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01-15 12:25:20aggartpra

胡春華主政廣東半載施政風格評析:慎言敏行

  中新社廣州7月14日電 題:沒有“豪言壯語”胡春華主政廣東半載慎言敏行

  中新社記者 張見悅 索有為

  “努力成為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排頭兵、深化改革開放的先行地、探索科學發展的實驗區,為率先全面建成小康社會、率先基本實現社會主義現代化而奮鬥。”

  這是2012年12月上旬,新任中共中央總書記習近平視察地方首站選擇廣東,對這個處在中國改革開放前沿的省份提出的發展新要求,後被簡稱為“三個定位、兩個率先”。12月中旬,胡春華接替汪洋獲任廣東省委書記,“三個定位、兩個率先”被廣東確定為未來發展的總目標。

  抵粵之前,這位三十年從政之路上先後走過西藏、團中央、河北、內蒙多地的北京大學畢業生,一路留下“不走形式”、“沉穩實幹”、“少言多做”的評價。主政廣東,“慎言敏行”已經成為胡春華施政的鮮明風格。

  履新半年多,這位年輕的省委書記甚少用個性化語言彰顯自我。今年初的廣東省省委全會上,胡春華以“不翻燒餅”告誡全省幹部要保持治粵政策的連貫性,在此後全國兩會上,他又用“終於轉到瞭一個冬天樹葉可以不落的地方”描述初任新崗位的感受,這也成為他蒞粵以來見諸公開報道中少有的兩次著名“調侃”。

  慎言、內斂的另一面,則是敏行、務實。實際上,即便那次少有的“不翻燒餅”之說,也是胡春華的“敏行”之舉——上任一月,廣東省委召開全會,胡春華照例向大會作工作報告。言至中場,他放下文稿,告誡在座數百幹部:“大傢趕緊幹起來,不要想著新書記來瞭就有新思路,省委既定的部署、正在開展的工作,要繼續做好,不要‘翻燒餅’。”此語一出,令參會者印象深刻。

  此次省委全會上,胡春華直接翻開瞭“第一經濟大省”的傢底:上一年廣東全省GDP僅比江蘇高出3300億元人民幣,而占全省面積近70%的粵東西北,人均GDP還不到全國平均水平,一針見血地指出在這個“基本省情”下,“兩個率先”能否實現?如何實現?

  沒有轟轟烈烈的命題討論。沒有鋪天蓋地的口號宣傳。廣東民眾看到的是新書記緊湊的調研行蹤,胡春華在三個月的時間裡走遍全省21個地級市和重要產業領域,並清晰指出發展路徑:珠三角地區要在調整經濟結構中加快發展,粵東西北要在加快發展中調整經濟結構。

  胡春華表示,廣東要實現“三個定位、兩個率先”,珠三角地區在區域經濟中的中心地位就必須鞏固。5月份出臺的珠三角“九年大跨越”的工作方案中,安排瞭64個重大項目,加快推進深圳前海、珠海橫琴等平臺建設名列其中。

  如何加快粵東西北發展,胡春華選定在薄弱的基礎設施上發力。廣東4月份出臺政策,在“十二五”時期將安排重要基礎設施建設項目607個,總投資約3.51萬億元,粵東西北地區首當其沖成為廣東基建重點。

  “保持全省發展大政方針的連貫性,不輕易更改原有規劃,新搞一套,這是非常務實的作法。而且緊緊盯住發展這個核心,不使廣東經濟在轉型中失速,符合廣東的實際需要。”一位不具名的前任副省長如是評價說。

  “胡春華治粵可以用兩個字概括:穩和準。胡書記上任以後延續上幾屆廣東省委提出的關於廣東發展的諸多政策,不燒自己的‘三把火’,低調務實、穩中求進,這和廣東人的普遍性格很接近。”南方民間智庫成員、知名網友廈門浪說,“胡春華看準瞭問題就力求突破,比如對珠三角和粵東西北地區各有著力點,並重視社會管理創新。”

  對於這位“後生書記”,廣州市老市長、廣東廣府人珠璣巷後裔海外聯誼會會長黎子流有著更直接的印象。此前,得知這位老市長正在熱心籌辦“世界廣府人懇親大會”,胡春華特地安排專題會議。“可以感受得到他的平易近人,對我這樣一個退休多年的老人還專門安排時間會見,詳細聽取瞭世界廣府人懇親大會的籌備匯報,出乎我意料的是,他還利用假期以私人身份趕到南雄珠璣巷實地參觀考察。”黎子流向記者表示,胡春華年富力強,來廣東上任後紮紮實實進行調查研究,在經濟、社會、民生方面思路清晰,在反腐上毫不手軟,而且對僑務也很重視,相信廣東省在他帶領下,一定可以承上啟下,開創新的發展局面。

  統計部門數字顯示:一季度,廣東實現地區生產總值12612多億元人民幣,同比增長8.5%,增速比全國高出0.8個百分點;前五個月,廣東固定資產完成投資6746.72億元,同比增長18.8%。最新的數據表明,2013年1月至6月,廣東各級財政撥付資金近840億元人民幣,用於改善民生。

  沒有“豪言壯語”。沒有“妙語連珠”。今年4月剛剛步入50周歲的胡春華,正引領著廣東慎言敏行、穩健開局。(完)

(原標題:沒有“豪言壯語” 胡春華主政廣東半載慎言敏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