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08-02 16:44:39歐爺

十八隻狐狸,十八種心態

十八隻狐狸,十八種心態

 

由一個古老的故事開頭:在一位農夫的果園裡,紫紅色的葡萄掛滿了枝頭,令人垂涎欲滴,當然,這種美味也逃不過安營紮寨在附近的狐狸們,它們早就想享受一下了。

每一隻狐狸來到了葡萄架下,它發現葡萄架要遠遠高出它的身高。它站在下面想了想,不願就此放棄,機會難得啊!想了一會兒,它發現了葡萄回旁邊的梯子,回想農夫曾經用過它。因此,它也學著農夫的樣子爬上去,順利地摘到了葡萄。

(這只狐狸採用的就是問題解決方式,它直接面對問題,沒有逃避,最後解決了問題)

第二隻狐狸來到了葡萄架下,它也發現以它的個頭這一輩子是無法吃到葡萄了。因此,它心裡想,這個葡萄肯定是酸的,吃到了也很難受,還不如不吃。於是,它心情愉快地離開了。

(這只狐狸運用的是心理學當中經常提到的“酸葡萄效應”,也可以稱為文飾作用或合理化解釋,即以能夠滿足個人需要的理由來解釋不能實現自我目標的現象。)

每三隻狐狸來到了葡萄架下,它剛剛讀過《鋼鐵是怎樣煉成的》,深深地被主人公的精神打動。它看到高高的葡萄架並沒有氣餒,它想:我可以向上跳,只要我努力,我就一定能夠得到。“有志者事竟成”的信念支撐著它,可是事與願違,它跳得越來越低,最後累死在了葡萄架下,獻身做了肥料。

(這只狐狸的行為,在心理學上我們稱為“固執”即反復重複某種無效的行為,有時我們也稱它為強迫症。它說明,不是任何事情的最佳方案都是解決問題,要看看書的能力,當時的環境等多種因素。)

每四隻狐狸來到了葡萄架下,一看到葡萄架比自己高,願望落空了,便破口大駡,撕咬自己能夠得到的藤,正巧被農夫發現,一鐵鍬把它拍死了。

(這只狐狸的行為我們稱它為“攻擊”這是一種不可取的應對方式,于人於已都是有害無利的。)

第五只狐狸來到了葡萄架下,它一看自己的身高在葡萄架下顯得如此渺小,便傷心地哭起來了。它傷心為什麼自己如此矮小,如果像大象那樣,不是想吃什麼就吃什麼嗎?它傷心為什麼葡萄架如此高,自己辛辛苦苦等了一年,本以為能吃到,沒想到是這種結果。

(這只狐狸的表現我們在心理學上稱之為“倒退”,即個體在遇到挫折時,從人格發展的較高階段退到了人格發展的較低階段。)

第六只狐狸來到了葡萄架下,它仰望著葡萄架,心想,即然我吃不到葡萄,別的狐狸肯定也吃不到,如果這樣的話,我也沒什麼好遺憾的了,反正大家都一樣。

(這只狐狸的行為在心理學中稱之為“投射”,即把自己的願望與動機歸於他人,斷言他人有此動機和願望,這些東西往往都是超越自己能力範圍的。)

第七只狐狸來到了葡萄架下,它站在高高的葡萄架下,心情非常不好,它在想為什麼我吃不到呢,我的命運怎麼這麼悲慘啊,想吃個葡萄的願望都滿足不了,這的運氣怎麼這麼差啊?越想它越鬱悶,最後鬱鬱而終。

(這只狐狸的情況是“抑鬱症”的表現,即持久的心境低落狀態為特徵的神經性障礙。)

第八只狐狸來到了葡萄架下,它嘗試著跳起來去夠葡萄沒有成功,它試圖讓自己不再去想葡萄,可是它抵抗不了,它還試了一些其他的辦法也沒有見效。它聽說有別的狐狸吃到了葡萄,心情更加不好,最後它一頭撞死在葡萄架下。

(這只狐狸的下場是由於它心理不平衡造成的,在現實生活中我們經常會遇到類似的“不患無,患不均”的現象。很多有在與別人的時候,因為心理不平衡選擇了不適當的應對方式。)

第幾隻狐狸來到了葡萄架下,同樣是夠不到葡萄。它心想,聽別的狐狸說,檸檬的味道似乎和葡萄差不多,即然我吃到葡萄,何不嘗一嘗檸檬呢,總不能在一棵樹上吊死吧!因此,它心滿意足地離開去尋找檸檬了。

(這只狐狸的行為在心理學上我們稱之為“替代”,即以一種自己可以達到的方式來代替自己不能滿足的願望。)

第十只狐狸來到了葡萄架下,它看到自己的能力與高高的葡萄架之間的差距認識到以現在的水準和能力想吃到葡萄是不可能的了,因此它決定利用時間給自己充下電,報了一個研究生課程進修班,學習採摘葡萄的技術,最後當然是如願以償了。

(這只狐狸採用的是問題指向應付對策略,它能夠正確分析自己和問題的關係和性質,找到最佳的解決方案,是一種比較好的應對方式。)

第十一隻狐狸來到了葡萄架下,它同樣也面臨著相同的問題。它轉了一下眼睛,把幾個同伴騙了來,然後趁它們不注意,用鐵鍬將它們拍昏,將同伴摞起來,踩新舊同伴的身體,如願以償地吃到了葡萄。

(這只狠狠雖然最後也解決了問題,但它是在損害他人利益的基礎上來解決的,這種應對方式不可取。)

第十二隻狐狸來到了葡萄架下,這是一隻漂亮的狐狸小姐。它想我一個弱女子無論如何也夠不到葡萄了,我何不利用別人的力量呢?因此,它找了一個男朋友,這只狐狸先生借助梯子給了狠狠小姐最好的禮物。

(這在心理學上稱為“補償原則”即利用自己另一方面的優勢或是別人的優勢來彌補自己的不足,這種方式在一些情境下也不失為一種好方法。)

第十三隻狐狸來到葡萄架下,它對葡萄架的高度非常不滿,這導致了它不能嘗到甜美的葡萄,於是它就怪罪起葡萄藤來。說因為葡萄藤太好高騖遠,爬那麼高,說葡萄的內心其實並沒有表面看上去那麼漂亮。發洩完後,它平靜的離開了。

(這只狐狸的行為在心理學上我們可以稱之為“抵消作用”,即以從事某種象徵性生活動來抵消、抵制一個人的真實感情。)

第十四隻狐狸來到了葡萄架下,發現自己無法吃到自己嚮往已久的葡萄,看到地上落下來已經腐爛的葡萄和其他狐狸吃剩下的葡萄皮,它輕蔑地看著這些,作嘔吐狀,嘴上說:“真讓人噁心,誰能吃這些東西啊。”

(這只狐狸的行為在心理學上我們稱之為“反向作用”,即行為與動機安全相反的一種心理防禦機制。)

第十五隻狐狸來到了葡萄架下,它即沒有破口大駡,也沒有堅持不懈地往上跳,而是發出了感歎,美好的事物有時候總是離我們那麼遠,這樣有一段距離,讓自己留有一點幻想又有什麼不好的呢?於是它詩性大發,一本詩集從此誕生了。

(這只狐狸的行為在心理學上我們稱之為“置換作用”,即用一種精神宣洩去代替另一種精神宣洩。)

第十六隻狐狸來到了葡萄架下,它發現想吃葡萄的願望不能實現後,不久便產生了胃痛、消化不良的情況。這只狐狸一直不明白一向很注意飲食的它,怎麼會在消化系統出現問題。

(這只狐狸發生的情況在心理學是我們可以稱之為“轉化”即個體將心理上的痛苦轉換成軀體上的疾病。)

第十七隻狐狸來到了葡萄架下,它發現了同樣的問題。它嘴一撇,說:“這人什麼了不起的,我們狐狸中已經有人吃過,誰說只有猴子吃到果子,狐狸也一樣行!”

(這只狐狸所表現的言行是一種情緒取向的應對方式,在心理學中我們可以稱之為“傍同作用”,即當自我價值低於他人價值時,尋找與自己有關係的來實現自我價值。)

第十八隻狐狸來到了葡萄架下,它心想,我自己吃不到葡萄,別的狐狸來了也吃不到葡萄,為什麼我們不學習猴子撈月的合作精神呢?前有猴子撈月,現有狐狸摘葡萄,說不定也會傳為千古佳話呢!於是它動員所有想葡萄的狐狸合作搭成狐狸梯,這樣大室都吃到了甜甜的葡萄。

(這只狐狸採取的是問題取向的應對方式,它懂得合作的道理,最終的結果是即利於自己,又利於大家。)

與智者同行,你會不同凡響;與高人為伍,你能登上巔峰。

在現實生活中,你和誰在一起的確很重要,甚至能改變你的成長軌跡,決定你的人生成敗。和什麼樣的人在一丐,就會有什麼樣的人生。和勤奮的人在一起你不會懶惰;和積極的人在一起,你不會消沉;起智者同行,你會不同凡響;與高人為伍,你能登上巔峰。

科學家研究認為:“人是唯一能接受暗示的動物。”積極的暗示,會對人的情緒和生理狀態產生良好的影響,激發人的內在潛能,發揮人的超常水準,使人進取,催人奮進。遠離消極的人吧!否則,他們會在不知不覺是偷走你的夢想,使你漸漸頹廢,變得平庸。

積極的人像太陽,照到哪裡哪裡亮;消極的人像月亮,初一十五不一樣。態度決定一切。有什麼態度,就有什麼樣的未來;性格決定命運。有怎樣的性格,就有怎樣的人生。

有人說,人生有三大幸運:上學時遇到好老師,工作時遇到一位好師傅,成家時遇到一個好伴侶。有時他們一個甜美的笑容,一句溫馨的問候,就能使你的人生與眾不同,光彩照人;生活中最不幸的是:由於你身邊缺乏積極進取的人,缺少遠見卓識的人,使你的人生變得平平庸庸,黯然失色。

有句話說得好,你是誰並不重要,管理的是你和誰在一起。古有“孟母三遷”,足以說明和誰在一起的確很重要。雄鷹在雞窩裡長大,就會失落去飛翔的本領,怎能博擊長空,翱翔藍天?野狼在羊群裡成長,也會“愛上羊”而喪失狼性,怎能叱吒風雲,馳騁大地?

原本你很優秀,由於周圍那些消極的人影響了你,使你缺乏向上的壓力,喪失前進的動力而變得俗不可耐,如此平庸。不是有這樣的觀念嗎?大多數人帶著未演奏的樂曲走進了墳墓。

如果你想像雄鷹一樣翱翔天空,那你就要和群鷹一起飛翔,而不要與燕雀為伍;如果你想像野狼一樣馳騁大地,那就要和野狼群一起奔跑,而不能與鹿羊同行;正所謂“畫眉麻雀不同嗓,金雞烏鴉不同窩。”這也許就是潛移默化的力量和耳濡目染的作用。如果你想聰明,那你就要和聰明的人在一起,你才會更加睿智;如果你想優秀,那你就要和優秀的人在一起,你才會出類拔萃。

讀好書,交高人,乃人生兩在幸事。一個人的身份的高低,是由他周圍的朋友決定的。朋友越多,意味著你的價值越高,對你的事業幫助越大。朋友是你一生不可缺的寶貴財富。因為朋友們的激勵和相助,你才會戰無不勝,一往無前。人生的奧妙之處就在於與人相處,攜手同行。生活的美好之處則在於送人玫瑰,手留餘香。

人生就是這樣。想和聰明的人在一起,你就得聰明;想和優秀的人在一起,你就得優秀。善於發現別人的優點,並把它轉化成自己的長處,你就會成為聰明人;善於把握人生的機遇,並把它轉化成自己的機遇,你就會成為優秀者。對他人的成功像對待自己的成功一樣充滿熱情。學最好的別人,做最好的自己。借人之智,成就自己,此乃成功之道。

和不一樣的人在一起,就會有不一樣的人生。愛情、婚姻如此,家庭、事業也如此。

中古電腦筆電回收 護理之家 頭份搬家公司 廣告筆 鹽燈 包裝材料 團體制服 婚禮主持 烤漆 塑膠袋 招牌 制服 便秘 台北住宿 養護中心 環保袋 植牙 鹽晶燈 影印機 辦公室出租 團體服 塑膠袋 脹氣 影印機 安養院 快遞袋 泡棉 鹽燈

 

 

霉爽爽 長江 進來了嗎 我樂子 直腸走山 工友先生 歐買達令 房東先生 不在家呦 阿海哥哥 飛鼠剋星 我是酋長 黑味之家

 

1234456 2013-08-03 15:53:40

<a href="http://www.pedvdniwhv.tk ">vacheron constantin江詩丹頓表</a>
<a href="http://www.dncaiuqnpk.tk ">耐吉運動外套</a>
<a href="http://www.lfcqomgxqv.tk ">dior</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