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11-23 11:13:31aggartpra

 韓媒:中國培養領導人才先地方磨煉後走向中央

  韓國《中央日報》5月4日文章,原題:韓國總理不堪史,窺探中國的賢能政治 筆者曾采訪甘肅省蘭州新區管委會副主任李西新,他是清華大學博士畢業生,是學識與能力俱佳的人才。筆者問他為何不在中央部門就職,卻跑到偏遠地區苦幹?他的回答是:我們黨的用人培養方式就是先在地方磨煉、積累經驗,而後再走向中央。

  確實如此。胡錦濤30多歲開始先後在甘肅、貴州、西藏等地工作;習近平主席年輕時從基層幹部做起,先後在福建、浙江、上海等地工作。他曾就職過的這些地方所管轄的人口加起來約為1.5億,相當於一定規模國傢的人口數量。可以說習在擔任國傢主席前,已經歷並積累瞭一些“治國”經驗。

  要成為中國國傢領導班子成員,必須在每次晉升時通過嚴格的考核與審查。該過程的執行機構中組部,是管理8000萬中共黨員幹部的龐大人力資源組織,周密而不動聲色地進行管理。優秀人才會被送到黨校接受教育,將晉升要職的幹部會被派到地方“掛職”2到3年,因為隻有瞭解地方實情,才能制定出實效性高的政策。

  “中國為何如此強大?”對這一問題,在清華大學教政治學的加拿大籍教授貝淡寧認為,答案在於共產黨的人才運用體系,即挖掘能力出眾的人才並將其培養成為國傢領導人的用人體系。貝淡寧將其稱為“賢能政治”,他認為這種制度有利於挖掘出道德與實力兼備的人才。

  這是一黨專政國傢才有的特征。與通過競選決定國傢領導班子的西方不同,中國隻能通過不斷的內部自我革新來維持體制。這當然也有些弊端。即便如此,之所以要看看中國的“賢能政治”,是因為韓國目前的政治體系運轉不很順暢。相繼有兩名總理辭職、3名候選人落馬,堪稱“總理不堪史”。這令人不由懷疑,“聽證會”這種民主制度真能選出德才兼備的人才嗎?▲

(原標題:韓媒:“賢能政治”令中國強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