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10-29 16:06:30aggartpra

調查稱北京出租單車月支出1.2萬 成本為5279元

為瞭方便參加調價聽證會的代表瞭解出租汽車企業經營成本情況、司機收支情況,北京市發改委成本調查隊對2012年度出租汽車經營成本監審的情況作出總結和分析。

□抽樣

涉及出租車總量26%

這次定價成本的監審包括兩部分,一是采用分類抽樣的辦法,抽取瞭25傢出租汽車經營企業,對企業2012年的經營成本進行監審,其中大型企業4傢、中型企業11傢、小型10傢,約占全市出租車企業總量的10%,涉及16918輛出租車,約占全市出租車總量的26%。

二是2010年8月到2011年7月,從全市抽取瞭12傢出租車企業的350輛出租車作為樣本,其中單班車224輛,雙班車126輛,涉及476位駕駛員,采用發放月度調查表,由駕駛員逐日記錄支出情況方式,逐月調取、記錄駕駛員IC卡運營數據,跟蹤記錄瞭駕駛員一年的支出情況,匯總統計測算出駕駛員單車支出情況。

同時,在此基礎上,監審報告對比2013年開始的新一周期調查取得初步數據,對上一周期的結果進行瞭修正。例如成本油價格變化情況,在原調查基礎上根據2013年實際漲幅進行瞭修正。

□看點

單車月成本為5279元

在2012年樣本出租企業成本匯總中,年度總成本高達10億元,單車月成本為5279.85元。

在車輛相關費用一項中,統計出瞭車輛折舊費、燃料費、維修保養費、保險費等費用。

單車1/4成本為管理費

期間費用一項主要由管理費用和財務費用兩部分構成,其中財務費用占成本結構的0.86%,而管理費用則占到成本結構的24.53%,折合成單車月成本,合1295.05元,也就是說,單車每月1/4的成本費為管理費。

□存疑

重組費該不該司機攤銷

在這份監審報告中,有一項重組費用攤銷,需要單車每月為其負擔118.09元,占成本結構的2.24%,其年度總成本23973558.54元。消費者代表牛志遠認為,這筆將近3000萬元的重組費用不該由司機來“背”。

據瞭解,企業重組是對企業的資金、資產、勞動力、技術、管理等要素進行重新配置的行為。而為其支付的重組費用中還要包括離、退休人員和裁減人員的安置費用、經濟補償金和生活補助費等。

一些代表認為,企業自負盈虧,不能把投資飯店、賓館這樣兼並重組的費用都攤銷到司機身上。

□存疑

25000萬元辦公費用在何處

報告中還有一個數字引起瞭代表質疑:管理人員的辦公費支出,年度總成本為47230882.07元,攤到每輛車上是每月232.65元。

此前,發改委組織代表集體到銀建出租汽車公司調研時,有代表當場追問這筆辦公費支出都用在瞭哪兒。

現場有相關人士解釋,這筆辦公費支出包括打印機、油墨、紙筆等,還包括培訓中心的改造等。

“以銀建為例,1萬多輛出租車,這筆費用每個月就是將近300萬,我不敢想象這錢可以花在哪兒!”一位代表感慨道。

□建議

“其他”應具體說明

參加聽證會的代表宋慰祖稱,最近幾年油價、物價、人工工資都在上漲,出租車調價也是個必然,但這一手段隻能是解決打車難的舉措之一,他認為應該完善企業機制,通過市場化來調節出租車價格和車份兒錢。

宋慰祖說,有兩種聲音,一種聲音認為出租車企業是個暴利企業,應該讓利給司機,另一種聲音來自企業,各種支出非常高,利潤降低。“他們相互之間不瞭解,應該做到公開透明,讓彼此清晰地瞭解利潤,圍繞著企業有利潤、從業者有收益、消費者有需求三條制定價格機制。”

對於此次發改委調查隊對出租車成本出具的監審結論,宋慰祖認為,收入減去成本才是利潤,應把收入也公開。代表牛志遠則認為,監審報告中很多項都是“其他”,應該做得更透明些,讓這份監審結論一目瞭然。

京華時報記者韓旭京華時報制圖何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