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11-23 11:26:47aggartpra

 外媒稱司法改革與反腐制度化將是四中全會亮點

  新京報訊 (記者儲信艷)中國共產黨第十八屆中央委員會第四次全體會議昨起在京召開,境外媒體和香港媒體對此給予高度關註。

  “司法體制改革與反腐制度化將是兩大亮點”

  英國媒體撰文稱,此次四中全會將限制地方官員在法律案件中的影響力。商業公司的高管們密切關註會議動向,希望中國的司法系統更為公正。去年的三中全會宣佈瞭一系列經濟改革措施,意味著中國經濟方式的轉型。該媒體援引一名常駐北京的歐洲高級外交官的評價稱“中國人明白,如果不改善法治,經濟改革無法取得成功”。

  新加坡《聯合早報》發表文章分析,司法體制改革與反腐制度化將是本次會議的兩大亮點。四中全會是否以及如何部署和落實,是觀察中國未來走向的一個重要指標。

  在另一篇文章中,《聯合早報》表示,全會將討論通過《中共中央關於全面推進依法治國若幹重大問題的決定》,外界預計這個決定的要點包括依法行使權力、依法監督權力以及紀檢和司法體制改革。

  “四中全會即將開啟法治中國的新征程”

  香港媒體對此次四中全會也予以很大關註。

  香港《文匯報》近日刊文指出,十八屆四中全會即將開啟法治中國的新征程,作為法治建設的首要環節,中國新一輪立法改革已箭在弦上。更新立法理念、提高立法質量和實效、發揮人大在立法中的主導作用等改革方向備受期待。有專傢認為,四中全會之後,大幅修改法律將提到議事日程。

  香港《經濟日報》的報道稱,習近平以鐵腕反腐,實際上就是在破除舊有的路線,並要建立一套以法治和理性為核心的新執政路線,而四中全會正是這個由破到立的關鍵轉折點。

  香港《南華早報》的文章稱,四中全會將開啟反腐新階段,在深入揭查貪腐官員的同時,健全廉政制度。

(原標題:媒體如何看待四中全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