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09-24 09:37:01aggartpra

 特朗普顧問:若讓美國再次偉大 這條路通往北京

  原標題:特朗普顧問:如果讓美國再一次偉大,這條路通往北京

  新京報快訊(記者王曉楓)14日,美國哈德遜研究中心中國戰略研究中心主任白邦瑞在華參加盤古智庫舉辦的論壇時表示,如果想讓美國再一次偉大,這條路通往北京。他強調,中美間應減少分歧,我們希望建立真正友好開放透明高層的定期對話機制。

  白邦瑞上世紀70年代開始學中文並長期從事中國軍事問題研究,他是美國國防部顧問,他在特朗普團隊中擔任中國事務顧問。中文流利的白邦瑞提及《資治通鑒》、《孫子兵法》和《戰國冊》時表示,這三本書有一個概念,就是引而不發,就是說你把箭拉開但是不射出去。

  候任總統特朗普最突出特點是難以預測,多位美國政客曾表示,他希望讓人覺得琢磨不透。白邦瑞表示,特朗普曾在著作中談及中國問題,他認為中國人是世界上經驗最豐富的談判者,因此你不要和中國人談判,因為你肯定要失敗。隻有一個辦法,那就是讓中國政府覺得你是不可預測的人。

  特朗普的難以預測為中美關系帶來挑戰,中國國際問題研究院常務副院長阮宗澤表示,中美關系迎來新拐點,最大變化是美國成為中美關系變量,中國成為常量,最大未知因素和風險來自美國,中美關系角色發生大反轉,前所未有。但中國因素不可小覷,不要認為中國隻能去被動適應特朗普,中國有能力做主動塑造,積極改善中美關系,中國也有一個小目標,即中美關系能比較平穩過度。

  外界普遍擔憂特朗普會對中國發起貿易戰,特別是特朗普表示要對中國提高45%關稅。白邦瑞表示,美國貿易代表發表報告稱自從中國加入WTO後,美國發起最多針對中國的訴訟,特朗普是增多還是減少這些訴訟,值得觀察。

  對於中美關系中值得關註的潛在風險因素,中國現代國際關系研究院副院長袁鵬認為,特朗普上臺後,中美關系中真正需要被擔心的反而是中美間一百多種對話溝通渠道是否能延續,中美關系穩定基礎在於這些渠道保持全天候溝通。另外,鑒於特朗普行事風格,更多可預測性有利於中美關系,更多不可預測性不利於中美關系發展。此外,特朗普若在國內改革失敗是否會對中國,以及中美關系新合作領域在哪裡,這些都需要關註。

  雖然中美關系可能有波折,但中美專傢大都認為合作仍大於分歧。阮宗澤認為,對中美關系有些擔心,但中美關系是艘大船,不會說翻就翻……中美關系總體呈上升趨勢,這表明這種關系對兩國都有利,而不是單方面的。

  白邦瑞也認為,他不想要全面對抗,要減少中美間分歧。商界希望中美緊密合作,特別在民用技術和新技術合作上,共同提高生產力。無論是發言還是回答問題,白邦瑞還多次強調,“如果想讓美國再一次偉大,這條路通往北京”這句話。

  “我們真正希望建立真正友好開放透明高層的定期對話機制,像第一次見面時,我們可以真正敞開心扉,一邊可以告訴對方我們需要什麼,我們大傢一起做什麼,這是我們需要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