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12-01 09:34:20aggartpra

 新華社發英文評論稱是時候考慮建去美國化世界

  新華社近日發表一篇英文評論文章稱,美國政客沒能讓其政體恢復正常運轉,這也許是全球“開始考慮建立去美國化世界的好時機”。新華社稱,第二次世界大戰後,美國成為全球最強大的國傢,從那時起該國就在打造戰後世界秩序,但通過將金融風險轉移到海外等,美國並沒有承擔起負責任大國的義務,而是濫用其超級大國的地位,讓整個世界更加混亂。

  沒有美國承擔大國義務的國際社會真的符合中國的利益嗎?答案也許並不那麼肯定。

  首先,從中國的角度出發,中國是現有國際體系的最大受益者,而戰後國際體系的締造者和維護者仍是美國。中國的成功離不開美國。如果美國的財政僵局陷入無休止的爭論中,將產生嚴重的債務違約效應,進而破壞現有的國際經濟體系,中國也難以從隨之而來的影響中脫身。而如果放任美國債務危機繼續惡化,中國持有的巨額美國國債將嚴重縮水。

  其次,從近期美國戰略動向的角度分析,若美國主動放棄國際體系領導權,放棄全球主義走向地區主義,反而不利於中國利用現有國際體系實現發展的目標。當今的美國已遠非冷戰後初期的巔峰狀態:在全球戰略層面,推動戰略重心東移,放棄對敘利亞動武,積極同伊朗新政府談判,抽身中東,轉身亞太;經濟方面,則反映在構建TPP的亞太區域合作而不是升級全球貿易機制。美國似乎在全球各個地區都正處於收縮態勢。這種態勢帶來的結果就是中國面臨更大的來自美國的安全、經濟壓力,不得不打造中亞、馬六甲兩條絲綢之路,推動亞太安全互信的同時積極構建RCEP(區域全面經濟夥伴關系),對沖美國的壓力。

  最後,從國際體系角度出發,當今國際社會仍是“無政府”的性質,美國作為主權國傢中最有實力者和現有國際體系建立者,仍然是這個體系的保護者。如果沒有強有力的實體維護國際體系,陷入多強並起、拔刀相向的局面並非不可能。不能否認美國在世界安全領域發揮的重要作用,從維護國際和平和自由貿易角度講,現有國際體系還是可行的。(范汪洋)

(原標題:“無美國的國際體系”再思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