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01-26 12:15:02aggartpra

紀檢系統重視自身打鐵:斷奢靡除內鬼健機構

  張流常

  著名作傢二月河說,中國當前的反腐力度史無前例。

  十八大之後,反腐敗高壓態勢已經基本成型,其中紀檢監察系統官員扮演著急先鋒的重要角色,他們也承受著巨大的壓力,接受著最嚴峻的考驗。

  除瞭對外辦理反腐重案為第一要務之外,紀檢監察系統自身打鐵也成為這一系統的重要任務。

  《第一財經日報》記者梳理瞭一年半以來紀檢監察系統的種種動作,可總結為自身打鐵的三部曲:斷奢靡、除“內鬼”以及健機構。

  斷奢靡

  日前,中紀委發出通知,要求對中央紀委監察部機關和各省(區、市)紀委、監察廳(局)自建培訓中心摸底自查。通知強調,中央紀委監察部機關和各省(區、市)紀委、監察廳(局)要按照“正人先正己”的要求,發揮以上率下、分級監督作用,推動全國紀檢監察系統開展自查自糾。

  根據通知要求,將重點自查中央八項規定出臺以後,利用培訓中心公款大吃大喝、休閑娛樂、超標準接待等奢侈浪費行為。

  一個硬性的時間表是,中央紀委監察部機關和各省(區、市)紀委、監察廳(局)需於7月28日前完成自建培訓中心摸底登記,9月10日前完成自查自糾。

  中紀委將對自查情況進行監督檢查、督促整改落實;對漏報、瞞報、不報的,或工作不力、敷衍塞責的,還要追究相關責任人和領導幹部的責任。

  實際上,紀檢監察系統自斷奢靡的動作早有先例。

  去年5月份,全國紀檢監察系統部署的會員卡專項清退活動,要求本系統在職幹部職工在6月20日前自行清退所收受的各種名目的會員卡,做到“零持有、零報告”。

  中紀委書記王岐山在上述活動開展之前表示,中紀委決定在紀檢監察系統開展會員卡專項清退活動,是紀檢監察幹部鞏固落實八項規定成果、加強自身建設、實現自我凈化的具體措施。會員卡雖小,折射出的卻是作風建設的大問題,反映的是享樂主義和奢靡之風。這次會員卡專項清退活動,是紀檢監察系統開展以為民務實清廉為主要內容的黨的群眾路線教育實踐活動的“前奏曲”。

  在這一前奏曲的帶動下,打擊奢靡之風的影響迅速從紀檢監察系統向其他黨政機關擴散,至今已經形成對頂風違規者通報的慣例。

  除“內鬼”

  58歲,即將退休的山西省紀委常務副書記楊森林成為這幾天各大媒體關註的焦點。

  縱觀楊森林的履歷,可以至少發現這樣三個特點:

  其一,從1975年,即其19歲開始,到2003年1月份47歲之前,楊森林用瞭將近30年的時間,在秘書崗位上摸爬滾打。他從小小的機要秘書,一路成長為山西省委的副秘書長。

  其二,在短暫的地方任職後,2006年楊森林意想不到地進入瞭紀檢監察的隊伍,在這個隊伍中,他工作瞭8年,在被宣佈因為嚴重違法違紀接受調查之前,成為專職的省紀委常務副書記。

  其三,結合山西省委原副書記、原紀委書記金道銘和山西省政協原副主席令政策的履歷可見:楊森林仕途的前半段,與令政策在山西省委辦公廳的工作經歷交叉頗多;2006年金道銘調任山西省紀委書記,楊森林仕途的後半截便開始與之掛鉤,也在這一年,他成為瞭省紀委副書記。

  “廳官”楊森林案件之所以受到如此高的關註,一方面是其可能身陷山西貪腐窩案的泥淖,而另一方面則是紀檢監察系統清除“內鬼”的又一重要標志。

  除瞭楊森林,或對其有知遇之恩的金道銘,十八屆中央紀委委員、山西太原原市委書記、中國科協原黨組書記申維辰,山西省監察廳副廳長謝克敏,長期供職於四川紀檢監察系統的四川省政協原主席李崇禧等人的“落馬”,亦被視為紀檢監察系統清理門戶的重要表現。

  而更為直接的除“內鬼”標志性案例則是今年5月份,對中央紀委副局級紀律檢查員、監察專員曹立新和中紀委第四紀檢監察室主任魏健涉嫌嚴重違法違紀案件的查處。

  “對紀檢監察幹部要嚴格要求、嚴格監督、嚴格管理,對違紀違法行為零容忍!”在今年年初召開的中央紀委三次全會上,王岐山在作工作報告時強調,要嚴肅查處泄露秘密、以案謀私等違紀違法行為,發現一起查處一起,決不姑息。

  泄密和以案謀私,正是紀檢監察系統除“內鬼”的直接動因,而為解決這一系統“燈下黑”的現象,王岐山給系統幹部官員確立瞭四個“底線”:不準發表與黨的路線方針政策和決定相違背的言論,不準越權批辦、催辦或幹預有關單位的案件處理等事項,不準以案謀私、辦人情案,不準跑風漏氣、泄露工作中的秘密。

  健機構

  去年9月2日,正式開通的中紀委監察部網站,首次系統公開瞭中央紀委監察部的組織機構圖。

  在這個機構圖中,紀檢監察室已由原先的8個增加到瞭10個,原黨風廉政建設室與原糾正部門和行業不正之風室(國務院糾正行業不正之風辦公室)整合為黨風政風監督室(國務院糾正行業不正之風辦公室),原執法監察室和原績效管理監察室也已整合為執法和效能監督室。

  今年3月17日,中紀委監察部網站再次刊發“中央紀委監察部機關深化機構改革”的消息,介紹瞭其內設機構整合的情況,包括新組建組織部和宣傳部,新設2個紀檢監察室、紀檢監察幹部監督室等機構調整內容。

  經過上述兩輪機構改革,共新設5個內設機構,其中4個是紀檢監察室,還有一個是紀檢監察幹部監督室。

  由此,紀檢監察室的總數就由去年機構改革前的8個增加到12個,占27個內設機構的將近一半;每個紀檢監察室均設立4個處,配備人員30名。

  與此同時,案件監督管理室、案件審理室、中央巡視工作領導小組辦公室等與監督執紀關系密切的幾個機構的編制也有所增加。兩輪改革後,直接從事紀檢監察業務工作的人員增加瞭100多名。

  在全國各省市自治區紀檢監察系統的改革中,6月份,31個省級紀檢監察機構的改革方案獲得中央批準。這意味著全國紀檢監察系統一盤棋的局面開始形成。

  同時,近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審議通過的《黨的紀律檢查體制改革實施方案》,則為整個紀檢監察系統的體制改革奠定瞭基礎,確立瞭方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