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4-02-16 01:53:01Aiyako

淺談音樂檢定 之一

老師,我的小孩考了XX級,什麼時候可以繼續參加XX級?

聽說英國皇家檢定比較好?
我的小孩在河合檢定明明是五級,為什麼到這裡要降級?!

天哪~~~~~ 這麼多問題,全部圍繞在"檢定"這件事情上頭。到底,學生需不需要檢定。
首先,我要先聲明,我絕對不會對某個檢定制度特別支持或是排斥,純粹以個人立場和經驗,對於目前檢定環境發表感想。我相信,每個檢定制度的出發本意,都是希望學生能對音樂的學習有幫助。
我們先來談談,檢定,到底是怎麼一回事。
目前在市面上的檢定真的是琳瑯滿目,多不勝數!
我把目前所知道的檢定單位,大略的分做四種
1. 樂器行檢定:通常是以販售樂器為主,而後延伸出教育部門,也就是教學及檢定部分。這是目前國內最廣為人知的檢定考試。
2. 出版社檢定:是出版相關樂譜及音樂書籍的公司所舉辦的,通常也會一起舉辦比賽及檢定。
3. 音樂教室:則是音樂教室為了評量學生的進度,讓家長能夠知道自己的孩子學音樂的成果進度如何,所舉辦的檢定。
4. 國際性的檢定:具有一定歷史,公信力強的公私學院/學校所成立考試委員會,再由委員會指派外籍教授出任檢定考官,檢定的分級在世界各國比需是相同的。
第一到第三大類的檢定,大多是以國內的考官為主,或是音樂教室內的老師來做為檢定評審。
但是要值得注意的事,第四項國際性檢定,雖然說是”國際性”,但不代表所有非台灣本土的外國檢定,都具有"國際性"的檢定資格。

就如英國皇家音樂檢定ABRSM 也是由四家音樂學院組成的評省檢定制度,由英國女皇或是歷代王子成傳。目前就是由查理斯王子掌管。並不是說由英國皇室掌管的檢定體系就會較好,而是ABRSM經過數百年來的考驗,在其嚴格仔細的執行整的檢定系統,進而得到世界各地各大學派的認可,而得到當今認為最公正的檢定體系之一。要知,能夠良好的檢定體系可是不容易。ABRSM可算是非常難得的一個。據我所知,還有RCM(Royal Conservatory of Canada) 也走上ABRSM體系。而ABRSM和RCM的公正力,已經到了北美、澳等各大洲的高中大學裡普遍承認的一項檢定成績。就樣英文的TOFEL,也是屬於一個國際認可的機構測試一樣。

第二篇會進一步談談考試檢定對學習者的優與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