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01-22 11:36:40aggartpra

 滄州化工城的抉擇:更要做到淘汰落後產能

  滄州化工城的抉擇

  在做好承接京津產業轉移的同時,更要做到淘汰落後產能

  實習記者 汪曉東

  京津冀一體化從“沙盤”到頂層設計異常果斷。全國兩會期間,滄州市委書記焦彥龍放言,滄州要成為京津都市圈次中心城市。

  而當保定樓市如火如荼喊賣中,京畿之地率先領略瞭一體化魅力時候,盡管互為“袍澤”,但滄州此時似乎更顯平靜。

  山雨欲來風滿樓。事實上,滄州依靠距離天津最近、東臨沿海的優勢資源,正在積攢力量蓄勢待發。

  出北京,從京滬高速一路驅車至滄州,200公裡的路程絲毫不覺遙遠,但霧霾的伴隨,讓《中國企業報》記者感到滄州在一體化進程中還有一段距離要走。

  化工企業的訴求

  全國兩會期間焦彥龍的談話被視為滄州即將開啟一體化進程的爆發點,一時間,滄州的優勢開始顯現出來。

  隨著京滄高速全線通車,滄州的交通網更加四通八達,滄州至北京、北京至黃驊港同時縮短瞭距離。除此之外,滄州還拋出沿海臨港土地200多萬畝作為京津轉移產業的“黃金寶地”。建有省級高新技術開發區和18個省級以上開發區和工業聚集區產業基礎同樣極具吸引力。

  上述跡象表明,高姿態迎接京津來客,滄州已做好功課。

  3月21日,中關村股權投資協會與滄州中捷高新區聯合舉辦“中捷高新區”中國眾籌務實論壇,此舉旨在實行兩地一體化戰略的合作。

  河北金牛化工、滄州明珠等多傢上市公司和北京中關村地區政府、企業高管等受邀在京參加論壇,而同時抵京的還有一位陌生人老李。

  “我不是受邀人,但我還是有幸參加瞭此次論壇。”老李告訴記者,北京方面為滄州引進瞭眾多高科技人才和發展資本,同時還有效緩解瞭本市創業資源高度飽和的狀態,這是兩地首次牽手對一體化合作模式的嘗試。

  老李在滄州某縣經營著一傢不大的化工企業,使用傳統工藝生產化學原料,收益低不說,對環境的危害也不小。

  他屬於不請自來,其目的就是奔著北京的高科技人才,而一體化的核心就是三地協作互享資源,當然也包括人才。

  “速度驚人。”4月2日,老李面對記者說,焦書記在兩會提出,吸引京津各類人才到滄州興業創業,全力打造京津地區科技應用和人才發展基地。“時至今天這才有幾天。”他如此感嘆。

  “滄州將加快承接京津產業轉移,利用黃驊港、東部沿海灘塗荒地未利用地等優勢,推動京津需要轉移的石油化工、裝備制造等產業向沿海地區集聚。支持京津大型企業參與東部沿海地區開發建設,共建臨港產業基地。”老李說。

  實際上,“中捷高新區”中國眾籌務實論壇正在將上述一體化進程落到實處。

  然而,在一體化給各地帶來新的發展機遇時,霧霾為三地敲響警鐘,與北京、天津同處一個生態系統的滄州,需要最大程度修補生態容量,因此,京津兩地輸出的工業項目應該如何選擇同時擺在滄州面前。

  時間擊破生態壁壘

  記者在滄州的行程一路伴隨著霧霾,這裡被稱為武術之鄉,但它是否有足夠的功力擊破生態壁壘還需期待。

  保定市市長馬譽峰對媒體表示,首都不利的項目保定不會上,對保定不利的項目,也不會上。但比如水泥企業,如果經過改良工藝新技術,生產過程不產生污染,這個項目就可以考慮。

  滄州某縣宣傳部門人士告訴記者,保定的做法可以復制。

  遺憾的是,3月26日出臺的《河北省委、省政府關於推進新型城鎮化的意見》對滄州提及很少,因此該縣目前還沒有接到來自市裡關於一體化功能定位的指導意見。

  上述宣傳部門人士告訴記者,該縣全年見到藍天的日子不到200天,這不是人為的原因,而是根深蒂固的產業結構需要調整,但化工、塑料作為支柱產業不會在短時間得到替代,這實在讓人為難。

  或許滄州的內斂是厚積薄發。

  有媒體報道,目前,河北省內已有部分地區開始淘汰落後產能,唐山市政府在去年就下發通知,決定關停取締首批199傢嚴重污染企業及落後設備。其中,唐鋼集團、唐山國豐鋼鐵廠等部分設備也在其中。

  石油化工、管道裝備制造、五金機電、紡織服裝、食品加工是滄州五大支柱產業,下屬各縣多以化工、塑料、機械制造等為財政收入主要對象,而化工和塑料則為環境污染的源頭之一。

  記者在滄州多個縣看到,生產化學品和從事塑料加工的企業在當地早已形成氣候,調整產業結構還需一段路程要走。

  “我們需要的是決心,一邊是GDP,一邊是協同治污。”滄州某縣一位不願具名的人士告訴記者,化工城的美譽不要也罷,但這需要一個過程。

  他說,滄州在承接北京輸出工業項目時要考慮周到,不能重新引入污染,而應該利用一體化的機遇下決心淘汰一部分高污染落後產能。

  河北省委書記周本順在滄州調研時指出,河北現在正處於爬坡過坎、轉型升級的關鍵時期。從區位條件、發展階段、群眾期盼看,河北高能耗、高污染、低效益的經濟結構必須堅決調整。面對京津冀區域協調發展,河北省將以結構調整為切入口,抓一批打基礎、增後勁的大項目和好項目推動全局發展。

  有專傢分析,這裡的結構調整就是在做好承接京津功能疏解和產業轉移的同時,淘汰本地部分落後產能,環境好瞭,區域優勢才能真正體現出來。

  上述縣區有關人士告訴記者,在一體化進程中,滄州有“沿海牌”和“交通牌”等優勢可打,隨著進程的加深,滄州結構調整會水到渠成,真正實現三地協同發展、協同治污指日可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