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12-23 11:06:10aggartpra

習近平拉美之行將促進金磚國傢合作

習近平主席拉美之行,將促進金磚國傢合作,推動中國同巴西、阿根廷、委內瑞拉、古巴四國雙邊關系和中拉整體關系實現新的更大發展,為世界和地區和平、穩定與發展作出積極貢獻

中國國傢主席習近平今日開啟拉美之行,將出席金磚國傢領導人第六次會晤,對巴西、阿根廷、委內瑞拉、古巴進行國事訪問並出席中拉領導人會晤。

一次金磚國傢領導人承前啟後、繼往開來的會晤,將傳遞金磚國傢團結、合作、包容、共贏的積極信號;一件中拉關系具有裡程碑意義的大事,將有力推動中國和拉美四國及中拉關系在更高水平向前發展;一次金磚國傢和南美兩個大市場的對接,將詮釋雙方建設一個更加美好世界的共同目標……

國際社會普遍認為,金磚國傢正改變創造財富的世界地理版圖,成為應對國際金融危機、帶動世界經濟增長的重要引擎。作為金磚國傢合作的堅定支持者和積極參與者,中國始終把同其他金磚國傢的合作作為外交政策的重點之一。本次會晤,來自世界四大洲5個國傢的領導人,將共同總結合作經驗,規劃未來合作願景;將金磚國傢打造成在國際政治和經濟領域重大問題上進行全方位協調的機制;建設更緊密的經濟夥伴關系,推動各領域務實合作取得更大進展;加強同南美國傢的對話與合作。

“即將舉行的金磚國傢領導人會晤是密切成員國之間合作的重要契機”“希望領導人會晤期間能夠達成更多的合作協議”“金磚國傢通過彼此合作可以向世界證明,新興市場和發展中國傢可以做得更好,也有能力成為全球經濟發展的主要動力”……國際社會共同期待,金磚國傢合作走得更穩更遠,煥發新的活力。

中國與拉美和加勒比國傢都是發展中世界和國際新興力量的重要組成部分。近年來,中拉關系快速發展,政治互信日益深化,經貿合作持續擴大,人文交流更加豐富,國際事務協作不斷加強,整體合作邁出實質步伐。

巴西是西半球最大發展中國傢和重要新興市場國傢,是第一個同中國建立戰略夥伴關系的發展中國傢和第一個同中國建立全面戰略夥伴關系的拉美國傢。阿根廷是拉美大國和重要新興市場國傢,是中國在拉美重要合作夥伴。委內瑞拉是拉美重要國傢,也是中國在拉美地區重要合作夥伴。古巴是第一個同新中國建交的拉美國傢,中古是真正的“好朋友、好同志、好兄弟”。

中國領導人同拉美國傢領導人共同規劃未來發展藍圖,對推動中拉關系全面深入發展具有重大而深遠意義,將進一步展現中拉雙方致力於全面發展互利友好合作關系的共同願望。

“習近平主席此次訪問具有戰略意義”“中拉合作論壇的建立將是當今世界國際關系中的一件大事,它必將有利於推進國際秩序朝著更加公正合理的方向發展”“期待中拉雙方能抓住機遇,推動拉中關系全面深入發展”。國際社會共同矚目,新形勢下,中拉關系實現新的更大發展。

習近平主席第二次出席金磚國傢領導人會晤、第二次對拉美國傢進行國事訪問,將促進金磚國傢合作,推動中國同巴西、阿根廷、委內瑞拉、古巴四國雙邊關系和中拉整體關系實現新的更大發展,為世界和地區和平、穩定與發展作出積極貢獻。

(原標題:新起點 新征程(鐘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