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01-22 11:49:06aggartpra

 全面深化改革要有新謀劃新舉措

  全面深化改革要有新謀劃新舉措

  全面深化改革,關鍵要有新的謀劃、新的舉措,都要有強烈的問題意識,以重大問題為導向,著眼於解決問題

  文/慎海雄

  習近平總書記近日主持黨外人士座談會,就中共中央關於全面深化改革若幹重大問題的決定聽取各民主黨派中央、全國工商聯領導人和無黨派人士的意見建議並發表重要講話。習總書記指出,面對人民群眾新期待,我們必須堅定改革信心,以更大的政治勇氣和智慧、更有力的措施和辦法推進改革。全面深化改革,關鍵要有新的謀劃、新的舉措。要有強烈的問題意識,以重大問題為導向,抓住重大問題、關鍵問題進一步研究思考,找出答案,著力推動解決我國發展面臨的一系列突出矛盾和問題。

  具有裡程碑意義的十八屆三中全會,提出瞭全面深化改革的指導思想、總體思路、目標任務,回答瞭全面深化改革的一系列重大理論和實踐問題,開啟瞭新的改革窗口。貫徹落實三中全會精神,最重要的,就是要按照習總書記重要講話的要求,牢固樹立進取意識、機遇意識、責任意識,在不斷解決問題中全面深化改革。

  全面深化改革,關鍵要有新的謀劃、新的舉措。改革的新謀劃新舉措,都要有強烈的問題意識,以重大問題為導向,著眼於解決問題。黨的十八大以來,以習近平同志為總書記的黨中央,在改革發展穩定、內政外交國防、治黨治國治軍等方面,提出的一系列新思想、新觀點、新論斷,謀劃的一系列新目標、新部署、新舉措,針對的都是我國發展面臨的一系列突出矛盾和問題。正因為抓住瞭重大問題、關鍵問題,對癥下藥、有的放矢,改革氛圍越來越濃,改革共識越來越強,改革舉措越來越有力,中國特色社會主義事業展現出蓬勃發展的嶄新局面。

  當前我國發展過程中面臨的重大問題、關鍵問題,既有全局性的,也有局部性的,還有具體的。與之相對應,改革必然要從宏觀、中觀和微觀三個層面區別不同情況而謀劃,並相應拿出時間表和路線圖。因此,全面深化改革的新謀劃新舉措,必須是宏觀思考和微觀探索、頂層設計和摸石頭過河的有機統一。

  習總書記指出,實現黨的十八大描繪的全面建成小康社會、加快推進社會主義現代化、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宏偉藍圖,要求全面深化改革。堅持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不斷推進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自我完善和發展,進一步解放和發展社會生產力、繼續充分釋放全社會創造活力,要求全面深化改革。解決我國發展面臨的一系列突出矛盾和問題,實現經濟社會持續健康發展,不斷改善人民生活,要求全面深化改革。這三個“全面深化改革”,既是全面深化改革的最終目標和緊迫任務,也是全面深化改革的基本遵循。總體思路、目標任務既定,我們要按照總書記的要求,在基本確定主要改革舉措的基礎上,深入研究各領域改革關聯性和各項改革舉措耦合性,深入論證改革舉措可行性,把握好全面深化改革的重大關系,使各項改革舉措在政策取向上相互配合、在實施過程中相互促進、在實際成效上相得益彰。

  今天,隨著世情國情黨情的深刻變化,我國經濟社會的深層次矛盾逐漸凸顯,呈現錯綜復雜、多樣多發的特點,改革也進入瞭攻堅期和深水區。在越來越深的水中前行,遇到的阻力必然越來越大。比如,在經濟領域,不論從世界發展態勢看還是從國內發展要求看,加快推進經濟結構戰略轉型已是大勢所趨,刻不容緩。而在戰略轉型中,我們往往遇到瞭諸如壓產能與保就業、調結構與穩增長等看似兩難的課題。有的地方幹部習慣於上項目、大投入,對如何在穩增長、調結構、促改革三者間“彈好鋼琴”卻束手無策、無計可施。在社會領域,利益格局的深刻調整和利益主體與訴求的多元化帶來瞭社會矛盾的復雜多變,對各級幹部的執政能力和方式提出瞭考驗。如有的群眾不僅要求解決切身利益訴求,而且關註知情權、表達權、監督權的實現。加上隨著新興媒體崛起輿論環境日趨復雜,一旦處置不當、應對失策,普通個案極有可能演變為群體事件,小變大、大變“炸”。凡此種種,無不需要我們不斷拿出新的謀劃、新的舉措全面深化改革,讓改革中出現的問題在深化改革中不斷得到解決,並以更加定型的制度作保證。全面深化改革,逢山開路,遇水架橋,抓住千載難逢的歷史機遇,就不會落入所謂中等收入陷阱。

  《孫子兵法》在談到權衡利害關系時說:“是故智者之慮,必雜於利害。雜於利而務可信也,雜於害而患可解也。”在深化改革中研究新謀劃、制定新舉措,我們同樣要權衡考量各方面的利害關系,尋找推進改革的最大公約數。全面深化改革是一項復雜的系統工程,尤其需要加強頂層設計和整體謀劃,加強各項改革關聯性、系統性、可行性研究,加強對利弊得失的研判把握。在形勢大好的時候,要多看到不利因素,把壞的方面估計充分;在形勢嚴峻的時候,多看到有利的因素,積極培育新的增長點,努力推動利害雙方的相互轉變,擴大優勢、推進深化,從而提高改革決策的科學性,增強改革措施的協調性,努力做到全局和局部相配套、治本和治標相結合、漸進和突破相促進。

  深化改革是一場攻堅戰,也是一場持久戰,不可能畢其功於一役。改革越往後、越深入,面臨的矛盾越多、難度越大,甚至越來越直接觸及利益關系和權力格局。剛健日新。改革之艱巨,更需要我們以更加堅定的信心、不畏艱難的決心和敢擔當、敢負責的勇氣,不退縮、不猶豫、不徘徊,敢於啃硬骨頭,敢於涉險灘,積極主動加快關鍵領域和重點環節改革,配套推進相關領域改革,不斷用深化改革來解放和發展社會生產力、解放和增強社會活力,不斷以新的謀劃和新的舉措推進改革,早日實現十八屆三中全會所提出的完善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推進國傢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現代化這一總目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