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12-30 11:46:14aggartpra

 中央政治局會議:我國發展必須保持一定速度

  新聞分析:堅持穩中求進總基調

  ——政治局會議釋放的下半年經濟工作信號

  新華網北京7月29日電(記者王希 安蓓 陳煒偉) 中共中央政治局29日召開會議,分析研究瞭上半年經濟形勢和下半年經濟工作,提出堅持穩中求進工作總基調,堅持宏觀政策要穩、微觀政策要活、社會政策要托底的基本思路,保持宏觀政策連續性和穩定性。

  對於正處於經濟增速換擋期、結構調整陣痛期和前期政策消化期的中國經濟而言,這次會議傳遞出哪些新信息?

  會議提出,正確看待經濟增長速度,對做好經濟工作至關重要,對做好各方面工作影響很大。中國發展必須保持一定速度,不然很多問題難以解決。同時,發展必須是遵循經濟規律的科學發展,必須是遵循自然規律的可持續發展,必須是遵循社會規律的包容性發展。

  上半年中國經濟同比增長7.4%,其中二季度增長7.5%,各項經濟指標運行在合理區間。但不應忽視的是,當前困擾中國經濟的產能過剩、地方政府性債務風險等問題尚未得到有效解決,加之房地產業的階段性調整,中國經濟下行壓力始終未減。

  國傢發展改革委學術委員會秘書長張燕生認為,一方面經過過去三十多年的高速發展,單純追求速度的增長模式難以為繼,7.5%左右的中高速增長正在成為中國經濟的“新常態”;另一方面,保持一定的增速是順利實現經濟升級轉型和民生保障的重要前提,“換擋期”往往是不確定性上升的風險期,要防止經濟出現慣性下滑甚至失速。

  “在保持一定經濟增速的同時,強調發展的科學性、可持續性和包容性,破除瞭‘速度教條’,”中國人民大學經濟學院副院長劉元春表示,這意味著我們不是為瞭增長而增長,而是將經濟社會發展與人民生活改善相結合來考慮問題。

  2014年是全面深化改革的開局之年,經濟體制改革是全面深化改革的重點。在當前經濟下行壓力較大的背景下,下半年經濟體制改革會如何發力?

  會議要求,堅持把改革放在重中之重位置,堅持問題導向,圍繞穩增長、調結構、惠民生、防風險,加快推進改革,激發市場內在動力和活力。要增大簡政放權的含金量,加緊深化投資體制改革,盡快放開自然壟斷行業的競爭性業務,加快服務業有序開放,放寬制造業準入限制,同時放管結合,加強市場監管。

  中國國際經濟交流中心咨詢研究部副部長王軍分析指出,中國經濟在增速換擋期始終面臨較大下行壓力,決策層已明確不會因一時波動出臺強刺激政策,以簡政放權為突破口的改革正在發揮穩增長的作用,而且兼顧長遠更高水平、更可持續發展目標。

  會議提出,保持宏觀政策連續性和穩定性,針對經濟運行中的突出問題,更加註重定向調控,有效實施一些兼顧當前和長遠的政策措施。

  “這明確瞭要在穩增長基礎上來促改革、調結構,在底線管理基礎上加強區間調控。”劉元春表示,政策的連續性是指不改變宏觀調控基調,主要以預調和微調為主,強化底線、區間管理,同時強調調控的精準發力、結構導向。

  會議還對下半年發揮好財政金融資源效力,積極擴大有效投資,努力擴大消費需求,努力穩定對外貿易等提出瞭明確要求。

  王軍說,穩增長首先是穩投資,但穩投資並不意味著“大水漫灌”,必須著力優化投資結構、提高投資質量效益。比如中西部地區缺乏的鐵路、公路、水利、城市基本公共服務和基礎設施,以及教育、文化、醫療等有利於消費長期增長和民生持續改善的服務業投資。

  專傢們普遍表示,中國宏觀經濟進入潛在增長率下行、重在轉型升級的新常態後,宏觀調控也需要通過定向調控、精準施策來適應,而且應根據形勢變化進行預調微調,做好政策儲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