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01-25 16:38:13aggartpra

 北京大醫院掛號難調查:專傢籲患者改變就醫理念

  新華網記者孫博 李瑩

  在一些大中城市的大醫院,“看病難,掛號難,掛專傢號尤其難”的現象讓不少患者叫苦不迭。年年喊,年年找原因,醫院不斷出新招緩解,還是難。究竟難在哪?如何根治掛號難?近日新華網記者走進北京市同仁醫院,微觀北京市大醫院掛號難。

  兩三天掛不上號,專傢號資源稀缺

  “早晨快7點到醫院,排瞭近一小時也沒掛上號,專傢號普通號都掛沒瞭。”劉女士皺著眉頭,不停地擦著臉上的汗嘮叨著。傢住北京郊區的張女士趁女兒暑假,專程帶女兒到同仁醫院眼科做眼睛屈光矯正。知道掛號難,早晨5點多就出門的她還是沒能如願看上病。

  在同仁醫院,每天有很多患者和劉女士一樣,為瞭能掛上號,起早貪黑,有外地患者半夜12點就到醫院等著掛號。

  北京市同仁醫院是全國眼科與耳鼻喉科比較權威的醫院,70%患者來自外地,日均門診量5000多人次,每逢寒暑假就診高峰期,患者達到日均9000多人次,今年暑期僅眼科患者達到日均3988人次。

  到同仁醫院看病的鄒先生對掛號難頗有感觸。鄒先生來自河南駐馬店市,他的媽媽患有老年白內障,雖算不上疑難雜癥,但還是希望到同仁醫院找專傢看看以求放心。但掛號難住瞭鄒先生。“排瞭兩三天,每天四、五點鐘就來,一直沒掛上,我前面排的五六個人都沒掛上,太難掛瞭。沒辦法花瞭200塊從號販子那買瞭專傢號,折騰瞭一圈發現號不對。隻能再來掛。”靠在掛號處外的崗亭邊上,鄒先生不停地向記者述說掛號種種難。

  患者一直為掛不上號焦慮。年年說的掛號難難在哪?同仁醫院掛號面臨怎樣的囧境?

  北京市同仁醫院院長伍冀湘告訴記者,掛號難主要難在專傢號。“掛號難是掛大醫院、大專傢難。同仁醫院的難是因為在它在全國醫院中屬於較突出的醫院,患者大部分來自外地,其中眼科2/3以上都是外地患者,醫院辦公面積有限、醫生有限,科室環境有限,而患者湧到同仁醫院,都為瞭掛專傢,同仁醫院專傢號成為稀缺資源,掛號就會難。”

  “掛號難我們也不排除有號販子活動現象,同仁醫院每年都會對號販子進行重點打擊,與號販子鬥智鬥勇,但打擊之後,他們還會再出現,這是社會問題,也不是同仁醫院自身能夠解決,我們隻能通過預約掛號等管理形式,限制號販子。”伍冀湘說。

  患者大病小病湧向大醫院,就醫體制導致掛號難

  為緩解掛號難,2009年與2011年,北京市分別開通瞭114電話與網絡預約掛號服務。據統計,到2011年,每天大概已有7000至8000人次通過114成功預約掛號。為瞭限制號販子,開通的網絡平臺對預約者實行實名身份信息綁定,同一患者在平臺上的預約總量每天最多兩次,一周禁超3次。即使如此,還是難緩解掛號難。

  同仁醫院采訪中,記者遇到一位為瞭給媽媽治眼睛,不停奔波在

  掛號路上的女孩。 “我們在老傢看過,醫生也說沒問題, 還不放心,在同仁醫院來回跑瞭幾次都掛不上,每天晚上在網上預約掛號掛到12點,嘗試各種各樣方法掛瞭半個多月都掛不上,我隻希望專傢能夠給我5分鐘時間,幫我媽媽看看病,我就放心瞭。” 女孩說著流下瞭眼淚。

  在同仁醫院患者較多的眼科,共有醫師、副主任醫師176位,主任醫師僅5位,正常情況下,一位醫生一天看15至20位患者,但在同仁醫院,有的專傢一天需要看100多位患者,即使如此也無法滿足所有患者需求。

  眼肌科專傢付晶給記者算瞭一筆賬,每天從早晨8點多上班,1小時看10位患者,平均1分鐘看5至6位,半天要看40位患者,算上加號的患者,一天下來至少要看七八十位患者,僅有中午不到半小時能吃點飯緩一下。“患者著急,我們也盡量為患者考慮,可有時精力真是有限,看多瞭身體也受不瞭。”

  伍冀湘坦言:“解決掛號難不能頭疼醫頭,腳疼醫腳。要知道掛號難的癥結在哪。體制不改變,模式不改變,隻是增加醫院建築,增加醫生,很難完全緩解掛號難。”他認為,“要想根治掛號難,僅有一些緩解措施遠遠不夠,要從根本上解決掛號難,在頂層設計方面,應讓更多患者到基層看病,形成層級就診的機制。”

  需求是剛性,醫院患者都改變才能緩解掛號難

  2012年,北京市啟動公立醫院醫藥分開改革試點,增收40元、60元、100元不等的醫事服務費是其中一項改革內容,在提高醫生勞動價值之外也期望通過不同診療價格,緩解掛號難。12月1日,同仁醫院作為第三批試點醫院,為緩解有可能增加的門診量,增加瞭20%的普通號源。與此同時,北京市醫院管理局也嘗試在有的試點醫院建立醫療聯合體,形成分級就診制度。這種方法是緩解掛號難否真的有效?

  北京市醫院管理局局長封國生告訴記者:“掛號難難在專科特色突出的醫院,通過層級就診、醫療聯合體與醫療聯盟,形成社區與大醫院分級診療,一些常見病等轉至社區醫院,專傢資源可以更好利用,也有更多時間服務於疑難雜癥患者的救治。”

  “在一些國傢有‘守門員制度’,一般老百姓有病先看社區與私人醫生,但現在我國老百姓都湧到大醫院看瞭才放心,造成大醫院醫療資源緊張。引導患者改變就醫理念,就目前現狀,在很大程度上可以緩解患者看病難。”伍冀湘說。

  掛號難是長期以來因為醫療體制、就醫理念遺留下的詬病。患者希望到醫院看病不用等著掛號、等著候診,但相關專傢認為目前就醫現狀不可能很快徹底根治看病難、掛號難,必須從醫療體制、醫療人才建設上不斷改革,才能緩解看病難的現象。

  “現在就醫現狀老百姓看病需求是剛性的,掛號難一定時期還會存在,要根治,從醫院管理角度是要提高服務效率,彈性排班增加專傢出診次數,另外患者要改變就診模式,當地醫院有專科特色強的醫院完全可以在當地就診,如果一定要到大城市大醫院看病,要采取預約方式,緩解在現場掛號難、看病難,也改變瞭就醫環境。”封國生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