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12-01 09:50:07aggartpra

人社部:三項基本醫保制度覆蓋人數已超13億

  十二屆全國人大三次會議新聞中心於3月10日(星期二)10時在梅地亞中心多功能廳舉行記者會,邀請人力資源和社會保障部部長尹蔚民、副部長胡曉義對就業和社會保障的相關問題回答中外記者提問。

  成都電視臺記者:

  隨著城鎮化的進程的加快,越來越多的農村人已經住上瞭現代化的樓房,但是他們享受的社會保障的政策還不能夠與城裡人完全一樣,比如醫保。非常高興的是,有些地方已經積極的行動起來,實現新農合城鎮居民的“三保合一”,比如成都就實現瞭城鄉一體化的醫療保障體系。請問尹部長,今年是否會加大對這方面的政策的支持力度?花多長時間能夠讓全國,尤其是西部地區的農民都享受到真正的“三保合一”,與城裡人享受到一樣的社會保障政策?謝謝。

  尹蔚民:

  這個問題請胡曉義副部長回答。

  胡曉義:

  基本醫療保障問題,是影響到所有的社會成員的基本生活的一個重大的問題。國務院對此高度重視,2009年以來,持續推進包括醫療保障制度在內的醫藥衛生制度改革,叫做“新醫改”。本屆政府以來,進一步加大瞭這方面的推進力度。說到城鄉醫療保障制度,我先介紹一下基本的情況。三項基本醫保制度就是職工基本醫療保險、城鎮居民基本醫療保險、新農合,覆蓋人數已經超過瞭13億人。所以,應該說全民醫保體系基本形成。其中,職工醫保和城鎮居民醫保總的參保人數到去年年底達到瞭5.9億多人,其他是新農合的參合人數,而且待遇水平也在不斷地提高,順應統籌城鄉發展的大趨勢。

  近年來,很多地區都整合瞭城鄉居民的基本醫療保險制度,成都市作為國傢統籌城鄉的一個試點地區,在這方面是走在前頭的。到去年年底,有8個省級地區,還有其他省區的35個地級地區,以及幾十個縣,都已經實現瞭通常說的“三保合一”,就是職工醫保、居民醫保、新農合實現統一。這樣使制度的公平性增強瞭,人口城鄉流動當中的醫保關系的接續也更加順暢瞭。下一步,我們要按照中央的要求,進一步研究、整合醫療保障的管理體制,總結地方已有的經驗。首先是在城鄉居民這兩個制度上推進統一,推進標準的一致,使城鄉居民都能夠更好的從醫療保險當中獲益,能夠分享社會經濟與發展的成果。謝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