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01-19 11:48:18aggartpra

 人大商學院副院長:EMBA不是政商勾兌的課堂

  時代周報記者 董萍 發自北京

  EMBA教育真的成為名利場?EMBA課堂如何與中國的經濟轉型升級的實踐互動?EMBA教育未來往何處去?有人緘默,有人發聲。11月25日,時代周報記者走訪多傢商學院之後,專訪人民大學商學院副院長宋華,宋華的回答坦率開放。

  宋華擅長研究“戰略”,在EMBA教育亂象頻出的當下,他呈現瞭一個不一樣的商學院變革樣本。

  時代周報:您如何看待此前中央對於EMBA項目的禁令?

  宋華:這些年來,EMBA被商業化瞭,部分院校把它當作一種產業,是最大的收益來源。很多院校,不管師資條件夠不夠,都進入到這樣一個惡性競爭的過程。結果是,早在2012年就已經出現這樣苗頭,EMBA成為富人俱樂部,喝酒俱樂部,交友俱樂部,關系俱樂部。

  教育的本源在於投資知識,傳播理念,培養人才,而EMBA脫離瞭教育最本源的地方。就拿招生來講,就出現以招收官員帶動企業招生,來勾兌政商關系,把EMBA平臺變成一個勾兌政商關系的平臺的情況。實際上,這已經極大地玷污瞭教育的本源,而且這股風在最近這些年越刮越烈。這是事實。

  時代周報:人大商學院EMBA教學的創新在何處?

  宋華:人民大學教學的特點,就是“反思教學,行動學習”。我們打破瞭原來的EMBA教育的方式,創建瞭新的培養方法,就是培養管理者的五種心智模式。包括反思模塊、分析模塊、練達模塊、合作模塊、行動模塊。我們要求所有同學,在每個模塊結束之後必須要寫行動方案,我們稱之為反思報告。不僅如此,最後一個模塊,要求學員要把所有學的東西作為一個工作計劃。

  時代周報:在您看來,EMBA面臨哪些挑戰?

  宋華:EMBA教育原來對中國經濟發展起瞭巨大的推動作用,但是在新的歷史條件下,面臨著新的挑戰。中國經濟形勢發生瞭變化。原來是高速的粗放的,以巨大的社會代價和環境代價為基礎的發展方式。但是今天,這種增長方式出瞭問題。

  中國企業面臨三個挑戰,第一是如何轉型升級。中央講轉型升級這麼多年,但是企業不知道轉型升級怎麼落地。以服務業為例,服務業500強主要是哪些行業?第一是房地產,第二是銀行,第三是傳統商貿,第四是運輸業。另外,2014年銀行業利潤占服務業500強總利潤的71%。這說明,轉型升級的口號講瞭很多,但是到底如何才能行之有效地促進服務業的發展?這個是我們面臨的挑戰。

  第二個挑戰,是國際化。我們越來越融入到全球經濟中去,可是我們反過頭來看,我們有多少企業在國外真正是成功的?

  第三個挑戰,企業的經濟結構如何可持續?我們的民營企業的生存環境很差。而民營又是國傢發展很重要的力量。可是我們的民營企業到底要怎麼發展?我們的環境和我們的社會如何可持續?

  這三個問題必然反映在我們的教育上,我們的教學體系、模式、方法、內容,如何更好體現今天中國經濟發展中的這三個主題?

  這是我們EMBA今天要靜下心來思考的問題。EMBA不是要辦成政商勾兌的平臺,而是要辦成真正能夠有效支撐我國經濟發展,這樣的一種知識建構的平臺。

  我們的EMBA教育體系到底應該怎樣建構?老師向學生的單向傳輸,這種教育方式肯定是走不下去瞭。我們很多學員,素質很高。教育學中有一種建構主義教學理論。改革到今天,教學、知識怎麼安排,教學和互動的主體是誰,這都是要考慮的問題。

  時代周報:如果EMBA課堂不是“關系俱樂部”,那麼能給學員帶來什麼價值?

  宋華:政策來瞭,我覺得無所謂,如果學員來就是為瞭勾兌政商關系,嚴格意義上,他本身就不是我們的學員。從正本清源的角度。我們真正需要的學員就是,把別人當一面鏡子,把課堂當鏡子,照自己的。想一想該怎麼辦。

  “創捷供應鏈”是國務院副總理汪洋重點考察的一個企業,它是怎麼通過現代服務業帶動整個深圳通訊產業的發展?

  我們都知道,深圳通訊行業是全球的基地。去年世界出口手機18億部,深圳占全球產量的42%。深圳的通訊產業非常復雜,形成一個高度發達的產業垂直。問題是,誰來負責產業鏈之間的協調?“創捷”就出現瞭。創捷供應鏈是活生生的案例。我們專門把這個企業請進課堂,這個課堂是我們真正需要的。

  我們的EMBA學員通過這樣的“移動課堂”受到啟發,促發瞭創業。舉一個例子,今天有很多幾十萬平米的shoppingmall。我們學員通過學習別人的案例,突然想到一個問題,中國大力發展光纖,可是使用率隻有30%,並且光纖是有壽命的。他想到瞭一個服務化的概念,他幫助商鋪統一拉光纖,裝wifi。商鋪可以刷poss機,poss機又產生瞭大數據,分析商鋪的經營狀況。他把這個大數據賣給開發商和商傢本身。我們的學員想到瞭,不一定要賣通訊設備,而是可以借鑒互聯網思維賣服務。EMBA課堂真正要落地就在這。

  如果這樣,EMBA還會怕國傢的政策麼?這也是學院應該反思的地方,我們希望越來越多的企業傢進入這個課堂,而不是政商勾兌的課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