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01-22 11:43:13aggartpra

 專傢分析我國海警船巡航釣魚島:是有效反制措施

  今天上午,記者從國傢海洋局獲悉,中國海警7艘艦船編隊在我釣魚島領海內巡航。

  據介紹,這是自去年9月以來,中國政府公務執法船第59次在中國釣魚島領海內巡航,也是國傢海洋局重組後,以中國海警局名義開展海上維權執法以來,第8次組織中國海警艦船編隊在釣魚島領海內巡航。

  央視上午報道稱,去年9月10日,中國政府發表聲明,公佈瞭中國釣魚島及其附屬島嶼的領海基點基線。自此,中國有關部門對釣魚島及其附屬島嶼開展常態化巡航監視。

  專傢表示,巡航是非常有效的一種反制措施。海警在下一步維權過程中還應由克制執法到反制、控制,從而掌握有效管轄權。

  繞島巡航

  我7艘海警艦船巡航  日7船舶跟蹤監視

  據央視報道,今天上午9點18分,由7艘中國海警艦船組成的編隊進入釣魚島領海內,進行維權巡航。日本海上保安廳也有7艘船舶在對中國的海警艦船進行跟蹤巡視。

  據介紹,這是自去年9月以來,中國政府公務執法船第59次在中國釣魚島領海內巡航,也是國傢海洋局重組後,以中國海警局名義開展海上維權執法以來,第8次組織中國海警艦船編隊在釣魚島領海內巡航。

  一組順時針一組逆時針  繞島巡航4小時

  中國海警局負責人何時都表示,我2350編隊10日上午9點18分進入釣魚島領海巡航,對進入我國釣魚島領海內的日本船隻進行監視、取證和維權執法。

  2350編隊分為兩個組,一組順時針,一組逆時針,從9點18分開始繞島巡航,巡航時間約4個小時。

  2012年的9月10日,日本政府通過釣魚島國有方針,就在同一天中國政府發表申明,公佈瞭中國釣魚島及其附屬島嶼的領海基點基線,與此同時,從2012年9月份開始,中國政府的有關部門開始對釣魚島及其附屬島嶼實行常態化的巡航監視,不僅體現瞭中國對釣魚島及附屬島嶼的管轄,同樣維護瞭海洋權益。

  維權喊話

  “立即停止侵權活動  離開中國領海!”

  據央視報道,北京時間上午10點15分左右,中國海警2146船上面的海警執法人員已經向日本保安廳巡視船上的人員進行維權喊話。

  報道稱,我方執法人員首先表明身份:“這裡是中國海警釣魚島巡航編隊,我編隊正在中國管轄海域巡航。”執法人員隨後申明我方立場:“釣魚島及其附屬島嶼自古以來都是中國固有領土,中國對此擁有充分的歷史和法律依據,你方對釣魚島及其附屬島嶼采取的任何單方面措施都是非法無效的。你船已進入中國領海,你船的行為已侵犯瞭中國的主權,請你船立即停止侵權活動!離開中國領海!”

  整理/記者 張潔清 實習記者 王標

  規模最大

  海警2個月巡航8次  前7次多為4船編隊

  今年7月22日,重組後的國傢海洋局和中國海警局正式掛牌“亮相”。正式掛牌後的第四天,中國海警艦船編隊出現在瞭釣魚島海域,其間,我海警巡航編隊向侵權的日方船隻嚴正申明我國政府對釣魚島的主權立場,並要求其立即離開釣魚島海域。

  在正式掛牌後的不到2個月內中國海警編隊就在釣魚島領海內進行瞭8次巡航,在前7次巡航過程中多以4艘艦船編隊的規模出發,派出的也都是先進的艦船,比如說中國海警2350艦,這是由原中國海監50改裝而來。

  “中國海監50”是中國海監船建設項目二期工程中噸位最大、科技含量最高的一艘船,可搭載直升機,曾經多次在釣魚島巡航執法過程中出現。

  今天上午,中國海警以7艘船的大編隊規模出現,這是在海警局成立之後的最大規模。

  在此前的巡航過程中,今年4月份、6月份的時候曾經有8艘、6艘公務船進入釣魚島領海內巡航,但是一般情況下巡航編隊多以2艘、3艘、4艘編隊規模出現,並在領海內巡航。

  專傢解讀

  以巡航為措施  反制有效

  中國海洋發展研究中心研究員鬱志榮上午表示,在釣魚島的問題上,我國的態度很明確。從去年開始我國開始針對釣魚島開展反制措施,巡航是非常有效的一種方式。

  鬱志榮表示,在一些特殊的日子裡我國在釣魚島海域巡航的公務船隻比以前要多,規模大,也表明瞭我國對於捍衛釣魚島主權的決心。在船隻的數量上,一艘船也是巡航,兩艘也是巡航,但是以七艘這樣的大規模編隊出現更加表明瞭我們捍衛釣魚島主權的決心和態度。

  海警局成立後 力量增強

  鬱志榮告訴記者,中國海警局成立之後,將海監、漁政、海關、邊防四個部門的力量集合在一起,四個部門的大船都可以用,在人員調度方面比較方便,力量明顯加強。

  鬱志榮認為,過去僅憑海監的力量,我國的海洋維權顯得勢單力薄。四部門的合並不僅在硬件設施上為維權帶來有力支撐,同時軟件方面也使得我國的海洋維權更加得心應手。這次“合體”也使得我們的釣魚島常態化巡航“名副其實”。

  下一步維權

  掌握有效管轄權

  鬱志榮還告訴記者,在釣魚島問題上,我們曾經采取一系列措施,事實證明巡航是非常有效的一種措施,除此之外,我們還可以同時采取發表聲明、會談、輿論等各種形式的反制措施。

  鬱志榮認為,在下一步行動中,我們還應加強外交、民間、巡航之間的結合以更好地維護釣魚島主權。

  此外,鬱志榮表示,海警在下一步維權過程中還應由克制執法到反制、控制,從而掌握有效管轄權。

  本版文(除署名外)/記者 王婷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