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01-06 14:16:53aggartpra

 學生舉報學校補課遭勸退:我很驕傲但心疼班主任|班主任|學校|補課

  原標題:“因舉報被勸退”學生:心疼班主任

  16歲的少年劉文展和學校鬧僵瞭。這個江西省於都實驗中學的高中生,因舉報學校“違規補課收費”被勸退後,將自己的遭遇發到網絡上,引起瞭軒然大波。如今校方向他道歉,涉事班主任和執行校長被先後解聘,校方又屢次登門勸他返校,但劉文展就是不回去。劉文展告訴北青報記者,他不願意接受校方道歉,他想通過法律途徑解決此事。同時於都縣已派出調查組前往縣教育局和於都實驗中學進行調查,並責令相關部門對全縣各學校是否存在違規補課收費現象進行專項檢查。

  愛舉報的劉文展

  在舉報事件發生前,劉文展並不是老師眼中的“問題學生”。2016年9月,劉文展以580分的中考成績(滿分780),考入江西省於都實驗中學,成績排在全年級第20名。因此,他是學校的“免費生”,不需要繳納高中的學費和資料費,包括後來被劉文展舉報的“補課費”,也在免費范圍內。

  劉文展舉報學校“違規補課收費”是因為“很多同學交不起學費、補課費就輟學瞭。”事件開始升級是他第一次舉報之後班主任找他談話,他認為自己的個人信息被泄露瞭,於是再次舉報,內容除瞭“違規補課收費”外還包括“泄露個人信息”。

  劉文展自認為“愛管閑事”。他曾向當地政府部門舉報環保、路況等問題,還包括一起他遭遇的“暴力執法”。

  怎麼勸也不回學校

  因為舉報,劉文展和學校的關系日益緊張,沖突最終升級為“勸退”。

  勸退事件發生後,劉文展索性不去學校瞭,在傢裡通過二手平臺網站賣起瞭手機。他將自己因舉報被勸退的遭遇發佈在知乎網上,引發輿論和媒體強烈關註。

  9月19日,於都縣教育局及實驗中學派人到劉文展傢中,校方代表向劉文展道瞭歉。9月20日,校方和教育部門又派代表傢訪,勸他回學校繼續學業。但劉文展很倔強,拒絕返校。

  劉文展的母親張春華告訴北青報記者,她的丈夫在外地做體力活,自己則在本地一傢餐廳做臨時工,每天早出晚歸。母子之間沒有什麼交流,他們之間的關系僅限於劉文展需要什麼,父母就買給他。

  這次舉報事件發生後,父母要求劉文展去學校道歉,遭到劉文展拒絕,因此挨瞭打,然後劉文展向父母還手瞭。

  劉文展想走法律途徑

  在劉文展的初中同學李文(化名)眼中,劉文展“是個挺愛學習的人,能排進班級前十名,對同學也不錯。”上高中後,他對班主任賴晏斌也曾有過好感,最喜歡他的英語課,但舉報事件讓兩個人的關系急轉而下。

  9月20日,已被解聘的班主任賴晏斌對北青報記者說:“我(當老師)是嘔心瀝血的,但我想我對學生的教育比較失敗,我也知道自己犯瞭某些錯誤。”

  9月20日晚,校方代表再次進行傢訪。劉文展多次質問:究竟是誰出賣瞭我的信息?場面一度很緊張,沒有人答復他的提問。劉文展事先將手機正對客廳放置,並且QQ空間裡開通網絡直播。上千網友通過直播圍觀瞭校方、教育部門與劉文展的交流。這次交流沒有什麼進展,教育部門和校方的人隻得離開,他對最後走的班主任賴晏斌說:“老師,我恨你,你要害我。”賴晏斌回答:“是人總要生活。”

  劉文展告訴北青報記者,他覺得班主任這句回話充滿瞭無奈。他對北青報記者說,他突然有點後悔傷害到班主任瞭,轉而又糾正瞭“後悔”一詞。“我不後悔,傷害不是我帶來的,我是心疼我的班主任”。對於班主任發來的“勸退”微信,他認為,那是在給學校“背鍋”。劉文展最後表示,他不願意接受校方道歉,他想通過法律途徑解決此事。

  對話

  劉文展母親:不贊同他不上學,我現在壓力特別大

  北青報:怎麼看劉文展的舉報行為?

  張春華(劉文展母親):我不贊同我兒子去投訴,因為他畢竟是個孩子,應該好好讀書。

  學校可能是有地方做的不對,但是隻要他們采取瞭改正措施,並且我兒子能去上學,我就希望這件事到此為止。現在我和學校還有教育局都在勸孩子趕緊回校讀書。不管過去誰對誰錯,到此為止就好,老師也不再去追究這件事情,不是很好嗎?

  傢人沒人贊同他舉報

  北青報:你現在壓力很大嗎?

  張春華:我的壓力特別大,連出門買菜都能聽見有人議論孩子的事兒。

  有人說,作為平民百姓,我兒子做這種“出頭”的事情是好事、就是要這樣舉報、學校亂收費就是不應該。但是我覺得,他還是個孩子,應該去讀書,他就算有再多的不滿也應該適可而止。也有人說一個人的力量難以改變什麼,胳膊擰不過大腿。我們傢人沒有人贊同他的舉報,更不贊同他不上學的行為。

  我現在心裡特別難受,希望這一切趕緊結束。

  我之前在這個學校工作過

  北青報:你願意劉文展回於都實驗中學繼續就讀嗎?

  張春華:我之前在這個學校工作過,熟悉這裡的老師、校風、校規,所以在劉文展初三的時候把他轉到瞭這裡。實驗中學的校長、老師都有豐富的教學經驗,相信老師同學都能理解他、接受他,不會排擠他。

  北青報:劉文展說他現在不想讀書,你怎麼辦?

  張春華:現在孩子白天就在傢中通過網絡賣東西,我白天工作比較忙,也沒有時間看著他。昨天(9月20日)晚上,學校和教育局領導來我傢裡時,劉文展跟校長說,他不想回學校,就算要繼續讀書,也要去別的學校讀。我沒辦法改變他,隻能順著他。反正他隻要能回學校,去哪個學校我都贊同。

  我說點什麼,他總說我沒文化

  北青報:劉文展從小就很叛逆嗎?

  張春華:不是的,他小時候很乖的,很聽話。他小學的時候,我們在外面工作,下班回來他已經睡覺瞭,早上做好早餐,他就說媽媽我吃好瞭,我去上學瞭。那時候他一直都很乖。我不知道他怎麼就變成現在這樣瞭,我也不知道他到底哪裡不滿意。可能是孩子爸爸常年在外地,我也在餐廳幹活,跟他溝通一直比較少?我不知道。但是他需要什麼,我們都會買給他,至於他想什麼,我們就不知道瞭。

  他到瞭高中以後要補課,我就晚上做好飯,他一回來就做作業、吃飯。我跟他說兒子快吃,明天還得早起上學。他隻跟我說說知道瞭,就再沒什麼別的話瞭。劉文展成績從小學開始就一直很好,高一的下學期成績下滑。但我也隻知道排名,並不清楚他考多少分,現在成績下降也不知道是為什麼。

  北青報:那你們母子平時在傢裡都聊什麼呢?

  張春華: 他不怎麼跟我說話,我說點什麼,他總說我沒文化,誰都不懂,就他懂。我們每次跟他講道理,他就說知道瞭、知道瞭。他買瞭很多法律的書籍,總跟我說,法律上是這麼說的,你不懂就不要亂說。

  這次被勸退的事發生後,我們都勸他不要再繼續下去瞭,他爸爸知道勸不住他,這次也沒回來,他回來也沒什麼辦法。

  劉文展現在很驕傲

  北青報:劉文展初中時候就舉報過老師,那次是怎麼回事?

  張春華:初中的時候,有一個班主任打過他。好像因為他沒完成作業,老師當著全班的面打瞭他,還說瞭風涼話,劉文展一氣之下就寫瞭一封舉報信。後來班主任因為怕處分,要求他寫一個說明書給教育局,讓他承認舉報信的內容是他撒謊。當時那個班主任說他要是不寫,就帶老婆孩子坐到我們傢裡來。當時我們就勸他,勸他說老師對我們有恩,那次他聽我們的話瞭,寫瞭說明書。

  但轉學後劉文展覺得不該聽我們的,他覺得他是對的,認為當初就不該寫說明書。那次之後,他說以後幹什麼事都不會再跟我們說瞭。所以這次他舉報學校的事,我是接到老師的“勸退”微信後才知道的。

  現在劉文展因為網上很多人關註他,也有人誇獎他、鼓勵他,現在變得很驕傲、特別亢奮。我受不瞭這種事。我很希望網絡上的人不要去理他。

  來源:北京青年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