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12-17 11:49:01aggartpra

鐘南山:應將部分醫院劃為純公益醫院

  兩會期間,全國人大代表、中國工程院院士鐘南山一直被記者圍追堵截,回答各種熱點問題。昨日下午,鐘南山特此在北京首都大酒店開新聞發佈會,接受瞭來自全國各地記者的提問,他保持一貫有問必答、知無不言的作風。

  ■新快報特派北京記者 黎秋玲

  “現在幾乎所有醫院都是‘國有民營’,需要通過自己創收來維持運營……這樣就會導致大醫院拼命收病人、要收入,甚至為瞭(創收)催生瞭在老百姓看來很不好的一些現象。”

  醫改多年醫患都不滿意

  “我知道你們很辛苦,我覺得應該盡我的力量,配合大傢的工作。所以開這樣一個新聞發佈會。”一開口,鐘南山就對記者的工作表示理解和支持。他表示,自己今年還是關註醫改問題。

  對於醫改,鐘南山表示,醫改成功與否,主要看醫生與患者滿意不滿意。然而,“醫改這麼多年來,醫生有無從醫改中得到實惠?調動瞭積極性?我看沒有。”

  患者方面,鐘南山稱,醫療質量要讓患者滿意,核心的要害是——主流醫療一定靠公立醫院,“但現在幾乎所有醫院都是‘國有民營’,需要通過自己創收來維持運營,不論是發醫生薪水,還是建樓買設備,80%的資金要靠醫院本身。公立醫院不公立,實際上向市場化道路在走。我還沒有看到一個公立醫院純公立。”

  鐘南山認為,這樣就會導致大醫院拼命收病人、要收入,甚至為瞭(創收)催生瞭在老百姓看來很不好的一些現象。

  “昨天在北京一醫院工作的學生來看望我,看起來很疲憊,一問,說一上午看瞭七十個病人。看到最後,腦袋都不清楚瞭。沒辦法,醫院要創收啊!”鐘南山說,本來大醫院就應該做科研,看疑難雜癥,現在為瞭創收大病、小病都收,基層更留不住病人。

  “當然全部政府兜底辦醫院也不現實,那樣又成瞭大鍋飯。”對此,他的建議是,贊成加大投入,將一定比例的醫院劃為純公益的醫院。

  醫療行業反腐敗需靠法治

  如何體現公益性?鐘南山的看法是,和許多國傢一樣,大醫院的公益性首先表現在醫務人員的工資是國傢給的,而不要讓醫院自己想辦法,醫生不用考慮藥的問題,也不用考慮要多看病人。

  同時,他認為,隻有解決瞭公立性醫院公益性問題,基層醫療事業才能得到更好的發展。“事實上,85%的患者得的都是慢性病,這些病早期完全可以在基層醫院治療,康復在基層。但現在分級診療很難落實,與大醫院拼命收病人搞創收也有關系。”

  公立醫院搞創收,按照目前市場化的路線來辦醫,鐘南山表示,醫院很難避免滋生腐敗。“有的醫生收入很高的,就是所謂的灰色收入,年薪甚至可以達到一兩百萬元,但這些錢都不是正當收入。”

  對於醫療行業的腐敗問題,他認為,為瞭更好地推進醫療衛生事業的改革,更好地維護公眾健康權益,法治保障是關鍵。很多制藥企業已經到瞭不行賄就寸步難行的地步,打擊醫藥招標領域腐敗,更重要的是建立藥品安全監管信息溝通和監督執法合作機制。

(原標題:鐘南山:應將部分醫院劃為純公益醫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