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01-19 12:19:19aggartpra

中央深改小組7次會議回顧:塑造常態突出精準

  原標題:中央深改小組7次會議回顧:塑造常態 突出“精準”

  12月2日,中央全面深化改革領導小組召開第七次會議。即將過去的2014年,被稱為中國的全面深化改革元年。

  一年內先後召開的7次中央全面深化改革領導小組會議中涉及的意見和方案,為改革的持續深入提供瞭源源不斷的動力。

  人民網記者深度盤點7次深改組會議,梳理“深改元年”的亮點重點和寶貴經驗。

  合理統籌 塑造“常態”

  不謀全局者,不足謀一域。推進深化改革亦是如此。國傢行政學院教授竹立傢指出,從7次會議內容來看,中央深改組先統籌後推進,以理論為指導,以實踐為指向,改革思路非常清晰。

  十八屆三中全會指出,必須更加註重改革的系統性、整體性、協同性。從這7次深改組會議的時間、內容和具體分工上看,中央全面深化改革領導小組對今年工作的“佈局謀篇”合理有序,統籌兼顧。

  首先是時間上。深改組用7次會議將全年的工作貫穿起來,安排合理,有始有終,用一個詞來形容就是“有條不紊”。

  其次是分工上。1月22日,深改組第一次會議審議通過瞭落實改革措施的分工方案,同時確定瞭經濟、法制、文化體制改革等6個專項小組名單,為深化改革提供瞭人員上的保障。

  最後是內容上。我們看到,深改小組前兩次會議註重全年工作的統籌,先後審議通過瞭《中央全面深化改革領導小組工作規則》、《中央全面深化改革領導小組2014年工作要點》等“工作守則”。之後的會議則對改革中的具體問題“對癥下藥”,涉及到經濟、文化、司法等各個議題。

  “任何現代化國傢都是按照一定規則來治理的,中國的改革也不例外。相比過去的改革,現在我們更強調以法治思維和法治方式推進改革,這將使改革向常態化、規范化、健康化的方向發展。”竹立傢說。

  層層推進 突出“精準”

  十八屆三中全會報告為當前的深化改革指明方向:到2020年在重要領域和關鍵環節改革上取得決定性成果,形成系統完備、科學規范、運行有效的制度體系,使各方面的制度更加成熟更加定型。

  如何形成科學、完備、有效的制度體系?中央深改組在今年舉行的會議上用實際行動進行瞭回應。

  2月28日,深改組第二次會議對立法、經濟和生態文明、文化等體制改革的議題進行瞭討論;6月6日舉行的第三次會議審議瞭《深化財稅體制改革總體方案》和《關於進一步推進戶籍制度改革的意見》;8月18日的第四次會議提出,要合理確定並嚴格規范中央企業負責人履職待遇,要深化考試招生制度改革,形成分類考試、綜合評價、多元錄取的考試招生模式,這些都是當前社會熱議的話題;9月29日舉行的第五次會議則對農村土地承包經營問題給予瞭重點關註。

  國傢行政學院教授許耀桐認為,今年是全面深化改革的元年,深改組率先推出的各項改革方案,雖然涉及面很廣,但首先關註的都是貼近老百姓生活的“實事”,這充分說明深改小組對肩負的責任有一個清醒的認識。

  在10月27日舉行的深改組第六次會議上,組長習近平結合十八屆四中全會主題,指出要“運用法治思維和法治方式推進改革”;12月3日的第七次會議則提出要推動改革頂層設計和基層探索互動。這些具有首創性的提法在今年深改組的會議內容中讓人耳目一新。

  對此,許耀桐用三個“更加”進行瞭評價:“將深化改革與依法治國相結合,將改革的頂層設計與基層探索互動結合,這將使當前的改革更加精準,更加規范,更加貼合社會實際。”

  科學實施 狠抓“落實”

  空談誤國,實幹興邦。全面深化改革需要集中智慧,更需要狠抓“落實”。在今年召開的7次會議上,中央深改組每次都重點提到瞭“落實”。

  2月28日,中央全面深化改革領導小組召開第二次會議。組長習近平強調,要把抓落實作為推進改革工作的重點,真抓實幹,蹄疾步穩,務求實效。

  如何“抓落實”?習近平指出,對重大改革尤其是涉及人民群眾切身利益的改革決策,要建立社會穩定評估機制。遇到關系復雜、牽涉面廣、矛盾突出的改革,要及時深入瞭解群眾實際生活情況怎麼樣,群眾訴求是什麼,改革能給群眾帶來的利益有多少,從人民利益出發謀劃思路、制定舉措、推進落實。

  竹立傢認為,“抓落實”就是強調制度的執行力。理念再好,得不到執行就是一句空話,隻有通過不斷強調“落實”,好的治國理政觀念才能得到實現。

  在6月6日召開的深改組第三次會議上,習近平說,改革要堅持從具體問題抓起,著力提高改革的針對性和實效性,著眼於解決發展中存在的突出矛盾和問題,把有利於穩增長、調結構、防風險、惠民生的改革舉措往前排,聚焦、聚神、聚力抓落實,做到緊之又緊、細之又細、實之又實。

  許耀桐指出,縱觀這7次會議,有兩個關鍵詞,一個是“高”,因為這是中央最高層次的部署;另一個是“實”,就是要不打折扣地落實具體措施。如果不落實,改革的進程就會停滯。這是推動改革的需要,也是推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事業發展的需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