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01-19 12:09:45aggartpra

 我駐泰國大使在泰媒發文:誰是南海麻煩制造者

  人民網北京6月23日電 據中國駐泰國大使館官方網站消息,中國駐泰國大使寧賦魁近日在泰國《民意報》發表署名文章:《究竟誰是南海的麻煩制造者?》,全文如下:

  究竟誰是南海的麻煩制造者?

  中國駐泰王國特命全權大使 寧賦魁

  海洋是生命的發源地,也是人類賴以生存發展的共同傢園。正如廣闊的暹羅灣哺育瞭燦爛的泰國文明一樣,包括西沙群島在內的南海海域是歷史上連接中國和世界的“海上絲綢之路”的重要通道,也是中國漁民世代生產和生活的場所。

  近來,浩淼的南海海域並不寧靜。越南強力阻攔中國在西沙海域開展油氣鉆探作業,引起瞭各方的高度關註。就在世界的目光集中於這一片海域的時候,一些西方媒體卻罔顧事實,指責中國搞油氣開發、破壞既有現狀,給中國扣上“不遵守國際規則”、“以強凌弱”的帽子,說中國是南海的“麻煩制造者”。可事實真的如此嗎?到底誰是真正的麻煩制造者呢?我想根據自己瞭解掌握的情況,向泰國朋友們介紹三方面基礎事實。

  一是西沙群島主權屬中國。中國最早發現、最早開發經營、最早管轄西沙群島。中國政府一直對該群島實施瞭持續、合法、有效、不受幹擾的主權管轄。自公元10世紀中後期起,中國歷代王朝已將西沙群島納入自己的管轄范圍,並派水師赴該海域巡邏。1946年,根據一系列國際文件,中國政府收回瞭二戰時一度被日本等國非法侵占的西沙群島。之後,中國政府通過國內立法、設置權力機構等方式,一直依法有效對西沙群島實施管轄。期間,中國軍民還於1974年驅走瞭入侵西沙群島珊瑚島和甘泉島的南越西貢當局軍隊,捍衛瞭中國的領土主權。

  對於這點,在1974年以前,越南歷屆政府從未提出任何異議,無論在其政府的聲明、照會裡,還是在報刊、地圖和教科書中,都正式承認西沙群島自古以來就是中國的領土。這些都有史可依,有據可查。“人無信不立、國無信則衰”。越南政府現在違背自己所作的承諾,對中國西沙群島提出領土要求,不僅違背“禁止反言”等國際法原則和國際關系基本準則,更給自身國際形象和信譽打瞭負分。

  二是越南無理挑釁。中國企業所屬“981”油氣開采平臺距離中國西沙群島中建島和西沙群島領海基線均17海裡,距離越南大陸海岸約133至156海裡。雖然雙方未就該海域進行相關劃界談判,但無論按照何種原則,該海域都不存在劃歸越南管轄的可能性。10年來,中國企業一直在有關海域進行勘探活動,包括地震勘探及井場調查作業等。此次“981”平臺鉆探作業是以往勘探進程的例行延續,完全在中國主權和管轄權范圍內,越方無權說三道四,更無權強行幹擾和阻擾。

  令中方備感震驚的是,中方作業開始後,越南方面即出動包括武裝船隻在內的大批船隻,非法強力幹擾中方作業,沖撞在現場執行護航安全保衛任務的中國政府公務船,還向該海域派出“蛙人”等水下特工,大量佈放漁網、漂浮物等障礙物。截至6月7日17時,越方現場船隻最多時達63艘,沖闖中方警戒區及沖撞中方公務船累計達1416艘次。如此高密度、高強度的幹擾行動,實屬世所罕見。不僅如此,越方還變本加厲,有意縱容其國內反華遊行示威。5月中旬,數千越南不法分子對包括中國在內的多國在越企業進行打砸搶燒,殘酷殺害4名並打傷300多名中國在越公民,並造成重大財產損失。

  這好比說,中方在自傢後院辛勤耕耘多年,正準備收獲已成熟的榴蓮等水果時,突然有一群人闖進來,采取打砸搶燒等各種方式進行幹擾,硬說水果是他傢的,企圖將水果占為己有。這種行徑,不是挑釁,又是什麼?

  三是中方致力於穩妥處理事態。中國是有責任、有擔當的大國。我們“不惹事”,最不希望自己周邊出現任何動蕩。任何有利於緩和局勢的事情,我們都會矢志不渝加以推進。為此,中方始終保持高度克制的態度,在各個層級與越方進行瞭30多次溝通,規勸越方從維護兩國關系和南海和平穩定大局出發,尊重中方的主權、主權權利和管轄權,立即停止對中方作業任何形式的幹擾,並撤走現場所有船隻和人員,緩和緊張局勢,使海上盡快恢復平靜。目前,中越之間的溝通渠道是暢通的。同時,中方絕“不怕事”,對越方在海上的挑釁行動,中方已采取瞭必要的防范措施,派遣公務船到現場保障作業安全,維護海上生產作業秩序和航行安全。可以說,中方維護南海局勢穩定和中越兩國關系大局的願望比任何時候都要強烈,中方維護自身主權和權益的決心比任何時候都要堅決。

  中泰兩國同為海洋國傢,海洋經濟在雙方國計民生中正扮演著越來越重要的角色。我同泰國朋友們一樣,都對海洋抱有深厚的感情,真誠地希望這片連接各國的遼闊海域成為和平之海、合作之海、友誼之海,成為各國人民增進彼此瞭解和信任、實現共同發展和繁榮的紐帶。中國是維護南海和平穩定、推動地區國傢合作與發展的堅定力量,這一點從未動搖和改變。我堅信,“有理不在聲高,公道自在人心”,睿智理性的泰國讀者朋友們能充分理解和支持中方為維護自身主權權益和南海形勢穩定所作的努力。至於究竟誰是南海問題的麻煩制造者,相信大傢已心中有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