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01-22 11:53:43aggartpra

 新華網:黑校車黑攤販一禁瞭之暴露惰政思維

  新華網北京12月4日電(記者丁靜)12月3日,貴州一輛七座“黑校車”被“塞進”十六名幼兒;11月26日,山東德州荷載八人的“黑校車”裝瞭十八個孩子,有的甚至坐在天然氣瓶上……近期,全國多地集中整治“黑校車”,一些地方卻仍停留在對“黑校車”的一禁瞭之,安全細則兩年仍未出臺……

  細數一段時間以來對行業“黑戶”的管理,不少是禁令的“急剎車”;“黑攤販”阻塞交通就對市場“一拆瞭之”,“黑車、黑摩托”違法就禁止所有的電動自行車……由於缺乏後續監管,這些行業“黑戶”反而在監管之外野蠻生長,“運動式執法”陷入“你來我跑,你走我返”的惡性循環。

  遇問題就“急剎車” 行業“黑戶”仍在野蠻生長

  近期,各地密集查處因改裝、超載、駕駛員無證上路等原因屢屢“奪命”的“黑校車”。11月22日,山西省萬榮縣河鎮廟前村“苗苗幼兒園”的“黑校車”被查存在重大安全隱患,縣教育局副局長廉振榮等7名幹部榮因監管失職受到黨紀政紀處分。此時,距離2011年甘肅慶陽正定縣幼兒園校車事故導致21人遇難,在全國敲響“黑校車”警鐘已經三年。

  為瞭加強對校車的管理,我國2012年出臺瞭兩項強制性國傢標準,並下發《校車安全管理條例》,對校車安全管理目前存在的問題提出瞭針對性的要求,包括:保障就近入學、優先農村地區、強化公共交通、細化監管責任等。

  但記者采訪發現,《校車安全管理條例》雖然實施兩年,各地落實情況不一。本溪市教育局安全處處長曲正波說,國傢條例出臺後,不少省市甚至還沒有出臺相對應的地方校車安全管理實施細則。

  “沒有配套跟進措施,一些地方幹脆對校車‘一停瞭之’。反而使校車安全問題‘由明變暗’,學校規避瞭責任,風險轉嫁給傢長和孩子。”海南省社會主義學院院長史貽雲說。

  與此類似的還有“黑幼兒園”的管理。自2013年底以來,廣東六部門聯合整治無證“黑幼兒園”;今年4月,省級部門進行瞭抽查驗收,仍然發現一些無證“黑園”以更加隱蔽的方式存在。

  “‘黑園’的存在主要由於入園需求沒有得到滿足,一些人口聚居區就出現瞭沒有經過審批的幼兒園。”一些傢長指出,如果僅僅加大監管力度,依靠有關部門的一次次運動式整治,對“黑幼兒園”一關瞭之,安全問題是解決瞭,孩子上學問題怎麼辦?

  “一停瞭之”陷入“你來我跑、你走我返”怪圈

  記者采訪發現,“一停瞭之”“一關瞭之”的背後,是有些部門行政思維作祟,或者抱著“運動式”執法思維搞治理“一陣風”,並不能真正解決問題。

  “簡單粗暴”忽視群眾需求。2013年,位於北京市廣安胡同的一處市場因違章建築等原因被拆。但市場拆除後,不少商販仍舊聚集在原市場不遠的地方擺攤,阻塞交通等問題並未解決。政府隻能每天派城管和保安“值守”,終日上演與“黑攤販”的“貓鼠遊戲”。

  “懶政思維”逃避監管難題。2014年10月,廣州市對電動自行車進行全面“封殺”,原因是非機動車和摩托車違法大量存在,並逐漸發展成為集交通、治安、社會管理為一體的綜合性社會問題。

  一些網民指出,“黑摩的”“黑出租”之所以存在,也是因為城市公共交通短缺給予瞭生存的空間。要對電動車“急剎車”,就不能讓基本公共服務的短板長期存在。

  “運動式執法”治標不治本。2013年11月,新華社記者調研發現,河南省新鄉境內多條河渠有地下管道排污。由於縣城環保力度加大,上百傢鍍鋅廠和電動車企業轉移到農村,使一些農耕村莊變成瞭新的“工業聚集地”。

  然而,這些企業經常是白天歇業、晚上開工,趁黑排污;排污管道“打一槍換一個地方”。長期關註當地排污問題的志願者說,一些小作坊今天被查封,明日又開張,屢禁不絕。如此幾回,“嚴禁”也變成“言禁”。

  治“黑戶”需擯棄“官架子”,著力提升公共服務水平

  專傢認為,“一禁瞭之”看似密,實則疏。“黑攤販”影響交通就拆除市場、“黑摩的”難管就封殺電動自行車、一排污就讓“停工”,這些拿著“官架子”的做法既不能解決問題,也折射出有些職能部門能力不強、信心不足,最終不能真正解決問題。

  北京大學社會學教授夏學鑾指出,治理並不是簡單的一禁瞭之,而應該疏堵結合,否則不僅“黑戶”無法禁止,老百姓更不會滿意。

  “驅走‘懶政’並非易事。當前,治庸治懶風暴的矛頭更應該指向提升政府運行效率、提高公共服務水平,摒棄簡單粗暴、脫離群眾的工作作風,改善僵化的社會治理思路。”夏學鑾說。

  山西省法制辦副主任劉鋼柱說,政府往往忽視或未認真對待運動式執法的弊端,即沒有對人的合法權利給予尊重,忽視法律規定的行政執法程序;而運動式執法的震懾力是短期的,違法行為往往“你來我跑,你走我返”,就形成瞭“問題不止,運動不止”與“運動不止,問題不止”的惡性循環,最終嚴重損害瞭政府公信力。

  對於“黑攤販”,珠海市城市監督管理局用柔性管理,在廣泛征集民意的基礎上,開展瞭限定時間、限定地點的“雙限”早市,將“兩難”變成“兩利”,受到當地市民和流動商販的歡迎。

  國傢行政學院研究員胡仙芝說,治理能力現代化需要考慮管理方式的適當性問題;治理現代化意味著合作型治理、參與式治理和柔性化管理。在一些涉及百姓利益的問題上,應該在政策出臺前多聽取民意,爭取百姓參與治理。

  黨的十八屆三中全會提出“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現代化”,四中全會專題討論“依法治國”。這些目標的達成都需要通過具體實踐,逐步積累經驗,如何處置行業“黑戶”應該就是很好的實踐機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