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11-12 14:34:36aggartpra

 日本就藏南歸屬表態後中國或支持北方四島屬俄

  【環球軍事報道】據香港《明報》1月19日報道,臺灣“中央研究院”近代史研究所副研究員林泉忠稱,岸田文雄“藏南屬於印度”的言論在日本以至國際外交界罕見,國傢多避免在其他國傢的爭議歸邊,避免開罪邦交國,這亦是日本外交戰後的一貫做法。

  文章稱,林泉忠相信,岸田是為瞭突顯日印特殊夥伴關系,以加強日印合作,牽制中國。此舉勢招中國抗議,而中國亦可能考慮在北方四島問題上一改支持日本的立場。

  港媒稱,中日去年舉行首腦會見後,緊張的關系似乎稍為緩和,但林泉忠稱,日本首相安倍晉三“圍堵中國”策略未變,岸田今次言論正好反映這點,相信讓中國更明確知道安倍的立場。日本要牽制中國,印度亦一直對中國有戒心,印度總理莫迪跟安倍私交甚篤,林泉忠形容,兩國元首互動“非比尋常”,岸田想討好印度以加強兩國合作牽制中國。

  報道說,但林泉忠認為,岸田可能要為此付出高昂代價。日本跟俄羅斯在北方四島存主權爭議,目前為俄羅斯占據,中國在此問題上一直支持日本。他估計,要響應岸田的言論,中國可能考慮改變北方四島問題上的立場,由支持日本改為中立;或效法岸田稱北方四島屬俄羅斯,但承認日俄存爭議;甚至改為支持俄羅斯。他相信,中國在北方四島問題上改變立場機會頗大,但不會實時作如此反應,有可能在中國需要俄羅斯支持時才出手。

(原標題:日稱藏南屬印度 港媒:中國或承認北方四島屬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