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01-16 10:26:38德誠

妙喜世界之殊勝

在我們所處的裟婆世界中,是個社會動盪不安,地位不均的混亂局面,人心充滿著貪慾、仇恨、愚癡、嬌慢等煩惱毒素,國家不僅戰禍連連,更時常遭受天災地變之侵害,導致人民窮困潦倒、民不聊生之濁惡世代。因此佛陀介紹十方皆有淨妙佛國淨土,只要眾生發弘誓願,具修福德,都能滿足眾生心願,隨意往生。妙喜世界就是釋迦如來所介紹他方佛國淨土之一,其佛剎功德巍巍,清淨無暇,而得佛讚其言:「無量佛國皆悉無有!」為何世尊要如此一說呢?後學為一探究竟,了佛深義,特以阿閦佛剎殊勝之處列舉如次,目的為使有願之人專發增上樂欲之心,於彼佛剎如願得生!

(1)「法義勝」:不動如來善說法義,而且聲聞眾唯希法食並無餘食想,身心亦不疲倦。而釋迦佛之說法比起不動佛之法藏,猶如手中葉之於樹上葉。經云:「舍利弗。我於此界。說法至少。比不動如來所說法藏。百分千分百千分。億百千分算分數分。迦羅分。鄔波尼殺曇分。亦所不及。」復云「舍利弗。此皆不動如來應正等覺。修菩薩行時發如是願。願我成佛。彼剎土中所有菩薩。以我威力隨所聽聞。皆能領悟受持讀誦。舍利弗。是諸菩薩由彼如來本願神力。於佛所聞悉能領受諷誦通利。」

(2)「眷屬勝」:不動如來於一一說法,善能調伏無量眾生,皆令現證阿羅漢果,所以不動佛剎是阿羅漢剎非凡夫剎,而使得舍利弗問佛言:何以故?佛答:彼佛剎中阿羅漢多故。經云:「復次舍利弗。彼不動如來於說法時。能善調伏無量眾生。皆令現證阿羅漢果。安住靜慮八解脫者其數甚多。舍利弗。彼不動如來應正等覺。有無量無數諸聲聞眾。我不見若算師算師弟子。有能算數彼聲聞眾爾許。頻婆羅。殑伽羅。波頭摩。阿羅吒。若干阿頻婆。阿部多。舍利弗。如此算數無有能知彼聲聞眾定其數量若干名者。」復云:「應知舍利弗。由彼如來於一說法。善能調伏無量有情。然彼世尊之所攝受。無有能知其數量者。舍利弗。我之聲聞及彌勒如來諸聲聞眾。乃至賢劫諸佛世尊所有聲聞。及彼聲聞當所調伏餘聲聞眾彼皆積聚比不動如來諸聲聞眾。百分不及一。乃至鄔波尼殺曇分亦不及一。何以故。其數多故。解脫無異故。」

(3)「魔眾勝」:通常魔與佛是互相對立的,魔不僅能腦害修行人心志,亦能敗壞如來家業。但在不動佛剎中,諸魔非但不作魔事也不加害於人,反而是修行人的良師益友。經云:「舍利弗。彼魔波旬亦復如是。由不動如來往修菩薩行時。本願善根如是迴向。願我當證無上菩提。調伏諸魔不為障惱。彼諸菩薩聲聞凡夫。乃至三千大千世界亦不為障惱。然由先業所感受此魔身。生彼天中而自悔責。無始故業獲此身名。雖得自在常生厭患。於彼如來說法之時。諸魔眷屬常預聽聞聞已心淨。於聲聞眾而生愛樂。云何當得住於寂靜少欲知足。彼諸魔眾常起出家之心。而無障礙之想故。彼國中聲聞菩薩及凡夫眾。皆由彼佛往昔精勤弘誓威力得安樂住。舍利弗。此亦不動佛剎殊勝莊嚴。」復云:「舍利弗。此三千大千世界天魔波旬。常為菩薩聲聞作諸障礙。妙喜剎中諸天魔眾不為魔業。彼諸菩薩若已生現生當生。常無恐怖。何以故。由彼如來本行菩薩道時。所有善根如是迴向。我證無上正等覺時。彼天魔眾不為障惱及作魔事。舍利弗。譬如丈夫善服毒藥能使消化。方為食事無有諸毒。彼剎天魔亦復如是。常加利益不為損害。舍利弗。彼佛剎土成就如是無量功德。」

(4)「女人勝」:通常女人給人的感覺不外乎妒心濃、瞋心烈、慢心盛等諸多垢塵,然而在不動佛剎中女人卻具諸天德,身亦無穢惡。經云:「復次舍利弗。彼佛剎中女人衣服及莊嚴具。從樹而生隨意受用。彼國女人無女過失。不如此界諸女等心多嫉妒兩舌惡口。又彼懷孕之時至於誕育。母子安適亦無穢污。何以故。此皆不動如來本願力故。舍利弗。彼佛剎中有如是等安隱快樂。」復云:「舍利弗。彼剎人倫無有嫉妒。一切女人超諸女寶。獲天功德此無能比。假令況之百分不及一。千分不及一。百千分不及一。百千俱胝那由他算數譬喻。乃至鄔波尼殺曇分亦不及一。」

(5)「弟子勝」:羅漢四果除阿羅漢,餘預流果、斯陀含果及阿那果含皆須時間成熟方令成無學地,不動佛剎之諸有學地,則不待時間因緣成熟,即能坐定便當下證無學位。經云:「舍利弗。譬如懈怠預流果入七返受生。為其說法方獲勝果。我說名為七返生人。舍利弗。若有於不動如來初說法時獲預流果。第二說法證斯陀含。第三說法證阿那含。第四說法證阿羅漢者。此諸人等非一坐定得盡諸漏名懶惰人。」復云:「舍利弗。彼佛剎中得預流者。於此現身而得漏盡。非如此界經七返生。斯陀含者。即於現生能盡苦際。匪如此界經一往來名斯陀含。阿那含者。彼於現身成阿羅漢。非如此界往上地生。不還來此名阿那含。」

(6)「法緣勝」:不動如來之法城(妙喜世界),皆與一切智及波羅蜜相應,而得不動佛之法身圓滿。經云:「舍利弗。若菩薩於一生中。欲見無量百千億那由他諸佛者。應當願生不動如來之所。若菩薩於彼生已。即見無量諸佛種諸善根。復能為無數百千眾生演說法要。令諸眾生增長善根。舍利弗。此賢劫中諸佛世尊當出於世。若諸菩薩以衣服飲食臥具醫藥種種資具。供養如來便即出家。既出家已於諸佛所淨修梵行。以此善根。方餘菩薩於不動如來之所。於一生中與波羅蜜相應。所有福聚百分不及一。千分不及一。算分。迦羅分。數分喻分。鄔波尼殺曇分。亦不能及。舍利弗。此亦不動如來清淨佛剎。功德莊嚴。」復云:「舍利弗。若有善男子善女人。於此世界或他世界。若命終後生於彼土。即於生時得如是念。我已入如來室住無畏城。舍利弗。彼諸菩薩所有言議。皆與般若波羅蜜相應。互相遵敬起導師想。」又云:「舍利弗。不動如來應正等覺。往昔行菩薩行時。作如是願。我佛剎中所有菩薩摩訶薩。皆得法身圓滿。如我無異。」

(7)「聞法勝」:不動如來善能調伏眾生,每次說法皆令聽法者現證阿羅漢果,就連地獄罪孽深重眾生,亦蒙其說法現證無學。經云:「復次舍利弗。此三千大千世界星宿數量。不如彼佛聲聞眾多。由彼如來於一說法。無量有情得阿羅漢。舍利弗。此三千大千世界星宿猶有數量。彼一一會無量有情得阿羅漢故。諸會聲聞無有數量。」復云:「舍利弗。不動如來般涅槃日。化身分布一切世界。於地獄中說諸妙法。以法調伏無量有情。皆當證得阿羅漢果。然此時獲果方滅度前。證無學人轉增其數。即於此日。授香象菩薩摩訶薩記云。汝於我滅度後當得作佛。號曰金蓮如來應正等覺。」

(8)「世界勝」:不動佛剎功德莊嚴,其他佛國淨土皆不能與之齊比的。經云:「復次舍利弗。彼佛世界功德莊嚴。無量佛國悉無與等。舍利弗。由彼如來修菩薩行時發斯弘誓願。此佛剎殊勝莊嚴。如我於今本願成就。」復云:「復次舍利弗。不動如來佛剎功德廣大莊嚴。於無量佛剎中彼皆無有。是故菩薩摩訶薩。應當發如是心。我以此善根願當見彼土。彼土莊嚴願當攝受。亦願當見彼諸菩薩。舍利弗。以此因緣菩薩當生彼國。」

(9)「一行勝」:往生不動佛剎之人數,皆入如來數,終不墮聲聞、緣覺二地。經云:「舍利弗。若善男子善女人。從此佛剎及餘佛剎。於命終後。若已生若今生若當生。不動如來佛剎中者。必不信住諸聲聞地。何以故。彼行佛道常遇如來。天魔波旬不得其便。於二乘地永斷相續。必定當得無上菩提。常在如來諸大集會。」復云:「復次舍利弗。彼佛剎中所有菩薩。若已生若現生若當生。如是菩薩皆行一行。所謂住如來行。舍利弗。云何如來行。所謂超過聲聞辟支佛地。言行一行者是彼假名。是故舍利弗。若菩薩摩訶薩樂行一行者。應當願生彼佛剎土。」佛記此等眾生:「舍利弗。是百千菩薩摩訶薩數者。應知入如來數皆入佛數。皆入佛數入一切智性數。若有菩薩摩訶薩。當生彼剎者。亦皆得入如來等數。」

(10)「成就勝」:往生不動佛剎眾生者,能迅疾成佛滿菩提願的。經云:「彼諸菩薩摩訶薩亦復如是。或從此界若他世界壽命終後。於彼佛剎。若已生若現生若當生。皆不退轉於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從一佛剎至一佛剎。常不遠離諸佛世尊。皆當速證無上菩提。」復云:「舍利弗。若菩薩願速證無上菩提者。應當受持讀誦通利如是法門。為諸眾生開示演說。何以故。菩薩摩訶薩。應如是演說此功德門大智慧業。當如是如是發起積集。彼諸人等由發起積集故。於其現身諸漏當盡。」

 


(悄悄話) 2010-03-04 01:30:55
gunga 2007-08-06 09:42:30

敬愛的台長
如何才能複製您站內的每一張令人心動的不動佛佛像及壇城?

版主回應
本站所有圖文均歡迎拷貝轉載,惟內容僅供大眾閱讀參考之用,嚴禁非法利益廣告或刻意比較攻訐,請大眾遵行並廣為流傳勝法,阿閦鞞佛! 2007-08-08 07:17: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