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01-21 15:35:18aggartpra

 溫嶺殺醫事件受傷醫生:我們這個群體太弱勢

  溫嶺“刺醫”之後

  溫嶺第一醫院恢復往日忙碌;案件善後之餘,各方反思如何“治愈”醫療資源不足、紓解醫患關系矛盾

  陳周錫

  “感覺我們這個群體太弱勢瞭。”躺在病床上的江曉勇用微弱的聲音對《第一財經日報》記者說。昨天,這名在溫嶺“10·25”故意傷害案中受傷的醫生已經由ICU轉入普通病房繼續接受治療,病情穩定。另一名受傷醫生王偉傑也在恢復中。

  目前,案件正在有序善後。昨天,本報記者在案發地溫嶺第一人民醫院(下稱“溫嶺第一醫院”)看到,這裡秩序如常,病人有序進出,掛號、收費、取藥窗口全部開放。

  “刺醫”個案已經平息,在懲兇辦案、傾聽醫護人員訴求之餘,各方亦在反思,如何才能進一步“治愈”醫療資源不足、紓解醫患關系矛盾。

  刺醫案善後         

  昨天的溫嶺第一醫院恢復瞭往日的忙碌,一些醫護人員手臂上依然戴著黑紗,神情凝重。醫院門口貼出訃告,因公殉職的主任醫生王雲傑的追悼會將於10月31日舉行。

  悲劇發生在25日,現有信息顯示,嫌疑人連恩青去年3月曾到該院接受鼻內鏡下鼻腔微創手術,術後感覺不適,復查時在醫生建議下前往不同醫院做瞭CT,結果均顯示正常,但他不相信診斷結果,不斷向醫院投訴,25日再次找醫生時現場行兇,造成一死兩傷。

  負重傷的江曉勇已經轉入普通病房繼續治療。在本報記者探訪中,江曉勇摘下氧氣罩微弱地說:“身體還好。”

  江曉勇說,他認識連恩青,之前連恩青多次來到醫院,院方也一直與他溝通調解,但是他並未聽進去。

  10月28日,醫院部分醫護人員在醫院內對王雲傑表示哀悼。《溫嶺日報》報道稱,當天傍晚,聚集人員有序離場。

  “(案件)確實對醫院的安保工作敲響瞭警鐘。”溫嶺市衛生局副局長俞妙祥昨天接受本報記者采訪時說,案發當天上午,該局就向各傢醫院下發瞭緊急通知,要求迅速加強醫院安保工作,努力保護好醫護人員安全。

  值得關註的是,本月22日,國傢衛生計生委(下稱“衛計委”)和公安部兩部委下發關於加強醫院安全防范系統建設的指導意見,其中明確,醫院要因地制宜地配備專職保衛人員和聘用足夠的保安員,按照不低於在崗醫務人員總數的3%或20張病床1名保安,或日均門診量的3%。的標準配備。

  《溫嶺日報》上述報道稱,28日,溫嶺當地主要領導先後來到醫護人員中,聽取他們的要求,希望醫護人員能夠理性表達訴求。俞妙祥告訴本報記者,省市領導高度重視,要求妥善做好後續處置工作,溫嶺市領導對醫生傢屬、醫護人員進行瞭慰問、安撫和溝通工作。

  “會診”醫患關系

  連日來,溫嶺第一醫院的正常醫療工作並未受到影響,但一些醫護人員依然心有餘悸。“刺醫”案的發生讓他們對“治病救人”的醫護行業產生瞭憂慮。

  溫嶺第一醫院心胸外科副主任醫師陳增傑說,作為醫生應該想著怎麼盡心盡力給病人治病,而不應為糾紛或者生命安全風險所擾。

  俞妙祥說,醫生和病人目標是一致的,就是共同對付疾病,如同一個戰壕裡的戰友,造成醫患關系緊張的原因是一個多方面、深層次的問題。

  本報記者查詢溫嶺市醫療衛生數據發現,當地的人均醫療資源並不低。2012年,溫嶺每千人擁有5.81名衛生技術人員,衛計委類似的統計口徑顯示,2012年全國每萬人口專業公共衛生機構人員4.96人。

  盡管如此,溫嶺的醫療衛生領域依然存在相關資源不足問題。俞妙祥認為,醫患關系緊張與醫療投入長期不足有關系。

  溫嶺市發改局8月份公佈的一份調研報告顯示,當地公立醫院改革取得瞭“破除以藥養醫”機制、優化醫院收入結構等成效,但報告也羅列瞭目前存在的問題和困難。

  “藥品零差價後補償缺口大,財政對基建投資投入嚴重不足。”上述報告認為,目前溫嶺公立醫院在建項目總投資14.6284億元,已完成投資5.1987億元,“由於各公立醫院每年收支結餘有限,市財政隻給予貼息補助,醫院將面臨巨大的債務負擔。”

  人員編制明顯不足是推進改革的另一項挑戰。上述報告顯示,2012年溫嶺7傢公立醫院,核定人員編制4537人,現有在編人員3480人,“醫護人員缺編嚴重,超負荷運轉”。

  一名不願透露姓名的溫嶺第一醫院耳鼻咽喉科醫生說,他們一名醫生早上門診,一般要看30餘名患者,多的時候達到四五十名。

  上述報告提出的另一個問題是,藥品零差價後,以藥養醫的問題得到遏制治理,另一方面醫院為瞭生存發展,可能靠增加診療費、跨科室導醫掛號費和不必要的器械檢查等提高收益,“以技養醫”正成為新的問題。

  對於這些問題,上述報告提出瞭一系列解決對策。而在俞妙祥看來,改善醫患關系矛盾另一大關鍵在於雙向理解。“醫生會盡力用100%的努力,來爭取患者哪怕隻有1%的希望。”他說,“但應該看到,醫生不是神仙,醫療領域存在很多未知數,我們不可能包治百病,希望廣大患者能夠充分理解。”

  對於溫嶺“刺醫”案,《人民日報》刊發評論稱,在任何國傢,醫患之間都不可能沒有糾紛和沖突。實踐表明,化解這種糾紛和沖突,根本上還依賴於有一套取信於民的訴求表達和糾紛解決機制,將激烈的利益沖突導入理性平和的法治渠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