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12-28 11:08:07aggartpra

教師建議沒關系學生去二線城市 學生稱更看關系

3月20日,山東省濟南市,山東師范大學舉行2013年畢業生供需見面會。圖/CFP

日前,在新京報針對“最難就業年”進行的一份調查問卷中,“找工作是否動用過關系”一項,成瞭受訪者頗為關註的焦點。調查顯示,約有21.5%的受訪學生承認自己為求職動用過“關系”。此外,還有21.5%學生因為“關系”、性別、戶口等因素,在今年求職時有過“被擠掉”的經歷。

北京工業大學電子信息工程專業的大四畢業生李同學直言,自己求職不順的原因就是沒有“關系”。沒有“關系”的應屆生該如何尋出路?一名負責就業輔導工作的老師表示,學校應根據學生意願,建議部分缺乏“關系”的應屆生到二三線城市去實現自己的人生價值。

■ 觀點

1 沒“關系”應去二三線城市

北京一傢預算公司的古經理坦言,雖然公司層面會盡可能考慮平等對待每個求職者,但現實是,“關系戶”往往能在同等條件下,優先獲得工作機會。

華中科技大學本科生陳同學說,如果一個畢業生關系不硬,在同等條件下的競爭中總是無法勝出。進不瞭一線城市,到二三線城市也挺好的,那邊機會多,也更需要大學生去揮灑自己的青春。

對此,北京一傢重點院校負責就業輔導工作的馮老師說,對於傢庭貧窮、缺乏“關系”的傢庭,學校會給予一定經濟補貼,並根據學生意願建議去二三線城市或者基層實現人生價值,例如做“村官”。

2 二三線城市也“拼爹”

“不管是一線城市,還是二三線城市,都有‘拼爹’的現象。”中國就業研究所副研究員、中國人民大學勞動人事學院副教授葛玉好,支持廣大應屆畢業生前往二三線城市就業,因為這是趨勢,但他不認為一個學生因為沒“關系”,就非要去二三線城市工作。

中國傳媒大學碩士生丁同學稱,二三線城市更看關系,我進的這個二線城市單位今年就進來9個人,聽說一半有關系。想進一些大型國有壟斷企業也靠關系,我舅舅就在這樣一個單位,每次查進來的應屆生背景資料,肯定都有關系。

葛玉好說,大學生要認清這種現實,以樂觀的態度選擇企業文化更為開放、平等的企業就職,畢竟自身能力才是大學生求職時最為重要的方面。

3 有“關系”也會選二三線城市

武漢一所重點高校研究生會的副主席劉同學,曾組織就業輔導講座。在他看來,負責就業輔導工作的老師會重點考慮學校的整體就業率,而非針對每個學生作出具體建議。

雖然他在一線城市缺乏用得到的“關系”,還在去年下半年求職屢屢因“關系”不硬而碰壁,但他認為,一線城市值得他去闖闖,“大不瞭闖不下去再回二三線城市。”

據其介紹,像他一些在意向單位有過硬內部關系的校研會同學,也會選擇留在武漢等二線城市。

■ 個案

被“關系戶”擠掉 托“關系”後被錄取

鄭偉(化名)是北京一所名牌大學熱門專業的研究生。

面臨畢業,鄭偉從去年上半學期就開始為就業做打算,陸續向十幾傢單位投去簡歷。去年年底,鄭偉看到北京一傢央企在進行招聘考試,便報瞭名。經過筆試,共有18人進入面試。

“其中17個人都是名校的研究生,隻有一個女孩是湖南一所普通大學的本科生。”鄭偉說,在和那名本科女生的聊天過程中,他得知女孩的父親是這傢央企的資深老員工。

面試結果出來,18個人中隻有6個人通過終面,獲得瞭實習機會。本科學歷的女孩是6人中的一個,鄭偉在這6人名單之外,“實際本科女孩的筆試成績比我低瞭4分,還有一個比我高出2分的女生也沒進入面試。”鄭偉說,最終,6人中隻有兩人被錄取,本科女孩仍是其中之一。

在準備這傢央企面試的同時,鄭偉也在做兩手準備,他還報名參加瞭另一傢央企的招聘考試。第一輪考試後,共10人進入面試。鄭偉和他的一個同學並列第一。以第一名的身份進入面試,鄭偉覺得,自己已經取得瞭很大的優勢。

但這10人中,有兩人是北京生源,“這傢單位有招聘本地生源的指標。”鄭偉說,在這一情況下,他感到與本地生源相比,自己被錄取的幾率變小瞭。這是一傢他特別喜歡的單位,不想錯過這個工作機會。於是為瞭更加穩妥,他想到瞭托關系。

鄭偉說,“關系”是和他比較近的人,也是這傢央企的員工,“倒沒有花錢、請客這些程序。”最終,10人中隻有鄭偉和一名北京男生被錄取瞭,與鄭偉並列第一的同學未被招入單位。

“雖然我不知道這個‘關系’有沒有發揮實際作用,但當我‘托’瞭人時,等結果的時候就更有底氣和信心瞭。”鄭偉說。

“雖然我不知道這個‘關系’有沒有發揮實際作用,但當我‘托’瞭人時,等結果的時候就更有底氣和信心瞭。”

上海沒“關系” 返鄉後欲做村官

“托關系其實也不是我想要的方式,但有時候就是沒辦法,可能我的成績、能力不比別人差,但如果隻單純憑自己,真挺難的。”

24歲的東北人孟瑩(化名)從小就沒怎麼離開過傢鄉,本科和碩士都是在東北一所普通高校讀的。

去年9月研二開學後,她就跑到上海,開始瞭一段邊實習邊找工作的經歷。因為學校不是重點高校,她感覺很難找到稱心如意的工作。在上海,她一直想找份媒體或企業文職工作,一傢網站的副總面試她時她就問:“能不能讓我做新聞編輯?”“能。”副總這麼回答。她覺得有譜瞭。

今年過年時,傢裡的哥哥、姐姐、叔叔、伯伯都跑來勸,說在傢附近隨便找份工作得瞭,親戚們也可以幫上忙。但考慮到自己的興趣,她還是告別瞭父母,去網站先實習瞭一段。結果,她感覺自己“被騙瞭”,隻能做不喜歡的論壇編輯。很快,她回到瞭傢鄉。

4月時,孟瑩得到瞭一傢地方電視臺招聘兩名編輯記者的消息,經過努力,得到瞭面試機會。

想到這個電視臺還能給事業編制,孟瑩想起瞭托關系,“托關系其實也不是我想要的方式,但有時候就是沒辦法,可能我的成績、能力不比別人差,但如果隻單純憑自己,真挺難的。”她說。

她四處求人,最後,一個朋友的朋友說認識電視臺所在城市的政府分管領導,幫她打瞭招呼。在面試現場,她碰到瞭自己的競爭對手,3個本院的女生。雖然臨場發揮沒到理想狀態,但孟瑩覺得,自己還有希望。

可等瞭一周後,得到的消息是:自己被刷掉瞭。一同面試的同學後來說,不僅是她,4個人都沒有被錄取。孟瑩隨後打聽到,她的筆試和面試成績都是第一,“第一,還是被擠掉瞭。”孟瑩無可奈何。

與此同時,她又開始考公務員瞭,大四保研後,她就開始公考,僅省考就考瞭3次。這次,雖然親戚的關系沒能幫上忙,但她已經通過瞭當地村官的面試,就差體檢瞭。

本版采寫/新京報記者 許路陽 (微博) 申志民 盧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