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5-09-09 07:39:01Alex

[微笑台灣319鄉記實] 心靈美學

我有一支愛不釋手的ALTO,是向后里張氏家族訂製,所以我每回一到后里糖廠,就會想起糖手屋的老板娘看到我的ALTO,興奮地問我有沒有意願駐店演奏。

那是去年,我才剛拿到ALTO的一個午后,在糖手屋一隅的情景。

正如英國思想家斯賓塞所言,『沒有油畫、雕塑、音樂、詩歌以及各種自然美所引起的情感,人的樂趣就會失掉一半』,當我如候鳥般遷移我的旅行地,便會瘋狂地尋找那屬於心靈美學的因子。

『美是到處都有的,對於我們的眼睛,不是缺少美,而是缺少發現』,法國現實主義雕刻家羅丹所言不虛,只要用心去體驗每一份創作、每一曲節奏,那麼就可以從一粒細沙觀世界,一片樹葉見森林。

於是乎,在奇美博物館,我從高奇的「信息」、基斯林的「蒙巴拿斯的奇奇」、卡蜜兒的「遺棄」、羅丹的青銅塑像「吻」,一路追尋著法國畫家馬蒂斯所描述,『色彩和線條是力量,而在這力量的遊戲裡,在它們的平衡裡,隱藏著創作的秘密』,這些畫家心靈秘密的所在。

在張連昌薩克斯風紀念館,我遇見了柏拉圖在「理想國」所說,『心中充滿音樂的人才會對最美好的東西充滿愛』,並與張家一同分享著后里人對音樂的熱愛。

在國立傳統藝術中心,我見證了莎士比亞在「哈姆雷特」所說,『自有戲劇以來,它的目的始終是反映自然,顯示善惡的本來目的,給它的時代看一看它自己演變發展的模型』,在傳統與現代中變與不變的哲理。

在原住民文化園區,原住民生活中無所不在的詩歌舞蹈,那正是法國藝術家赫茲裡特所描述,『只要有美感、力量或和諧存在,那裡就有詩歌誕生』的真實寫照。

雨果說,『人心是藝術的基礎,就好像大地是自然的基礎一樣』。美學來自於心靈的觀照、心靈的體驗、以及心靈的悸動,和我一路相伴,讓我從不孤單。

仁德:第四十九個微笑章(20050728)『奇美博物館』
后里:第一0四個微笑章(20050805)『張連昌薩克斯風紀念館』
五結:第二0四個微笑章(20050822)『國立傳統藝術中心』
瑪家:第二五三個微笑章(20050828)『原住民文化園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