來妙喜世界。諸佛國土實同一味,所以如果有同修願意回向此妙喜國土,那也是您的因緣,值得大家讚歎歡喜!
  
 樓主所提的問題,應該結合這段經文的上下文來理解。我個人覺得,這三種隨念善根是為了成就往生彼國之力。所以一開始就說“以何因緣善根之力。於彼佛刹而得受生”。不過,要注意的是,這裡所說的因緣,有的是菩薩摩訶薩自己所成就,有的是因不動如來而成就。
  
雖然經文中並沒有詳細說“三種隨念”到底如何修,但我們可以從一般概念中知道,有十隨念,有三隨念,其中,十種隨念:佛隨念、法隨念、僧隨念、戒隨念、舍(棄)隨念、天隨念、寂止隨念、死隨念、身至念、安般(入出息)念。其最首三種就是三隨念,即佛隨念、法隨念、僧隨念。

 菩薩摩訶薩修習三種隨念而往生彼國,也就是說,隨念彼妙喜國土不動如來之無量功德、隨念彼不動如來所證法、所說法之無量妙義、隨念彼妙喜國土諸多菩薩大眾修行慈悲圓滿菩提,  願往生其國,見不動如來,學無上法,與其菩薩同修同行佛道,如此則所有善根回向彼國,回向無上菩提,必定能夠成就往生之事。

        我個人理解,這就是這裡所說的三隨念的修學。
        一般來說,隨念法是在小乘裡說過的。不過,這裡以三隨念修學而能夠成就往生不動如來佛國的法義,實在是看似平淡,實則妙義無窮。

願與大家共同學習。
----------------------------------


往生因緣品第六


爾時尊者舍利弗白佛言。世尊。菩薩摩訶薩。以何因緣善根之力。於彼佛刹而得受生。佛告舍利弗。若菩薩摩訶薩。欲生妙喜世界者。應學不動如來往昔行菩薩行。發弘誓心願生其國。如是行願能作因緣生彼佛刹。(佛隨念?)

複次舍利弗。菩薩摩訶薩行檀波羅蜜時。以此相應善根。回向無上菩提。願與不動如來共相會遇。舍利弗。以此因緣當生彼界。如是菩薩摩訶薩。行屍波羅蜜乃至般若波羅蜜亦複如是。(法隨念?)

複次舍利弗不動如來光明。普照三千大千佛之刹土。願于來世當見此光證無上覺。因見光已成大菩提。複以身光遍滿世界。舍利弗。菩薩以是因緣當生彼土。(佛隨念?)

複次舍利弗。彼不動如來應正等覺。諸聲聞眾無量無邊。願我當見。見已起如是行證佛菩提。證菩提時。亦有如是無量無數諸聲聞眾。舍利弗。以是因緣故菩薩摩訶薩於彼佛刹而得受生。(僧隨念?)

複次舍利弗。彼佛刹中菩薩摩訶薩無量無邊。我當欲見此諸菩薩。行禪定行願當隨學。與諸菩薩處處結集。同學同乘同俱究竟。願當會遇欲求圓滿大慈悲者。欲求菩提及沙門者。舍離二乘心者。安住真實空性者。于佛如來一切智性及法僧名號。念住相續者。(僧隨念?)

舍利弗。若善男子善女人。聞是色類菩薩名者。於彼佛刹當得受生。何況與般若波羅蜜。相應善根。回向不動如來應正等覺。舍利弗。以是因緣。是人於彼佛土決定當生。

複次舍利弗。若菩薩摩訶薩。願生彼佛刹者。於東方無量世界。諸佛如來說微妙法。及聲聞眾應以其像隨念在前。願我當證菩提說微妙法。及聲聞眾皆如彼佛。舍利弗。是諸菩薩應修三種隨念善根。願與一切眾生平等共習。以此善根回向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舍利弗。如是菩薩回向善根無有限量。假使一切眾生。各持一器量等虛空。作如是言。丈夫彼之善根分與於我。舍利弗。此諸善根若有色相。給與眾生皆滿其器各各持去。而彼善根亦無窮盡。以回向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無有限量不可移轉故。舍利弗。彼三隨念所成回向一切種智。以此善根三寶隨轉。舍利弗。若有菩薩成此善根。應知不墮一切惡趣。而能摧伏波旬及諸魔眾。于彼彼佛刹隨樂受生。乃至南西北方四維上下亦複如是。皆得隨願受生。是故菩薩摩訶薩。於此隨念善根應當積集。彼積集已應回向不動如來故。於彼刹當得受生。複次舍利弗。不動如來佛刹功德廣大莊嚴。於無量佛刹中彼皆無有。是故菩薩摩訶薩。應當發如是心。我以此善根願當見彼土。彼土莊嚴願當攝受。亦願當見彼諸菩薩。舍利弗。以此因緣菩薩當生彼國。


末學(德誠)的見解:


個人很認同網友乙的見解與說法,末學先前已在相關篇幅將佛經裡頭的”三種隨念善根”析分成”六隨念善根”,跟乙的想法有著異曲同工之妙,而且也是根據”不動如來會”與” 小品般若波羅蜜經卷第九見阿閦佛品第二十五”中整理出來。不過個人還有個看法供大家做參考,若有謬誤或扭曲佛意還望大家不吝指正!


因尊者舍利弗已在”往生因緣品第六”開門見山的問佛:『世尊。菩薩摩訶薩。以何因緣善根之力。於彼佛刹而得受生。』


佛陀的回答若以廣義論點來看,佛陀所指的三種隨念可解釋成這樣:『佛告舍利弗。若菩薩摩訶薩。欲生妙喜世界者。應學不動如來往昔行菩薩行。發弘誓心願生其國。如是行願能作因緣生彼佛剎。』(第一種隨念----念佛往昔願行)


『復次舍利弗。菩薩摩訶薩行檀波羅蜜時。以此相應善根。迴向無上菩提。願與不動如來共相會遇。舍利弗。以此因緣當生彼界。如是菩薩摩訶薩。行尸波羅蜜乃至般若波羅蜜亦復如是。』(第二種隨念----念六波羅蜜行)


『復次舍利弗不動如來光明。普照三千大千佛之剎土。願於來世當見此光證無上覺。因見光已成大菩提。復以身光遍滿世界。舍利弗。菩薩以是因緣當生彼土。復次舍利弗。彼不動如來應正等覺。諸聲聞眾無量無邊。願我當見。見已起如是行證佛菩提。證菩提時。亦有如是無量無數諸聲聞眾。舍利弗。以是因緣故菩薩摩訶薩於彼佛剎而得受生。復次舍利弗。彼佛剎中菩薩摩訶薩無量無邊。我當欲見此諸菩薩。行禪定行願當隨學。與諸菩薩處處結集。同學同乘同俱究竟。願當會遇欲求圓滿大慈悲者。欲求菩提及沙門者。捨離二乘心者。安住真實空性者。於佛如來一切智性及法僧名號。念住相續者。舍利弗。若善男子善女人。聞是色類菩薩名者。於彼佛剎當得受生。何況與般若波羅蜜。相應善根。迴向不動如來應正等覺。舍利弗。以是因緣。是人於彼佛土決定當生。復次舍利弗。若菩薩摩訶薩。願生彼佛剎者。於東方無量世界。諸佛如來說微妙法。及聲聞眾應以其像隨念在前。願我當證菩提說微妙法。及聲聞眾皆如彼佛。』(第三種隨念----念願三寶常住)

 

另一方面,三種隨念若以狹義論點來看,即直指廣義論點中的第三種隨念”念願三寶常住”而言,並可細分解釋成六種隨念:


『復次舍利弗不動如來光明。普照三千大千佛之剎土。願於來世當見此光證無上覺。因見光已成大菩提。復以身光遍滿世界。』(第一種隨念----佛隨念)


『復次舍利弗。彼不動如來應正等覺。諸聲聞眾無量無邊。願我當見。見已起如是行證佛菩提。證菩提時。亦有如是無量無數諸聲聞眾。』(第二種隨念----聲聞僧隨念)

『復次舍利弗。彼佛剎中菩薩摩訶薩無量無邊。我當欲見此諸菩薩。行禪定行願當隨學。與諸菩薩處處結集。同學同乘同俱究竟。願當會遇欲求圓滿大慈悲者。欲求菩提及沙門者。捨離二乘心者。安住真實空性者。於佛如來一切智性及法僧名號。念住相續者。』(第三種隨念----菩薩僧隨念)

『復次舍利弗。若菩薩摩訶薩。願生彼佛剎者。於東方無量世界。諸佛如來說微妙法。及聲聞眾應以其像隨念在前。願我當證菩提說微妙法。及聲聞眾皆如彼佛。』(第四種隨念----佛隨念、法隨念及僧隨念)


『復次舍利弗。不動如來佛剎功德廣大莊嚴。於無量佛剎中彼皆無有。是故菩薩摩訶薩。應當發如是心。我以此善根願當見彼土。彼土莊嚴願當攝受。亦願當見彼諸菩薩。』(第五種隨念----迴向攝取佛土,法隨念)

以上五種隨念出自”不動如來會”,最後末學再引用” 小品般若波羅蜜經卷第九見阿閦佛品第二十五”裡頭的片段經文,來作為第六種隨念善根的往生佛國修持方法,或許有些人會納悶,為何還要特別歸納這第六種隨念呢?其實這第六念其來有自的,大家還有印象吧!在(第三種隨念----菩薩僧隨念)的經文後段,佛陀又云:『舍利弗。若善男子善女人。聞是色類菩薩名者。於彼佛剎當得受生。何況與般若波羅蜜。相應善根。迴向不動如來應正等覺。舍利弗。以是因緣。是人於彼佛土決定當生。』佛陀在這段話語中,特別強調般若波羅蜜相應的重要性,並且是決定往生淨土的終極方法,是故,末學再加一個隨念集成”六隨念善根”,以作為阿閦佛國往生因緣之修持法門。

” 小品般若波羅蜜經卷第九見阿閦佛品第二十五”佛云:『須菩提!若菩薩行般若波羅蜜,生般若波羅蜜時,應念現在無量無邊世界諸佛,諸佛薩婆若智,皆從般若波羅蜜生。菩薩如是念時,應如是思惟:如十方諸佛所得諸法相,我亦當得。(第六種隨念----佛隨念及法隨念)須菩提!菩薩行般若波羅蜜,應生如是念。須菩提!若菩薩能生如是念,乃至彈指頃,勝於如恒河沙劫,布施福德,何況一日半日,當知是菩薩,必至阿毗跋致;當知是菩薩,為諸佛所念。』

Prasada 2018-03-20 17:17:41

「復次舍利弗!若菩薩摩訶薩願生彼佛剎者,(於東方無量世界諸佛如來)(說微妙法)及(聲聞眾),應以其像隨念在前,願我(當證菩提)(說微妙法),及(聲聞眾)皆如彼佛。
舍利弗!是諸菩薩應修三種隨念善根,願與一切眾生平等共習,以此善根迴向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

(於東方無量世界諸佛如來)、(說微妙法)、(聲聞眾);
「應以其像,隨念在前」
願我 :(當證菩提)、(說微妙法)、(聲聞眾) 皆如彼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