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01-23 12:22:11aggartpra

公安大學校長:中國反恐人才學歷教育剛起步

  近一段時間來,“東突”恐怖勢力在新疆、北京、昆明等地煽動策劃瞭一系列暴力恐怖襲擊事件,造成瞭人員和財產的重大損失,嚴重損害瞭國傢利益,對我國國傢安全與社會穩定構成瞭嚴重的威脅。這一系列恐怖襲擊案件及其新的動態,表明瞭我國反恐形勢的嚴峻性、長期性、艱巨性與復雜性。

  恐怖主義是一種復雜的犯罪現象。從國內外反恐鬥爭的歷史看,恐怖分子常常在他們自己鼓吹的所謂“民族自決”“民族獨立”等口號之下,把自己標榜為某個民族的代言人、自詡為某個宗教的捍衛者,妄圖披著民族和宗教的外衣,掩蓋其分裂主義、極端主義和恐怖主義的本質。對於這種特殊的犯罪形式,完全沿用傳統的犯罪預防、案件偵查與處置方式,已難以適應新形勢的要求。許多國傢在反恐鬥爭中積累瞭大量的經驗和智慧,系統總結其他國傢反恐活動中的經驗得失、方法、技術等專門知識,建設高等院校反恐專業的系統理論,研究反恐專業的科學方法與技術,加強反恐專業人才培養體系,是應對復雜的恐怖主義威脅,適應反恐形勢與發展規律的必然要求。

  中國政府十分重視反恐工作,強調要繼續嚴厲打擊各種形式的恐怖主義,繼續保持對“三股勢力”的高壓態勢,維護國傢安全與社會穩定,鞏固社會主義建設和改革開放的成果,保障人民生命和財產安全,共同建設平安中國。

  自2001年以來,我國在部、省和市三級公安機關建立瞭反恐協調和領導機構,部分省(市、區)公安機關成立瞭專門的反恐總(支)隊,並在人員編制、經費保障、裝備建設等方面得到瞭各級政府部門的支持,經過這些年的努力,反恐隊伍建設取得巨大成效。但是,由於我國反恐專業隊伍的專業化水平不高,能力仍有待提高,導致在一些案件中暴露出反恐情報搜集、整理和分析能力不足,反恐預警缺位,反恐現場指揮協調不夠,反恐處置遲緩,反恐後續救援和康復乏力等問題。

  在反恐行動中要做到主動進攻、露頭就打、動之於先、克敵制勝,需要一支高素質的專業化反恐隊伍。推動反恐情報、反恐指揮與處置、反恐專案偵查、反恐信息化與應用、反恐國際警務執法合作等方面的專業化教育和訓練工作,是提高反恐隊伍專業化水平與反恐戰鬥力,適應反恐鬥爭形勢的發展與反恐工作的特殊要求的必經之路。

  中國人民公安大學作為公安部直屬的全國公安系統的最高學府,充分利用現有的辦學條件和資源優勢,今年將開展國內高校首個反恐專業本科人才培養。在我國,一些綜合性大學也開始意識到開展反恐怖研究與專業人才培養的重大意義。2014年1月上海交通大學舉辦瞭“全國反恐高峰論壇”,並宣佈將在全國率先建立反恐怖大學科,建立上海交通大學國傢公共安全研究中心及反恐怖研究基地。

  培養反恐專業人才的目的非常明確,就是要輸送反恐專業人才,為反恐決策服務,為一線反恐實戰服務。要更好地實現反恐專業人才培養的目的,就需要為反恐專業人才培養奠定堅實的學科基礎。

  在過去30多年的公安學歷教育中,我國公安院校在刑事偵查、治安、公安管理、警察法學、國際警務執法合作等專業上積累瞭豐富的經驗,取得瞭顯著的成績。2011年,國傢批準設立“公安學”和“公安技術”兩個一級學科。這不僅促進瞭我國公安院校學科建設的根本性飛躍,為系統培養公安專業人才奠定瞭堅實的學科基礎,而且也是我國在學科建設上對世界警察教育的巨大貢獻。

  中國反恐專業人才培養緊緊依托公安學、公安技術、法學三個一級學科,積極發揮我國在公安學和公安技術兩大學科建設上的優勢與特色。隻有這樣,我們培養出來的反恐專業人才才更能適應我國反恐鬥爭的需要,才能更好地為反恐實戰服務,為反恐決策服務。

  政策性、理論性、實戰性三位一體的特點表明,我們培養的反恐專業人才在政治上忠誠可靠,有高度的政策敏感性,要深深領會、牢固掌握政策要求,特別要把社會主義法治精神、宗教民族政策貫徹到反恐工作之中。反恐專業人才還要有理論修養,要在以公安學、公安技術和法學為骨幹學科構造的反恐知識大廈中,系統學習專業知識,訓練專業技能,為將來走向反恐實戰崗位打下堅實的知識基礎,要成為具有中國特色的講政治、懂理論、會實戰的反恐專業人才。

  面對日益嚴峻的反恐形勢,參考國內外反恐人才培養的課程設置,並結合我國當前和近期反恐鬥爭現實的需要,中國人民公安大學形成瞭《反恐怖專業(方向)本科培養方案》,明確瞭反恐專業方向的培養目標,對學生應當具備的知識、素質和能力提出瞭具體要求,培養學生能夠善於研究分析恐怖暴力犯罪活動的規律和特點,具有預防和打擊恐怖暴力犯罪活動的能力和水平,圍繞反恐情報、反恐專案偵查、網絡信息技術及其反恐應用、反恐技術與戰術、反恐國際執法合作等功能模塊,設置瞭《恐怖主義概論》《全球恐怖組織與極端組織概論》《反恐偵查》《國際反恐戰略與策略》《重要基礎設施保護與風險評估》《爆炸案件預防及偵查》《反騷亂與反恐戰術》《劫持人質談判理論與實務》《反恐地緣政治與國際合作》《國際反恐法律文獻選讀》《反恐數據挖掘與知識管理》等十多門核心課程。

  可以說,中國的反恐人才學歷教育剛剛起步。今後,我們將進一步以加強公安學、公安技術和法學三個一級學科建設為基礎,夯實反恐人才培養體系的學科根基,緊密結合當前我國反恐現實需要,以專業課程設置、師資隊伍、教材、實訓、科研和學術交流等內容為抓手,建設符合我國反恐實戰需要、獨具特色的反恐人才培養體系,盡快為我國反恐實戰部門輸送高素質的專業人才,為打擊“三股勢力”提供強大的生力軍,為維護國傢安全與社會穩定,為保障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中國夢,為平安中國和法治中國建設貢獻力量。

  (作者為中國人民公安大學黨委書記、校長,研究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