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11-05 11:23:33aggartpra

 揭秘長江商學院:入學難 學費69萬 女演員少

[導讀]近日因為一段著名的緋聞讓李嘉誠捐資創辦的長江商學院火瞭一把。不過並不是外界想象中那樣,隻要付一筆巨額的學費就能進商學院。廣種人脈,的確是一些學員申請的目的,但並不是唯一目的。

近日,因為一段著名的緋聞,“讀商學院就是混圈子、釣金龜”的說法流行,各種小道傳聞讓李嘉誠基金會捐資創辦的長江商學院很是火瞭一把。不過,記者在采訪中瞭解到,並不是老總們才去讀EMBA,很多娛樂圈明星也讀,並且不是外界想象中那樣,隻要付一筆巨額的學費就能進:你沒在管理崗位待過,不行;你沒通過筆試面試,不行;你沒推薦人,也不行。廣種人脈,的確是一些學員申請的目的,但並不是唯一目的。

任泉當上班長

他就屬於要混人脈的

開飯店、炒股票、投資房產及影視劇,要說演員裡經商最成功的,非任泉莫屬。2011年,任泉進瞭長江商學院的EMBA班,並擔任瞭班長,“同學中億萬富翁都是小意思,我卻當瞭班長,真的蠻滑稽的。當這個班長挺累的,我每周要搞各種各樣的聚會,安排吃住行,但這一切我樂在其中,因為我學習到瞭其他同學的優秀品質、經商能力和技巧,到最後,我發現心胸寬廣是最重要的。”根據長江商學院網站顯示,學院內有金融、傳媒、房地產、高爾夫、戶外以及攝影等多個俱樂部,這些俱樂部的目的就是供學員互相認識和交往。

長江商學院的EMBA學費已經漲至60多萬,值得嗎?任泉認為物有所值,對一年來的收獲,任泉用“戰略”來總結,“剛開始上課覺得雲裡霧裡的,但慢慢消化後學會瞭如何運用戰略,我的餐飲就有很大起色。”而和戰略相比更重要的,是人脈和人際關系。“作為一個商人,EMBA能讓你認識更多的朋友,我們同學都有排行的,有老大二哥三弟之類,同窗的感情總是會深厚一點,合作也簡單一些。”

此外,李亞鵬、佟大為夫婦、童謠等演員都是長江商學院的學生。

陳蓉透露入學難

女演員少主持人多

東方衛視的女主持陳蓉是在2008年進中歐商學院就讀EMBA班的,2年半後畢業。對於如今外界“女星抱結識富豪目的而報名EMBA”的說法,陳蓉極力否認,“怎麼可能!據我所知讀EMBA班的主持人相對多一些,有楊瀾 (微博)、袁鳴、魯豫、許戈輝、陳辰等,女演員真的很少,至少我在讀中歐時沒有。無論是主持人還是演員,EMBA不是你隨隨便便就能入學的,如果你不在管理崗位或涉及到制片等相關有管理性質的工作,學校根本不會要,還要通過筆試面試。”

筆試面試難不難?陳蓉告訴記者,自己經歷的筆試中並沒有考經濟、管理等專業知識,更多的反而是邏輯題和數學題,“比如給你四個圖形,讓你猜第五個圖形什麼樣之類。我事先根本不知道會考什麼,結果就在沒有準備的狀態下去裸考瞭。”

因為基礎薄弱,入學後30多門課中陳蓉沒有一門接觸過,其中最頭疼的科目是財務類課程,而最讓她覺得學以致用的課程則是組織行為學及管理學,“我所在的是一個節目組,不像公司會涉及到報表、生產計劃之類,這門課對我帶好團隊、調動積極性還是有用的。”

據悉,主持人李湘、吳小莉也分別在對外經濟貿易大學和清華大學就讀EMBA班。

男女比例5:1

男同學們都已經結婚

據陳蓉介紹,她的同班同學60多人來自各行各業,有在政府擔任管理職位的,有國企外企的高管,也有民營企業傢,男女比例約5:1。而根據長江商學院提供的資料,自2002年11月至今,長江商學院EMBA已招收19期4000餘位學員,按照性別統計,男學員占比為83%,女學員占比17%,和陳蓉所說的5:1比例很吻合。

在班上,陳蓉是唯一一個和演藝圈扯得上關系的學生,“大部分同學並不覺得我的身份特殊。其實要讀EMBA是有門檻的,要不是我擔任瞭《陳蓉博客》制片人,我肯定讀不瞭。”那麼班上同學是否有因此而成就姻緣的?陳蓉否認,“我們班一例也沒有,所有男同學都已經結婚瞭,女同學中未婚的倒是有,個個都非常優秀。”

讀長江商學院

有條件

記者調查發現,想要入讀長江商學院EMBA課程,除瞭要筆試面試和推薦外,還有一個必須的條件,就是年齡一定要在30歲以上,且具有8年以上工作經驗和不少於5年的管理崗位的經歷。而從長江商學院招生簡章顯示,EMBA一年分為春秋兩季班,費用為:金融EMBA申請費2000元人民幣,學費68.8萬元人民幣,合計69萬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