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01-28 14:27:32aggartpra

 習近平中紀委會議講話釋放反腐六大信號

  習近平:著手修訂幹部廉潔準則

  在十八屆中央紀委五次全會上講話釋放反腐六大信號

  中共中央總書記、國傢主席、中央軍委主席習近平13日上午在中國共產黨第十八屆中央紀律檢查委員會第五次全體會議上發表重要講話,就做好今年黨風廉政建設和反腐敗工作提出四個重點要求。專傢分析認為,習近平講話釋放反腐六大信號。

  今年廉政反腐四個要求

  ●嚴肅責任追究,強化黨風廉政建設主體責任,各級黨委(黨組)要切實把黨風廉政建設當作分內之事、應盡之責,進一步健全制度、細化責任、以上率下。各級黨組織要深入開展理想信念和宗旨教育,築牢思想上拒腐防變的堤壩。

  ●橫下一條心糾正“四風”,常抓抓出習慣、抓出長效,在堅持中見常態,向制度建設要長效,強化執紀監督,把頂風違紀搞“四風”列為紀律審查的重點。

  ●保持高壓態勢不放松,查處腐敗問題,必須堅持零容忍的態度不變、猛藥去疴的決心不減、刮骨療毒的勇氣不泄、嚴厲懲處的尺度不松,發現一起查處一起,發現多少查處多少,把反腐利劍舉起來,形成強大震懾。

  ●深化黨的紀律檢查體制改革,加強制度創新,強化上級紀委對下級黨委和紀委的監督,推動紀委雙重領導體制落到實處。

  1、反腐敗鬥爭形勢依然嚴峻復雜

  總書記講話:

  2014年,黨風廉政建設和反腐敗鬥爭成效明顯。我們黨從關系黨和國傢生死存亡的高度,以強烈的歷史責任感、深沉的使命憂患感、頑強的意志品質推進黨風廉政建設和反腐敗鬥爭,堅持無禁區、全覆蓋、零容忍,嚴肅查處腐敗分子。

  我們堅決查處瞭周永康、徐才厚、令計劃、蘇榮等嚴重違紀違法案件,向世人證明中國共產黨敢於直面問題、糾正錯誤,勇於從嚴治黨、捍衛黨紀,善於自我凈化、自我革新。

  從這兩年查處的案件和巡視發現的問題看,反腐敗鬥爭形勢依然嚴峻復雜,主要是在實現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上還沒有取得壓倒性勝利,腐敗活動減少瞭但並沒有絕跡,反腐敗體制機制建立瞭但還不夠完善,思想教育加強瞭但思想防線還沒有築牢,減少腐敗存量、遏制腐敗增量、重構政治生態的工作艱巨繁重。

  專傢解讀:

  國傢行政學院教授汪玉凱:“沒有取得壓倒性的勝利”是一個關鍵性判斷。冰凍三尺非一日之寒。中央的判斷,起到瞭撥開迷霧、指明方向的作用。

  2、守紀律講規矩擺在更重要位置

  總書記講話:

  把守紀律講規矩擺在更加重要的位置。黨在長期實踐中形成的優良傳統和工作慣例也是重要的黨內規矩。各級黨委要加強監督檢查,對不守紀律的行為要嚴肅處理。

  專傢解讀:

  中國社科院中國廉政研究中心副秘書長高波:強調黨的紀律和規矩非常重要,這是中央對當前反腐中發現的突出問題作出的針對性回應,更是維護黨的決策和集中統一的關鍵要求。現在個別幹部不能做到與中央保持一致,搞團團夥夥和拉幫結派,甚至對中央決策和決定抵制,這對黨內民主和團結的破壞非常大,也成為很多腐敗現象的源頭。

  3、橫下一條心糾正“四風”

  總書記講話:

  橫下一條心糾正“四風”,常抓抓出習慣、抓出長效,在堅持中見常態,向制度建設要長效,強化執紀監督,把頂風違紀搞“四風”列為紀律審查的重點。

  專傢解讀:

  汪玉凱:反腐敗過程中,需要一方面反腐,一方面抓作風。作風建設是基礎性的工作,是源頭,必須常抓不懈。黨的十八大以來,中央強力反“四風”,但也要註意到,不良作風具有頑固性和反復性,隻有常抓不懈、形成制度、不斷鞏固,才能從根本上震懾和剎住歪風邪氣。

  中央黨校教授辛鳴:要對“四風”形成更加高壓的態勢,既查處頂風違紀搞“四風”的直接責任者,也要對負有領導責任的人進行追責。

  4、保持反腐敗高壓態勢不放松

  總書記講話:

  保持高壓態勢不放松,查處腐敗問題,必須堅持零容忍的態度不變、猛藥去疴的決心不減、刮骨療毒的勇氣不泄、嚴厲懲處的尺度不松,發現一起查處一起,發現多少查處多少,把反腐利劍舉起來,形成強大震懾。

  專傢解讀:

  中央黨校教授辛鳴:“保持高壓態勢不放松”是要向全社會表明,中國共產黨與腐敗水火不容。在反腐敗問題上動真格,在群眾關註的作風問題上即使事情再小也揪住不放,體現的是一種堅強決心,宣示的是一種鮮明態度。

  堅定不移懲治腐敗,是我們黨有力量的表現,對於中國共產黨來說,腐敗現象猶如“明珠蒙塵”,反腐擦去的是塵埃,剜去的是腐肉,打掉的是腐敗分子,隻要“時時勤拂拭,勿使惹塵埃”,中國共產黨一定能永葆生機和活力。正像總書記所指出的,有黨心民心作力量源泉,反腐敗鬥爭必定勝利。

  5、加強對國企領導班子的監督

  總書記講話:

  要著力完善國有企業監管制度,加強黨對國有企業的領導,加強對國企領導班子的監督,搞好對國企的巡視,加大審計監督力度。要完善國有資產資源監管制度,強化對權力集中、資金密集、資源富集的部門和崗位的監管。

  專傢解讀:

  中國社科院中國廉政研究中心副秘書長高波:今後,要強化國企經營管理人員的責任意識,建立責任的終身追究制度;深化國企紀檢體制改革,防止向國企派駐的紀檢組受制於企業;加強對國企的審計監督和專項巡視,直至實現審計全覆蓋、巡視全覆蓋。

  6、著手修訂一批重要黨內法規

  總書記講話:

  深入推進黨風廉政建設和反腐敗鬥爭,同樣要做好“破”和“立”這兩篇文章。要著力健全黨內監督制度,著手修訂黨員領導幹部廉潔從政若幹準則、中國共產黨紀律處分條例、巡視工作條例,突出重點、針對時弊。

  專傢解讀:

  中央黨校教授蔡霞:未來反腐工作的關鍵是要建立一套可行的制度,把行動和制度結合,不僅要抓出腐敗分子,也要讓權力運行規范化、制度化。

  高波:隨著黨內法規修訂工作的進一步提速,可以預見,一些體制機制將得以完善,如:派駐機構實現“上為主、全覆蓋”,巡視制度改革成果將在相關黨內法規中得以體現等。

  據新華社

(原標題:習近平:著手修訂幹部廉潔準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