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11-04 11:36:02aggartpra

 報告稱中國勞動力近半數加班無補償

  京華時報訊(記者張然) 昨天,由中山大學、社會科學文獻出版社主辦,中山大學社會科學調查中心承辦的《中國勞動力動態調查:2013年報告》(以下簡稱《報告》)正式發佈。《報告》中稱,中國勞動力加班較多,普遍存在工作時間較長現象。

  從加班及加班的時間、工資來看,有超過三分之一(38.42%)的雇員在被調查時點的上個月加過班;但是,加班雇員中隻有不到一半(45.57%)領取瞭加班工資,加班時間彌補請假時間、領取加班工資且彌補請假時間的比例非常低(分別為5.44%、2.03%),尤其值得註意的是,接近一半(45.44%)的加班雇員無任何補償。

  此次調查發現,在過去兩年裡他們都或多或少地遇到過勞動報酬不合理、拖欠工資、作業環境惡劣、超時加班、工傷等問題(分別占25.14%、10.82%、16.88%、27.05%、6.45%),相比而言,遇到瞭超時加班和勞動報酬不合理問題的雇員比例較高,遇到工傷問題的雇員較少。

  在勞動觀念方面,《報告》指出:中國勞動力對目前工作的整體評價較高,但在收入、工作環境等方面評價較低;謀生仍然是勞動者第一位的工作價值。

(原標題:報告稱中國勞動力近半數加班無補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