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11-23 11:33:42aggartpra

 媒體盤點校園犯罪:戀愛受挫位居首位

  央廣網北京8月29日消息(記者孫瑩)據中國之聲《央廣新聞》報道,高校陸續開學瞭,新生報道要做很多準備,法官提示,近年來,“校園犯罪”案件逐年攀升,特別是新生,在心理上也需做好充足準備,進行必要的防范,將大學四年快樂進行到底。

  近年來因為戀愛受到挫折、消費攀比、和同學或室友發生矛盾,而引發的學校犯罪時有發生,北京房山法院在調研報告中就列舉瞭多個典型例子,比如因與戀人感情出現問題,河南一所高校大一學生高某,拿鋼刀到女友所在的高校將女友刺傷,並且連刺自己數刀意圖殉情。因為他迅速地報警,鑒於他殺人後及時求救,避免瞭被害人死亡,最後法院以故意殺人罪判處他有期徒刑5年。

  在高校攀比消費現象也一直存在,有同學為瞭滿足自己的“蘋果欲”,也擁有蘋果手機、iPad,連續行竊,最終學業還沒有完成,反而被追究瞭刑事責任。

  近年來,大學生“同室操戈”也並不顯見,歸納這些惡性案件似乎都有幾個關健詞:大學生室友殺人。法官舉一個典型例子,廣東一所職業技術學院的學生,在宿舍起床後穿拖鞋擦地面的聲音吵醒瞭室友,雙方發生瞭爭吵,結果這個同學竟然用刀將對方砍死,最終是被判處死緩。這樣的極端事件就提示大學生入學第一課,就是要學會和室友、同學和諧的相處,並且樹立正確的戀愛觀、消費觀。

  法官在報告中提醒,即將邁入大學校園的報考幸運兒們,在校期間談戀愛沒有問題,但要明白戀愛雖然是人生大事,但並不是人生的全部,搞好學業、做一個對社會有用的人,才是大學生涯中的當務之急。

  而面對這個戀愛挫折、與同學室友的矛盾,一定要正視問題所在,學會換位思考,並尋找正確的感情宣泄方式。在大學,大學生消費攀比的不良風氣不僅給傢庭造成瞭沉重的經濟負擔,也使學生形成瞭畸形的觀念和人格。

(原標題:“校園犯罪”前三名:戀愛受挫、消費攀比、室友矛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