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08-12 07:36:44小鳳

全民核檢的反思

全民核檢的反思     

/林玉鳳

    特區政府日前完成澳門首次全民核酸檢測,結果71萬個樣本全數陰性,但確診患者生活和工作環境中有8個樣本呈陽性,疫情仍存變數。未來七天仍是關鍵時期,防疫不能鬆懈。然而,今次全民核檢卻暴露出各種問題。

例如,首日核檢站人手不足、預約名額無上限、預約與非預約不作區分等等,都造成極大混亂。據核檢站前線工作人員反映,自己需要透過傳媒或經由市民轉述官方消息,才知道當局決策的更改,卻沒收到上級的通知,例如就沒登記人士的處理安排、增加口咽拭子採樣方式等。

有傳媒報道,有健康碼為紅碼的居民在3號已主動聯絡衛生局,但到了6號當局才確定他們需要隔離,期間無法得到當局的清晰回覆,這除了令有關人士心累無奈,也再次造成防疫漏洞,令「分區分級精準防控」淪為口號。

而且,4號凌晨,眾多外僱受離境核酸有效期縮短影響,排隊多個小時做核酸採樣後,無奈在關閘附近席地而睡(當晚政府並沒公布開放避險中心的消息)。本澳各區有眾多天眼,也有警員巡邏,為何社文司司長要在凌晨三點收到朋友發來的相片後,才知悉有關情況並予以應對。這當中,是否存在下情未能上達、跨司之間溝通協調以及應變能力不足、或授權決策機制有問題?凡此種種都令人深思。

: 原載2021812日力副刊議事論政」專欄

: 力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