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01-19 11:53:56aggartpra

 91歲戰地衛生員憶述:被蹂躪婦女被日本兵掃射

  中新網南陽9月2日電 (門傑丹 李晉) “3名赤身裸體的婦女,一邊跑一邊大聲哭叫,日本兵在後面瘋狂射擊,結果沒跑多遠,3人就相繼倒在瞭血泊裡,氣得我軍陣地上的士兵抓起槍就掃射。日本兵真是禽獸不如!”今年91歲的河南抗戰老兵胡永傑,回憶起當年日軍的暴行,渾濁的雙眸中依然充滿瞭仇恨。他說,自己當年是名戰地衛生員,還親自為被日軍蹂躪的兩名婦女治療過外傷。

  9月1日,在河南省西峽縣紅色研究會會長劉黨強引領下,記者一行見到瞭正在小女兒傢度夏的胡永傑老人。生於1925年的胡老,身材微胖,面色紅潤,聽力稍差,但回憶起70年前自己親歷的抗戰,依然記憶猶新。

  救治日本俘虜傷兵

  胡永傑老人說,自己出生在西坪鎮西官莊村,抗日戰爭全面爆發後,他到設在西坪西崗村的國民黨軍政部127後方醫院當勤務兵。當時,戰爭打得激烈,傷兵員很多,國民政府30裡設一個傷兵招待所、100裡設一傢大醫院,專門收治從前線撤下來的傷兵。道路上運送傷兵的牛車源源不斷,每天都要接收很多傷兵,醫院滿員後都趕快往下一站醫院轉移,有些傷兵在後方醫院做簡單處理後,就轉到西安的大醫院。

  當時,胡永傑跟著上尉軍醫許為山為傷兵清洗傷口,發放藥品。有一次在一間病房裡,他看到瞭一位日本俘虜傷兵,名字叫小宮數雄,大概20來歲,隻見他滿臉愁容,一言不發。許醫生詳細查看瞭小宮數雄的傷情,對他的傷口進行瞭清洗包紮,並給他配發瞭藥品。

  “127後方醫院收治過許多俘虜的日本傷兵,但至今記得名字的就這一個!”胡永傑老人說,自己當瞭一年多勤務兵後,被分到國民革命軍78軍44師130團衛生隊當衛生員。

  被蹂躪婦女逃跑中應槍倒地

  1945年3月,西峽口抗戰全面爆發,雙方傷亡慘重。4月,胡永傑隨衛生隊到西峽縣重陽、丁河一帶駐防,當時窮途末路的日軍占領制高點霸王寨後燒、殺、搶、奸、淫無惡不作,其行為令人發指。

  “一次,在緊鄰日軍占領陣地巡診時,突然聽到從霸王寨傳來淒厲的婦女叫聲和槍聲,緊接著看到從霸王寨上跑出3名赤身裸體的婦女,一邊跑一邊大聲哭叫,日本兵在後面瘋狂射擊,結果沒跑多遠,3名婦女就相繼倒在瞭血泊裡,氣得我軍陣地上的士兵抓起槍就掃射。”

  後來,又有兩名遭受蹂躪的婦女裸身逃出來,胳膊和腿腳多處被劃傷,胡永傑為這倆婦女清洗瞭傷口,又給她們一些消炎藥。

  “這倆婦女哭訴說,被蹂躪的婦女有十幾個,都關在一間房子裡,有兩名士兵看守,除瞭之前逃跑時被打死的3人,還有因為反抗當場被刺刀刺死的。這倆人心想,早晚也是死,不如想辦法逃命,於是一天夜裡謊稱要到外邊解大便,倆人才逃瞭出來。剛翻過山頭就聽到日軍的槍響,幸虧沒打中,躲過一劫。日軍真是禽獸不如!”時隔70年,胡老回憶起來,渾濁的雙眸中依然充滿瞭仇恨。

  中美空軍炸得日軍人仰馬翻

  5月份,在美國空軍飛行隊的支援下,國軍反攻,對日軍的霸王寨等陣地進行轟炸。胡老說,炸彈落到日軍陣地上,炸得日軍人仰馬翻、血肉橫飛,山林變成瞭火海,日軍傷亡慘重,已無力收屍,人馬屍體遺棄在山間,幾天以後,腐爛發臭。

  “看到這種景象,心裡真有種快意恩仇的感覺。”胡永傑說,不過,國軍也傷亡很多,自己隨衛生隊奉命到前線救治傷兵,隻見傷兵像流水一樣抬下來,救治不及,帶的繃帶都用完瞭,又從別處調來。

  後來日軍又從南陽方面增援,國軍停止瞭戰鬥,雙方進入僵持。到7月份,78軍換防,胡永傑隨部隊調到陜西河陽、韓城一帶。沒有看到8月份日軍投降的局面,胡永傑至今仍感到遺憾。

  步行一個多月返回傢鄉

  抗戰勝利後,胡永傑又分到山東濟南魯北師管區衛生所,後又到濟南第三兵站醫院。1948年濟南解放,他不想跟隨國民黨撤退,想回老傢務農,在經青島回老傢時,被國民黨收容站收容,不得不跟著國民黨大部隊撤退。

  隨著國民黨的節節敗退,胡永傑隨著大部隊從青島到上海、又從上海輾轉到廣東陽江。在廣東陽江,美國派出登陸艦停在海邊,讓他們登艦去臺灣,很多人趟著齊腰深的海水不要命地往登陸艦上爬,他卻不想去臺灣,一心想回傢,亂中跑出。之後,他從廣東陽江步行一個多月,歷盡千辛萬苦,才回到老傢河南西峽西坪西官莊村。

  新中國成立後,胡永傑在老傢務農。1950年,經人介紹他到陜西省山陽縣衛生院當醫生,後又到陜西鎮安縣醫院當醫生,一生治病救人,由於他醫術精湛、醫德又好,還當瞭三屆鎮安縣的政協委員,直到62歲才退休。

  胡永傑老人有三個閨女,分別在南陽、西安、西峽工作安傢,現在老人和老伴一年中根據需要,分別在南陽、西峽、西安三處居住,幸福的安度晚年。

  在抗日戰爭勝利日到來之際,胡永傑老人陸續向前去拜訪者講述當年的抗戰故事,一遍又一遍,有義憤、激動,也有興奮和欣慰。(完)

(原標題:91歲戰地衛生員憶述:被蹂躪婦女逃跑中應槍倒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