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09-18 22:49:53謝敏

故人久別重相聚

發了兩天呆,三十年前的往事,

像幻燈片似的,一幕、一幕又一幕的跳動著。

 

記憶在翻頁,心也在翻。

 

原來,一個人腦子裡,

可以裝的下這麼多的事情。

 

往事,未曾如煙。

 

肥皂劇還是有所本的,雖然不是太有創意的劇本,好老的梗。

 

一切好像都排好似的,差一分鐘都不行。

 

下午一點半有人要來找我談北京房地產。

我必須提早吃飯,同事說去吃咖哩飯吧。

我說好,正午十二點就出門。

我已經好久好久沒十二點出門用餐,我超怕擠。

吃完飯,要離開的時候,下起雨來,沒帶傘,看看時間,才一點整,再等等吧!

一點一刻了,雨小了點,得回去了,客人要來了。

晃晃悠悠走到辦公室樓下,一個硬幫幫的聲音在身後響起,「對不起借過

 

好理直氣壯的聲音。

 

我檔到人家的路了嗎?

這聲音,這聲音似曾相識。

 

我不經意回頭,擦身而過的身影,

一張熟悉的側面,迅速閃過。

攝影機應該就此定格了吧。

 

我楞了三秒鐘,轉身追了出去。

 

又是整整十多年不見了,

去北京前兩年還通過幾次電話,

後來我台北手機晶片卡不知道掉到哪個角落,

加上回來的時間愈來愈短,

甘脆換了個幾乎沒有基本費的電話號碼,

就真的徹底斷了聯絡。

 

其實要找,還是可以找的到的。

但就是沒有想要去找的動力。

環境都不一樣了,

還不如就這樣吧,

漸漸的,他慢慢的,沉到心底最底層。

從未曾忘記,我知道的,

但也不會輕易想起。

偶爾想起,早年相處的點滴,

鮮明如昨。

 

曾經想過,會在什麼樣的狀況偶遇。

想歸想,卻從來沒有發生。

台北雖小,見不了面,也是一輩子的事情。

咫尺天涯,我很懂。

 

我緊張的往前找去。

整個騎樓底下不見他的身影,會在星巴客嗎?

還是拐到巷子裡?去了7-11?還好這附近路不複雜。

我快步走著,在星巴客落地窗往裡頭一看。

星巴客今天難得人好少,然後我看到一個熟悉的背影。

雖然那背影跟三十年前,已經差很遠了。

但那寬厚的肩膀晃動的頻率,跟記憶裡的,還是一模一樣。

 

我緩緩推開門,星巴客的前台高聲喊著,歡迎光臨。

我走到他身後,他忽然回過頭,我對他招招手,他驚喜的看著我。

 

「怎麼是你!」

「我看著就像是你!」

「你去哪了,怎麼電話都換了。」

「你的電話才換了呢,連EMAIL都變了。」

我顧不上其他,耍賴似的大聲說著,

他傻笑著。

 

「我找你好久。」他說。

「我也是。」我說。

 

然後兩個年近半百的人,坐在星巴客的窗前,

回到三十年前,那個初相識的夏天。

歲月、剎那芳華,全都消失無蹤。

我想我的眼神,肯定都閃閃發光的吧。

 

茶几上,擺著我的手機、他的手機,

一模一樣的品牌,又選了一模一樣的外殼,

我看了他手機一眼,他也盯著我的手機瞧,

然後發現,我們選了同一首鈴聲。

我心底笑了笑,是莫名的默契嗎?

他的心底,應該也在笑吧。

或者,是我想多了。

 

「你是不是有事阿?」他問。

我搖搖頭,「不要緊,就讓他們等著。」

這時候,天塌了我都不管。

 

他忽然說,「你知道嗎?今年我們畢業三十年!」

「誰跟你畢業三十年阿!」我直起身子,大聲的回他一句。

他白我一眼,「小姐,你沒三十年也有二十九年好嘛!你小我很多喔!」

 

我扁扁嘴,他忽然敘敘叨叨講起三十年前的往事。

我看著他,我真的不記得有這段了。

「怎麼會不記得,我問過你,你的姓要怎麼唸?你真不記得了?」

 

我凝望著他,眼眶有點熱,笑著輕聲說「好像有這麼回事。」

「當然有這麼回事阿,我問過你的。」他再次強調著。

我點點頭,不甘願的對他說著,「好嘛,算你問過。」

 

他在我隔壁棟上班,我每天從他樓底走過,

他每天也從我樓底走過。

我驚呼一聲,那我怎麼從來就沒見過你啊?

他格格直笑,我才來一個月阿!

我側著頭想了想,「好吧,那就算啦。」

他格格一笑,「算什麼阿?」

他笑的眼角都是魚尾紋,但我認得那笑容。

很溫暖。

 

「等等,先交換電話,我要趕緊記起來…. 」他說。

「我打給你吧,這樣比較快,幾號?」我說。

我興奮的撥著他的電話,

他將我的號碼在他手機裡編輯著,

眼睛幾乎貼著屏幕找著我的名字,

所以,他真的還留著我的舊號碼。

 

他啞然失笑的說,「對不起,我老花了。」

我跟他同時疊上「老花了」三個字,

然後兩人一起笑了起來。

 

Update彼此生活狀況,包括住家地址,

聊起工作現狀,認真的討論起對時事的看法。

不客套、不尷尬、不端莊、不修飾、不會接不上話、不覺得好久不見,

有問有答,原來直來直往是這麼簡單,

即使,只有瞬間。

 

我想著這麼幾十年發生的事情,

總是戲劇性的重逢,

真的只有無心插柳,柳樹才會成蔭。

當你想要抓住些什麼的時候,

卻又總是抓不住。

 

最後一次相對傻笑,很有默契的一起站了起來,

經過我樓底,我停住腳步,對他揮揮手,

我到了。

他抬頭看了看方位,「要記得send你的email給我。」

我點點頭,我知道。

 

忙完了客人的事情,

將自己的伊媚兒發給他,

沒多久,接到他的信,

 

Hi, Fei

真高興又與你聯絡上。

我手機裡還有你以前的電話….

See you some other day at Taipei or Beijing.

 

我好像又看到那雙盛滿笑意的眼睛,

在我面前,閃閃發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