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01-19 12:04:14aggartpra

去年中國花600億進口PX 國內工廠爭議中擴產

  清明小長假期的最後一個晚上,位於福建省漳州市古雷港經濟開發區的PX工廠發生爆炸,讓本就公眾形象不佳的PX又添上瞭新的污點。

  這種主要用以生產滌綸的化工產品,在行業人士眼中與其他化工產品並無太多不同,但在環保意識日益增強的中國公眾眼中卻似洪水猛獸。

  盡管各地政府反復聲明,PX項目不會產生市民所擔心的毒害,並以國外PX項目位於居民區(韓國釜山的PX項目距離居民區僅4公裡)為例進行解釋,但終究無法阻擋民意的發酵。

  漳州騰龍PX項目曲折的選址建廠歷史,可視為國內PX產能在蹣跚中提升的註腳。這座由臺資翔鷺騰龍集團投資的工廠原本選址於廈門,2004年即已獲批。但在此時,認為PX生產過程中會產生劇毒的觀點開始在網絡和民眾間傳播,並最終促成2007年廈門市民的集體抗議。

  而國內投產PX項目頻發的安全事故,讓公眾對PX項目的擔心加劇,政府做出的背書顯得尷尬又無力。遼陽石化、上海金山石化以及大連福佳大化PX項目,都曾出現過起火事故。

  在接受界面新聞記者采訪時,江蘇省一位石化企業負責安全工作的人士稱,PX已經被過度妖魔化。“無論從風險程度還是產品毒性,PX與其他化工項目相比都沒有什麼特殊之處。”該人士說。

  在當地政府的主導下,騰龍PX項目在2009年最終落戶漳州,並延遲至2013年才正式運行。此後幾年,反PX的浪潮在各地上演,大連福佳、寧波鎮海以及寧波中金等PX項目籌建時,都遭遇過類似的爭論與抗議。

  從3月中旬起,古雷騰龍PX工廠開始進行例行檢修,並計劃在4月7日左右恢復生產,不料,尚未復產就發生瞭爆炸。

  這已經是該工廠出現的第二次大型事故。在2013年7月,該工廠一條尚未投用的管線在測試過程中爆炸。

  4月8日凌晨,騰龍PX工廠的儲油罐出現復燃,其短期內陷入停工已成為必然。這場意外事故導致該市場缺口加大,日韓地區生產的PX產品有可能將大量湧入國內市場。

  騰龍PX工廠每年可生產160萬噸PX,占到中國PX總產能的十分之一以上。4月7日上午,簡稱為PX的對二甲苯報價上揚,較節前小幅上揚30美元/噸,達到860-870美元(約合5335元-5397元人民幣)。

  “從產業鏈角度看,PX非常重要,目前也沒有更好的替代品。”中國石油和化學工業協會產業發展部主任王孝峰告訴界面新聞記者,如果缺少瞭制成滌綸的PX,需要大量種植棉花作為服裝的原材料,中國耕地面積少,可能會因此影響到糧食安全。

  在將PX制成滌綸的過程中,需要先將其轉化成苯二甲酸(英文簡稱PTA)。騰龍工廠所生產的PX,主要向翔鷺石化提供生產PTA的原料,這座化工廠同屬翔鷺騰龍集團。

  中國已成為全球最大的PTA生產基地,近十年來,產能擴張的速度十分迅猛。安迅思提供的統計顯示,2014年,中國PTA的實際產能為4362萬噸,是2006年產能的五倍左右。

  普氏能源資訊亞洲石化執行主編黃寶瑩告訴界面新聞記者,隨著數座新工廠投產,到2016年中國PTA的產能有可能增加至每年5000萬噸。

  作為PTA的原材料,PX的市場需求自然水漲船高。擴產中國本土PX項目成為行業共識,但其過程卻異常艱難。公眾對於PX項目可能引發環境污染問題的擔憂,成為癥結所在。

  近年來頻發的事故,讓國內的PX行業陷入產能擴張乏力的尷尬。“如果管理失范,騰龍PX項目這樣的安全事故還會發生。”中國石油和化學工業協會產業發展部主任王孝峰表示。

  安迅思的數據顯示,中國市場在2014年消化瞭全球PX總產量的約四成,不過當年國產PX僅為860萬噸左右,進口產品滿足瞭另外近1000萬噸的市場缺口。這使得去年國內PX產品的進口依存度逐年攀升,2014年達到53%,較三年前提高10個百分點。

  中國石油和化學工業協會的統計與安迅思的數字略有不同,但並不影響PX產品進口依存度高的現實。該協會稱,2014年PX產品對外依存度約49%。產業發展部主任王孝峰表示,國內目前的現狀是市場缺口太大,每年要花很多錢進口這一化工原料,去年的進口費用估計超過600億元。

  國內當下投產的PX項目擁有1410萬噸的年產能,這些工廠隸屬於中石化、中石油、中海油,以及類似騰龍芳烴這樣的合資或民資煉廠。

  相比於下遊產品PTA產能的狂飆突進,國內PX項目的擴產顯得十分緩慢。安迅思的統計稱,從2011年至今,國產PX總計增加的產能不過200萬噸。而以PTA產能的增速計算,我國每年需要新增超過400萬噸的PX產能才能滿足需求。

  在過去幾年,這一市場缺口由來自日本、韓國以及新加坡等地的產能所彌補,它們成為瞭中國PX產品的主要進口國,這一勢頭仍在延續。來自普氏能源資訊的統計稱,在韓國、印度以及新加坡等地,僅2014年就有500萬噸的PX新產能投產,在未來三年(2015-2017年),另有577萬噸產能正在籌備投向市場。

  盡管PX項目備受爭議,但國內亦有多個工廠正在規劃投建,新增產能的總量超過1200萬噸/年。不過騰龍PX項目發生的爆炸,讓這些項目能否如期上馬增加瞭新的變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