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12-17 11:34:05aggartpra

中青報:人大不能縱容政府隨意對汽車限牌

  作者:曹林

  前段時間幾位嘉賓在江蘇一傢電視臺做節目,談政府在汽車限牌上的不正當行為,尤其是“半夜突然限牌”的違法性。嘉賓中有一位是江蘇省人大的領導,他從法律角度對天津和杭州的突然限牌大加批評。主持人問他南京會不會像杭州那樣突然限牌,他說:絕對不會,因為江蘇對此有專門、嚴格的法律約束。其他嘉賓反問:難道天津和杭州就沒有法律約束嗎?雖然南京有關部門一再辟謠稱“不會限牌”,可市民並不相信,很多人的應對辦法是花幾萬塊錢買輛廉價車先占個車牌。

  很多人之所以在“限牌辟謠”上不相信政府,是因為一些政府出爾反爾,辟謠之後迅速限牌,導致失信於民。更重要的是,汽車限牌政策迎合著一些官員的懶政需要,把治堵成本都推給市民。有人擔心,這種做法會迅速在全國推廣。這並非杞人憂天,從北京實行後擴散到天津和杭州,隻經歷瞭很短時間,多米諾骨牌效應已經顯現。

  其實,從治堵效果來看,應該是限行更有效。正如有專傢建議的,大力發展公共交通,引導市民乘坐公共交通出行,全市尾號限行,城市中心區單雙號限行。汽車雖然是私人的,但路是公共的,對路的使用進行限制。

  不過出於利益考慮,多數城市並沒有選擇嚴格的尾號限行,而是優先選擇瞭限牌。這個問題上,是“有車一族”的利益主導著決策。限號,無論是單雙號限行,還是尾號限行,影響的是開車一族的利益,會受到這個階層強大的阻力,決策者多屬於這個階層,坐車的屁股決定著限車的腦袋。而限購則不一樣,限制的是無車人買車的權利。所以不少城市,當面臨著先限號還是先限牌的時候,會選擇先限牌,而不觸動“有車一族”的利益。

  一些地方在治堵問題上,優先考慮政府的方便,而不是制度的公正性和有效性。於是治堵基本上是這個思路:一,公車與私車,首先想到限私車;二,本地車與外地車,優先想到限外地車;三,限號還是限牌,優先選擇限牌。

  汽車限牌雖然當下方便瞭政府管理,從長遠和現實看,卻損害瞭經濟社會的發展。汽車產業仍是中國的支柱產業之一,限牌直接削弱瞭這個行業的支柱地位,很多重要的相關產業和消費鏈條產生連鎖反應,消費、就業、汽車修理業、鋼鐵行業等等都會下滑,這些都會直接體現到GDP數字的下降上。

  一些地方在對待GDP問題上很容易走極端:過去是唯GDP是從,一切隻看GDP數字,隻要GDP上去瞭,發展什麼產業、破壞多少環境、帶來多大損害都可以忽視。而在對GDP的反思和調整中,則出現瞭另外一種極端觀點,就是將GDP虛無化,從“唯GDP”滑向“反GDP”。GDP雖然有很多弊端,但還是當下反映經濟發展最重要的指數,它並非可有可無,數字背後是無法忽視的飯碗。GDP每增長一個百分點,就會拉動上百萬個就業崗位。作為支柱產業的汽車業萎縮瞭,背後是看得見的就業崗位消失。

  治堵很重要,但在治堵過程中,需要考慮到限牌帶來的連鎖反應。作為代議機構,各地人大需要站在公共利益立場,遏制一些地方政府隨意限牌。

(原標題:人大不能縱容政府隨意限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