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02-16 11:20:12吱吱喳喳

Day 2 in Kinmen_得月洋樓佐廣東粥

Day 2 inKinmen

真是so lucky!早上起床拉開窗簾,是一個好天氣~真是太棒惹,今天要活動的範圍主要在金城鎮,依照地圖上來看這一區算是金門熱鬧的地帶了,馬上出發覓食去。




stop1:模範街


大略地址:近金城車站模範街
民國13年由金門商會會長傅錫琪集資興建,街貌兼具日本大正風格與洋樓之美。街道兩旁皆為二進店屋,第一進為洋樓,第二進為閩南式建築,外觀整齊、古典雅致,為金門最具特色的老街。近年來,老街進駐不少如情調餐廳、個性酒吧、特產商行等店家,夜裡並有華美的燈海點綴其間,呈現一股熱絡歡娛的新氣象。




就是一條老街,但看簡介這是最早的商會集散地點,後來變成街道,現在保留了優美的建築之外,也引進很多有特色的店家,需要伴手禮就可以在這裡購買囉。


stop2:東門市場/邱良功母節孝坊


大略地址:金門縣金城鎮東門里莒光路1段觀音亭邊
建於清嘉慶17年(1812年),係旌表平寇大將邱良功之母貞孝守節的事蹟而設,為國定古蹟。牌坊由墨綠色的青斗石和泉州白石雕鑿而成,造型雄徫,雕飾繁多,是台閩地區現存牌坊中最華麗壯觀的一座;柱腳的石獅中有一尊被奉為石獅仙姑的彩衣母獅,傳說是邱母許氏的化身,被當地居民視為守護神。





((
路邊曬麵線

順著模範街沿路走下去,就可以抵達東門市場了,來到這裡一定會看到這有名的邱良功母節孝坊佇立,這牌坊也是讓我想到了時代劇(哪來這麼多),寡婦女主角被婆婆逼著守貞操要爭取貞節牌坊的場景….(整個離題),東門市場就是個菜市場,早上去的時候剛好正在人聲鼎沸熱鬧時,可以看到很多店家有販售金門最有名的砲彈菜刀、一條根(但是是草)、麵線(但是要自己煮)…,這裡藏有很多好吃的金門美食,就在牌坊下有個伯伯擺的小攤,賣閩式燒餅跟蛋捲,閩式燒餅跟台灣的豆漿店內賣的燒餅不太一樣,屬於比較厚一點、有肉、分甜鹹兩種口味,鹹的吃起來有那麼一點像胡椒餅,甜的也不錯。




((
殘念的是吃完才想到沒拍照….請大家自行google
蛋捲的話,也不是印象中長長的喜X來蛋捲那種,而且有點像煎餅,但又不會厚硬到咬不動,搭配著電視邊看邊吃,很快就可以解決了,好吃!!因為這家伯伯小攤開店時間不固定,如果幸運遇見請一定想要什麼就要買囉,像我們等逛一圈回來他已經收攤去….想再買就要等明天了。




stop3:壽記廣東粥


地址:893金門縣金城鎮莒光路一段50
電話:08-2327878

根據友人的金門鄉親同學前一晚在line上的推薦,告訴我們好吃的廣東粥請到壽記,位置就在燒餅攤的附近,關於吃粥的過程要跟大家說個小故事。

我們進入壽記的時間大約是早上1045分左右,為什麼記得這麼清楚呢?因為跟老闆說我們要內用之後,得到的回答是:要等到12點喔,在我們這裡吃粥等一小時是很正常的,一開始我跟友人都以為聽錯,要吃兩碗粥需要等上1小時的確有點嚇到,一般人聽到這裡通常就會說那~不用了>離開,並覺得老闆態度很拿翹,但討論之後決定就等吧,因為我們就是要覓食,加上行程自由也不趕路,剛好可以趁這時間研究一下地圖。

接下來好幾組遊客或當地人陸續來問吃,當然都跟我們得到一樣的答案,也跟大家想的一樣拂袖而去(有這麼氣嗎),後來有聽到老闆的解釋,是因為他很用心的煮每碗粥,在我們等待的同時也的確看到了,老闆不是煮好一大鍋等著客人來舀給他們,真材實料,肉丸子每碗每碗捏著煮出粥來,好吃的食物需要禁得起等待,他願意慢慢煮,希望顧客也能耐心等他。當然,不願意等待老闆不會強求你,這種人也大有人在,剛剛就看了好幾組;如果願意等待,老闆會給你方便的。

好像看了一場測試人性的實境節目,你只要在15分鐘內不生氣就可以拿到獎金3000塊那種。你只要願意等待,大約20分鐘之後就可以吃到粥了,yap!我們大約在1110分就吃到熱呼呼的廣東粥了。

熱呼呼真的很好吃,粥裡面也有滿滿的料,肉丸子(很像獅子頭)、很大片又厚的豬肝……多多的料,另可搭配油條,注意一下這裡的油條是實心的,女生來建議可以兩人吃一條就好,不然會整個飽到想吐…….(我就是)

結果真的太想吐了,急需散步消化一下,不然在店裡吐出來我可能會被老闆毆


((
街上的建築,花俏的瓷磚很妙





((
很有歷史感覺的金門攝影社






((
隨便繞繞經過的古宅,看著它會有一種鐵達尼號的開場那樣,從殘跡自動轉換成那時候的輝煌,然後故事開始這樣





 ((
中間卡了一個很不搭的拱門....



Stop 4清金門鎮總兵署



地址:金門縣金城鎮浯江街53
「清金門鎮總兵署」之原是明萬曆辛丑年(西元1601)進士許獬讀書的地方。清康熙十九年(西元1680)設金門鎮總兵署,首任總兵陳龍,考量金門城經歷明末多次兵禍,原有的千戶所城已不能使用,而后浦人丁旺盛等因素,在康熙廿一年將總兵署從金門城遷到後浦的「叢青軒」,之後經過多次改建,規模也屢有擴大,後來兩側有部分拆除始成現在規模。
民國四年金門設縣,地方民眾俗稱「衙門」的總兵署,為金門最高行政中心,歷經金門縣公署、金門縣政府、行政公署、金門防衛部、福建省政府、金門戰地政務委員會、自衛總隊部、警察局、臨時縣議會、行政院處理試辦兩岸通航事務金門行政協調中心等機關進駐辦公。八十五年四月動工規劃整修,使得原貎得以修復。




好的,這還是在壽記附近的景點喔,這裡有種就兒童樂園裡面昨日世界的感覺,很多模擬當時情境的總兵大人蠟像,然後我們就被某一尊總兵大人嚇到了煩欸!!!!!!!!!!!!!!!更可怕的是還有地牢,地牢裡面竟然也有模擬情景蠟像,而且還在入口處放個牌子寫慎入”……..這樣寫誰會想去看啊!!!!!!!(怒吼)













Stop 5:莒光樓


地址:金門縣金城鎮賢城路1
莒光樓作為戰地金門的精神象徵,代表「固若金湯,雄鎮海門」的戰地精神更是許多國內外賓客訪金的第一站,與「毋忘在莒」勒石同樣成為戰地金門著名的地標性建築。也是國共對峙、全球東西陣營冷戰對峙的地標,建築上仿用了紫禁城的格局與屋頂形式,在1959~64年間,四度被中華民國郵政總局做為郵票的主題。


天氣好時,登上莒光樓用肉眼就可以看見廈門喔,但人太多了搶不到位置來拍


((
天氣真好,這裡的照片都天好藍


 ((
又有電話亭


((
在這裡曬太陽差點睡著
((是老人嗎...







Stop 6翟山坑道


大略地置:古崗湖東南方翟山腹
位於金門西南方,為一A字型戰備水道,總長約357公尺,民國五十二年為因應戰爭所需而開挖,耗時三年才完成,戰時供登陸小艇搶灘運補用,坑內並有停靠碼頭。一進入坑道內即可感受它的震撼力,靠著新架設的欄杆,望著深遂的倒影,是多少人流血流汗才可建造出如此偉大的工程,在金門國家公園管理處重新整建清理後,翟山坑道於八十七年七月正式開放,是不可錯過的觀光景點。



((大門口



((門口的毋忘在莒>>昨天爬過真的了,這遜掉!!



((門口的...裝飾



((門口的精神喊話...裝飾



((進入坑道要先走過一段長這樣的....隧道



((接出海口的地方


來金門
!如果沒拜訪個坑道豈不是白來了,在參考地圖之後我們選了翟山坑道。翟山坑道大略的地形長得像個A,參觀要從A的頭進入,之後會劃分有兩條水道,各自銜接到海,方便當時的搶灘運用,結果只有一個感想:涼涼的很恐怖…….坑道裡的視覺感受很奇妙,以為是個ㄈ字型的樣子,但其實只是水的倒影,真正的底深不可測,加上地底下涼涼的溫度跟打那個藍光,快嚇死了根本。



((坑道內...很冷!!!!!!!!!!



((接出海口...有種看見曙光的意境



((從出海口網坑道內看,其實裡面真的很黑又涼涼的,很恐怖





Stop 7
:水頭聚落
水頭村古聚落
大略位置:金門縣金城鎮西海路二段與珠水路口附近(近金水國小:金門縣金城鎮民生路二號)
水頭村係金門國家公園範圍內七個重要傳統聚落之一,該村因為臨近廈門的地緣之故,在清末五口通商後,到民國30年代間,因地利之便往南洋的移民越來越多;出外經商致富的僑民,紛紛僑匯回鄉蓋「番仔樓」,受此風潮影響,形成水頭村傳統閩南式建築與洋樓中西合璧的特殊地域風格,是一個美麗且富魅力的聚落。




金水國民小學


地址:金門縣金城鎮金水里前水頭47
金水國小是許多金門老人的母校,落成於民國21年,建築格局呈回字型,正面山頭飾有精美的雕刻及花草、天使等泥塑裝飾,增添活潑色彩與民俗之美。校內保留了昔日課堂原貌,並闢有出洋客的故事展示區,介紹金門人出洋的歷史。

金門各地有很多像這樣的僑辦小學,大多都是來自東南洋的僑胞回到故鄉引進西式的方式辦學,所以建築的樣式上都帶有點外國風情、或是用天使、聖母來裝飾。金水國民小學可是算是最完整、規模也最大的僑辦小學,這個景點我整個好喜歡喔!!建築很精緻好可愛,麻雀雖小五臟俱全,在人口不多的當時,這個學校的規模應該算是很夠用、很豪華了。回字型的建築,外圍的口有教室、教師休息室(也許是當時的教師宿舍),中間的口字就是類似禮堂的地方,內部看起來也很像教堂,我猜猜可能是歸國華僑辦學的關係,有宗教上的需求。





((大門外觀





((
課桌椅很可愛
((
斜桌面打開就是置物的地方



得月樓
大略位置:金門縣金城鎮前水頭44號旁
為水頭聚落內的著名地標,建於民國20年,為警戒及防禦盜匪的槍樓,樓高逾11公尺,外牆厚40公分,含地下樓在內共有四個樓層,全靠地下坑道與一旁洋樓相通;雖為防禦之用,但碉堡外牆上精美的雕飾與優雅的線條,卻極具美感。

得月樓在這一區洋樓群中真的滿突出的,除了樓高之外、有個好聽的名字,他的外牆是粉紅色的,感覺上了樓可以優雅的摘下月亮才取得這個名字,現在裡面改建成特色商店,販售紀念文物、各式風獅爺、還有金門的特產一條根茶葉蛋


((
來個全景,喜歡建築文物的朋友請不要錯過這一區喔,推薦!!

((
買了兩顆來吃
((
就是茶葉蛋(廢話)




Stop 8風伯燒
地址:金城西門里中興路47
電話:082-322662



 

就是看網路上介紹的特色美食囉,吃起來有點像雞蛋糕但裡面包著冰冰的奶油內餡,造型是Q版的風獅爺,可愛!!

 

 

 

大致上這些就是第二天的行程了,這樣寫一寫才發現第二天去了好多地方喔,最後本來預定要去吃小有名氣的炒泡麵,但因為迷路後天色已黑只好作罷,變成到便利商店買泡麵回飯店泡,搭配著看偶像劇………




Day3
待續…….

 

 

資料參考來源:
金門觀光旅遊網
金門國家公園管理處




我要回應(本篇僅限會員/好友回應,請先登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