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09-29 10:32:13aggartpra

矯正整容低齡化須打破“顏值經濟”誤區

  今年8月,江蘇一名母親帶15歲剛初中畢業的女兒去整容,理由是“高中想讓孩子學藝術,希望能變漂亮點,路也能好走一點”。 “學生族整容呈低齡化趨勢”被媒體報道後,成為網上坊間熱議的話題。專傢指出,當前的整容低齡化趨勢,與用人單位的現行招聘標準、社會評價標準以及學生自身“通過外貌改善以獲得事業發展”的畸形成才觀有關。

  在國人的傳統認知裡,雙眼皮、高鼻梁、尖下巴似乎被視為美人臉蛋的“標準”畫像,通過“整容”實現對標、對表之後的“變臉”,成為許多年輕人趨之若鶩的審美追求。在這支整容大軍裡不乏學生族的身影,甚至包括年僅15歲的未成年孩子。“整容低齡化”年復一年、愈演愈烈,不僅緣於人們的愛美本能,更有扭曲泛化的“顏值經濟”在推波助瀾。

  愛美之心,人皆有之。但人們的審美角度卻不能隻停留於察言觀色、以貌取人的外在觀感,更需註重來自心靈與氣質方面的內在之美,比如修養、學識、善良、能力等等。不看外表重內涵,堅持德才兼備、以德為先,應該成為社會的主流價值取向,成為人們選才用人的重要考量因素。

  當下的“顏值經濟”主要表現在兩個層面。一是年輕人的婚戀觀念。一些人在談婚論嫁時,過分看中對方的外貌靚麗、風流倜儻,而忽視對其內在素質的考察與關註,這或會為婚後的和諧相處埋下隱患;二是藝考、求職看臉 “加分”。以為“顏值高”就會有人緣、受待見,便於業務開展。這顯然存在認知誤區。隻有達“標”臉蛋而無勝任德才,恐難稱職,也不會被人高看,更別奢談事業的成就與發展。

  相較於“顏值經濟”的目光短淺和認知偏頗,整容對尚處身體發育階段未成年孩子的健康風險更當不可小覷。未成年人的身體沒有完全發育成熟,貿然去做整容手術不僅可能會達不到預期效果,甚至適得其反,對身體發育產生負面影響;學生階段的整容未必是最終的“定型”,後期的成長過程中或會有一些面部調整。許多專傢、醫生,不贊成和鼓勵未成年人過早整容。千姿百態、蕓蕓眾生本應是社會常態,平和心態、順其自然至關重要,大可不必為某種功利去刻意求美。現實生活中多少整容失敗的慘痛教訓告誡人們,“整容”與“毀容”往往隻有一步之遙。

  矯正整容低齡化須先破“顏值經濟”。這不僅需要加強對青少年樹立正確審美觀念的教育與引導,樹起人生自信心,整肅良莠不齊和以不實宣傳噱頭誤導未成年人的整形市場,更需摒棄部分單位和個人以貌取人、看臉下碟的庸俗用人觀念,營造出多在意內在素質、少關註“顏值”高低的就業環境,讓“不唯顏值、崇尚健康”成為人們的價值共識與審美時尚。(張玉勝)

公司清潔 清潔公司 消毒公司 清潔消毒公司 消毒服務 消毒 布藝防污 防污 VOC控制 裝修後除VOC 裝修後除甲醛服務 除甲醛服務 除甲醛公司 空氣淨化服務 空氣淨化 清洗地氈 地毯清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