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01-25 16:26:54aggartpra

 媒體稱明星涉毒危害青少年:易引發群體模仿

  本報記者 何春中 向楠《中國青年報》(2015年01月10日03版)

  “傳被告人陳祖明到庭!”

  1月9日9時30分,隨著女法官林梅梅敲響法槌,身著藏藍色圓領套衫的房祖名(陳祖明別名)在兩名法警的押解下,步入北京市東城區人民法院刑事審判庭第二庭。

  當天,50餘名人大代表和數十傢媒體記者旁聽瞭這起“適用簡易程序”案件的庭審。

  作為娛樂界明星,房祖名對青少年有很大影響力。在新浪微博上,房祖名的粉絲高達775萬,其最後一條微博的更新日期為2014年8月12日。

  兩天後,房祖名被北京警方從當地的一傢足療店內抓獲。隨後,警方在其北京居所內,起獲瞭毒品大麻植株117.72克。

  庭審中,公訴機關當庭出具瞭6組證據。其中,最重要的一組證據顯示:被告人房祖名在其位於東城區東直門內大街的居所內,分別於2012年下半年某日,2014年7月10日、8月13日容留柯某某吸食毒品大麻,於2014年8月14日容留李某某吸食毒品大麻。

  6組證據,都被法院在審理時予以查明和采信。

  公訴人在發表公訴意見時認為:被告人已構成容留他人吸毒罪。被告人系自首,依法可以從輕或減輕處罰。公訴人並稱,房祖名在庭審前曾“書寫瞭親筆悔過書”,不但認識到自己的錯誤,並且迷途知返。

  “我犯瞭法,應該受到懲罰,沒有什麼需要為自己辯護的。”整個庭審階段,房祖名神色平靜,在作最後陳述時,他表示“回到社會後,絕對不會再犯”,並能在今後“用行動來獲得諒解,傳遞正能量”。

  經過兩個多小時的公開審理,房祖名因犯容留他人吸毒罪,一審被法院判處有期徒刑6個月,並處罰金人民幣2000元。

  按照我國的法律,判決執行以前先行羈押的,羈押一日折抵刑期一日。這就意味著,如果房祖名在10天內不提起上訴,那麼他在2015年2月13日後,將重獲自由身。

  近年來,從謝東到李代沫,從房祖名再到尹相傑……諸多明星涉毒,這對青少年會產生哪些影響?

  “你作為公眾人物,備受關註。和普遍人相比,有更大的影響力,甚至在一定程度上引導社會風尚。尤其是明星,在廣大的青少年中有著很強的價值引領和示范效應。然而,你卻為瞭尋求一時的刺激,放松警惕,不但自己吸毒,還容留他人在你傢中吸毒。那麼,在對自身造成危害的同時,也放縱瞭其他人。你的這種行為,給他人、給傢庭以及所有熱愛你的粉絲都帶來瞭傷害。”公訴人在庭審中對房祖名進行法庭教育時,就直指房祖名涉毒對青少年產生的不良後果。

  9日下午,國傢禁毒辦副主任李憲輝在接受中國青年報記者采訪時分析,近年來被抓獲的明星並不是不知道毒品的危害,其涉毒最主要的原因在於,一是明星群體往往受“圈子文化”“亞文化”的影響較大。進入這個圈子,會產生一些群體模仿效應,如果“大哥”“大姐”都吸瞭,“你不吸,可能都進不瞭這個圈子”。二是,明星群體中有許多人長期超負荷工作,由於合成毒品有興奮作用,他們有的為瞭保持良好狀態而吸毒。

  “明星涉毒影響非常壞,由於明星群體屬公眾人物,他們對社會有示范效應。特別是他們的粉絲和青少年群體容易產生模仿效應。”李憲輝說。

  根據《中國禁毒報告》的權威數據,1991年,我國登記在冊的吸毒人數為14.8萬人,截至2014年4月底,這一數字變成瞭258萬,20多年裡翻瞭十多倍。公安部禁毒局的最新統計數字表明,在近年來登記在冊的吸毒人群中,35歲以下的青少年占比高達75%。

  李憲輝的擔憂在於:在互聯網時代,一些青少年如果沒有正確的人生觀、價值觀指導,從吸毒走向販毒,並不是沒有可能。他坦言:“這在一些學校如職業學校、中專比較突出。”

  “青少年對合成毒品的危害認識不足,他們很多人認為合成毒品成癮性小,依賴性小,也比較容易戒,這讓我們的宣傳工作面臨很大的難題。”李憲輝透露,2015年,國傢禁毒辦將與教育部、團中央合作,並通過中國禁毒數字展覽館與學校、傢庭銜接,希望青少年學生瞭解毒品的現狀、危害、在歷史上給中華民族造成的深重災難等。在重點地區和有條件的學校,還將打造禁毒展覽館、禁毒走廊,將“線上線下”結合起來。

  北京市禁毒教育基地管理中心副主任、中國藥物濫用防治協會副秘書長曲曉光認為,房祖名容留他人吸毒,觸犯刑法,理應受到懲罰。在偶像崇拜、青少年熱衷模仿等因素的共同作用下,娛樂明星吸毒,表面上看是他們自己的事情,事實上卻會對青少年產生極為不良的示范與影響。

  多年來,曲曉光通過實際案例研究發現,對於偶像吸毒,青少年粉絲會有兩種不當反應:一種是認為吸毒行為“潮”“酷”,於是模仿;另一種是搞不清楚自己的偶像為什麼去做違法的事情,進而導致本就脆弱的價值觀產生混亂。

  曲曉光指出,當前的毒品,特別是合成毒品,已經具有非常明顯的娛樂化特征——往往在年輕人喜愛的K歌、聚會、開Party等娛樂場合出現,被年輕人視為隻是玩玩而已的“休閑毒品”或者“俱樂部毒品”。

  “可以說,如果當娛樂成為毒品的本質,對年輕人造成的傷害將是不可估量的。”曲曉光認為,正是在這層娛樂化外衣的包裝下,許多青少年認識不到毒品的危害性與違法性,讓毒品遊走在身邊的邊緣地帶,把吸毒的罪惡感大大降低。

  在具體表現上,曲曉光認為,一方面是吸毒人群低齡化。目前發現的年齡最小的吸毒者隻有8歲;另一方面是,吸毒人群普遍化。毒品已不再是個別社會邊緣群體才沾染的瞭,天之驕子的大學生、外表光鮮的都市青年白領,都已經成為涉毒重點人群。

  曲曉光呼籲,在預防教育領域,鑒於毒品問題已成重要的青年問題,青年組織應該站出來,走到第一線,特別是應關註那些容易沾染毒品的邊緣青少年群體身邊,對他們進行幫助。

  本報北京1月9日電

(原標題:明星涉毒,怎樣害瞭青少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