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5-09-07 11:15:11Alex

[微笑台灣319鄉記實] 做自己

「我帶你去看綠光的卵」,只見這位原住民創作家興奮地帶我到他的後院…

我聽到綠光,直覺地把它和綠蚚龜劃上等號。

「你看看葉子後面,有一個小小的卵,看到沒有」?
只見他比著那直徑大約0.1公分的小綠點,我則是好奇的在想,烏龜的卵怎麼會這麼小?

「什麼是綠光呀」?我終於忍不住問了他。

只見他竟然走到他的床邊,拿了一本書,翻到其中一頁指給我看…

「綠光就是珠光鳳蝶,是蝴蝶的一種呀」!我恍然大悟地叫了出來。

......

「我告訴你,來蘭嶼就是要看岩石,靜靜地對著它看,就會看到你想要看到的形狀」。他很熱心在我要臨走前給了我這個中肯的建議。

於是乎,軍艦岩、雙獅岩、坦克岩…種種故事和傳說,就在蘭嶼的海邊,不斷地向我訴說…

in 希岡菜工作室,與原住民創作家的對話。

---------------------------------------------------------------------

「來,我做一杯精心特調的調酒給你」。

只見老板娘一邊弄,一邊和我訴說她當初來蘭嶼的經過,不一會,調酒送上。

我喝了一口,蘭姆酒為主,搭配奇異果的酸中帶甜,有別於台北夜店的風味。

「這杯調酒叫做小蘭嶼」,老板娘笑著介紹她的精心作品。

我們從台北的外商、channel management、三個女孩和蘭嶼當地青年偶遇、
留英半年、山坡開店、老板娘的新聞台、種種往事與點點滴滴、最後有一個共同的結論…

「活在別人的價值觀,真的很辛苦」…老板娘做了一個比喻,就是「我如果現在想靜止個姿勢不動,就可以不動,明天想換另一個姿勢,就換另一個姿勢,這樣多好呀」!

「就是做自己,不是嗎」?我笑著回答她。

在蘭嶼,我看到了碧海藍天,也看到了一群人,幸福的在做自己。

in 無餓不坐, 吧台的電腦前

---------------------------------------------------------------------


蘭嶼:第二四五個微笑章(20050827)『希岡菜工作室』、『無餓不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