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12-17 11:25:17aggartpra

黨報:富豪相親會踩穿道德底線消損正價值

  “富豪相親會”迷失瞭什麼(人民時評)

  李曉亮

  富豪相親會即便沒有越過法律的邊界,也踩穿瞭道德的底線,消損瞭責任、情感、正直、忠誠等“正價值”

  僅是今年,就先有武漢,然後是6月濟南、7月深圳,一場接一場、一波又一波——這不是什麼歌星明星巡回演唱會,而是富豪相親會“全國巡演”的節奏。開放、多元、包容的社會,“相親”二字早已不是陌生概念,不過富豪相親會卻因暗含的“財富與愛情”命題而備受關註。

  “愛情買賣”,人們從這樣的相親會裡嗅到這股濃鬱的味道。從七八年前上海灘首場見諸報端的富豪相親會起,這麼多年來,交易場中男方入場費動輒六七位數,女方則又是泳裝秀又是才藝PK,極個別甚至帶著“處女鑒定書”入場——炫富的炫富、拜金的拜金,一拍即合之下,美麗活生生為財富所消費,感情赤裸裸被金錢所褻玩。

  一些人可能篤信“金錢是萬能的”,甚至傳說中認為與財富絕緣的情感領域,也可以被侵入。所以,富豪相親會中,豪華成為最大的賣點,財富成為唯一的元素。富豪們支起由花花綠綠大鈔編成的孔雀尾巴,趾高氣揚地希望收獲美貌、青春和愛情。這即便沒有越過法律的邊界,卻也踩穿瞭道德的底線,更留下背後“財色交易”暗度陳倉的想象。

  當然,我們不能否認愛情需要物質基礎,更不能斷言富豪相親會就一定難尋“真愛”。但是,篤信一張富豪相親會的邀請券就是一張通往幸福的船票,進而把擇偶的物質標準“升華”為愛情的物質哲學,無異於是把青春與美貌賤賣給瞭一根金條——更何況,這張船票還會過期失效。

  少數人選擇也無可厚非,畢竟選擇什麼樣的伴侶和人生,是個人權利。但是,因為大肆炒作、自我標榜,富豪相親會在很大程度上被包裹上“羨慕嫉妒恨”,影響到社會對財富、對愛情的整體想象和認知。試想,如果“幹得好不如嫁得好”成為一個普遍判斷,如果“寧在寶馬車裡哭也不在自行車上笑”成為一種傾向選擇,那麼潮流裹挾之下,幸福難免被異化為財富,感情更會被視為一個籌碼,而所謂責任、情感、忠誠、正直等“正價值”,也都會被沖到九霄雲外,甚至成為話柄、淪為笑談。

  實際上,正如相親節目中點燈滅燈的選擇,在折射婚戀觀的同時反映出整個社會的價值取向,富豪相親會的備受追捧同樣是精神世界的投影。這不僅是關於感情的問題,更是在物質與精神的對賭之中,願意把砝碼放在天平哪一邊的問題。是的,在很多人看來,精神類似“矯情”,物質才是“王道”。情感可以打上條形碼出售,其他的又何嘗不可?於是,勤勞本分成為不幸的樣板,投機違規變成勵志的故事;於是,利益博弈晉升為生存哲學,高尚品德反被刻成墓志銘。如果任由“物質至上”的利益哲學攻克心靈,即便滿大街都是切·格瓦拉頭像的T恤,也難以抵禦精神的崩塌和價值的腐敗——富豪相親會可能隻是一個極端的表征。

  關於富豪相親會,我們在談什麼?不是在談愛情,也不是在談財富,而是在談應該如何平衡愛情與財富。或許,這也是我們時代亟須解答的心靈命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