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10-29 15:56:43aggartpra

風華大展拍賣會昨舉行 206萬圓滿落槌

  伴隨著第201號作品——西安美院學生魏僅凌的《古鎮系列》的落槌,“風華·2012首屆陜西省藝術院系畢業創作精品展”專場拍賣會圓滿結束,201幅作品創下瞭206萬的拍賣佳績,成交率100%。

  其中,馮穎娜的《生生不息》拍出瞭17萬元最高價。國畫作品在本次拍賣處於明顯強勢地位。

  最大規模:

  201幅畢業創作

  “風華·2012首屆陜西省藝術院系畢業創作精品展”是華商報社主辦、陜西省數十傢高校藝術院系協辦的畢業創作展,經過數月籌備,昨日的專場拍賣會的成功舉行讓此次展覽圓滿落幕。這是我省有史以來參與范圍最廣、規模最大、品類最齊全、作品質量最高的一次藝術院系畢業創作精品展。

  同時,此次拍賣會也是我省有史以來規模最大的一次藝術院系畢業創作專場拍賣會,昨日下午,西安美術館迎來近千位讀者和藏傢、愛心企業傢,或者參拍,或者見證瞭此次拍賣會的成功舉行,對藝術教育和藝術院系眾多學子來講,此次拍賣的意義重大。

  昨日的拍賣會於13:30正式舉槌,全面負責此次拍賣的陜西天龍國際拍賣有限公司專程從北京邀請來瞭金牌拍賣師梅立崗,1號拍品是西安美院碩士研究生張瑞文的國畫《烈日濃蔭》,拍賣師幹脆利落地介紹完作品後,幾位藏傢早已按捺不住,幾乎是同時舉起號牌,想拿下這次拍賣會的首件拍品,2000元的底價在十幾秒鐘的時間內競拍到10000元,隻聽見拍賣師以極快的語速念道:“2000、2500、3000、3500、5000……10000,10000元,還有人出價嗎?”當他報出這個價格時,全場爆發出一陣熱烈的掌聲。

  經過四個半小時的激烈競拍,最終以206萬的總成交額圓滿結束。

  最高收藏率:

  零流拍 100%收藏

  讓人意外的是,此次拍賣會201件拍品無一流拍,全部被藏傢收藏,創下瞭100%的最高成交率。

  此次參拍的201件作品雖然是在全省2000多件作品中精選出,但藝術造詣仍有較大差別,在拍賣過程中,這些作品都被前來競拍的藏傢收藏,拍出最高價的是馮穎娜的工筆國畫《生生不息》,33000元的起拍價不到一分鐘的時間內被叫到17萬元,成為此次拍賣會“標王”,也有一部分作品是以底價被藏傢收藏。在拍賣會後半場,經過兩個多小時的激烈競價後,大傢都顯得略微“疲憊”,少數作品直接以底價成交,一些藏傢也對記者表示,在大傢的競價略顯“疲憊”的時候,是最容易“撿漏”的時候,寶雞文理學院畢業生沈晶的大尺寸油畫《迷霧》就被一位眼明手快的藏傢以3500元的底價收藏,商洛學院畢業生程園的油畫《追系列》為三幅100cm×80cm組成,沒想到隻經過兩三次競價,就被一位眼明手快的藏傢以5000元的價格拿下。

  但對大部分優秀作品而言,競價過程都相當激烈,例如西安美院容金榮的水彩《毋不敬》在以2000元底價舉槌後,一位先生、一位女士兩位鄰座藏傢不依不饒地競價十多次,最終,先生拿出瞭紳士風度,將自己中意的藝術作品讓給瞭女士,這位女士最終以3萬元價格收藏瞭這幅作品,一槌定音後,兩人相視一笑。

  最高價:

  《生生不息》拍出17萬

  不出所料,西安美院研究生馮穎娜的工筆國畫《生生不息》被很多藏傢言中,成為此次拍賣會的“標王”。

  在拍賣開始前,就有幾位藏傢同時放出話來,要拍到這幅生機盎然的國畫,在這幅作品以33000元的高價起拍時,幾位藏傢互不相讓,但當這幅作品價格飆升至15萬時,一些藏傢不得不暫時收手,但“勢在必得”的幾位藏傢仍然用舉牌顯示決心,這幅作品最終以17萬成交。

  在此次的拍賣中,因為多幅精品工筆、寫意讓國畫呈現出強勢地位,無論從畫幅大小還是作品質量來說,國畫都顯示瞭其藝術深度和廣度,專業的收藏傢冷靜競拍,讓這些國畫精品在拍賣中顯示出真正的實力。而在國畫作品中,山水畫最受藏傢歡迎,中國人對山水的喜愛是五千年的文明傳承中延續下來的,也是中國人骨子裡與生俱來的,本次拍賣以國畫開始,也以國畫圓滿結束,開始與結束的兩幅作品成交價均過萬。

  有些遺憾的是,此次拍賣油畫表現並不突出,較為“低調”,與市場上油畫作品的超高價形成瞭強烈對比,是此次拍賣會的遺憾。

(華商網 (微博)-華商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