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09-17 09:57:50aggartpra

 連續三局長出任省級要職 這個“國傢局”不一般

  國傢航天局連續三任局長都已出任省級要職:陳求發任遼寧省長,馬興瑞任廣東省委副書記、深圳市委書記,許達哲任湖南省委副書記、省政府黨組書記。

  8月28日,湖南省長杜傢毫接替徐守盛任省委書記,許達哲“空降”湖南任省委副書記、省政府黨組書記。

  9月3日,徐守盛去向確定,任全國人大農業與農村委員會副主任委員。

  許達哲此前身兼多職,任工信部副部長、黨組副書記,國傢原子能機構主任,國傢國防科技工業局局長、黨組書記,同時任國傢航天局局長。

  “政事兒”(微信ID:gcxxjgzh)註意到,國傢航天局隸屬於工信部,局長一般由工信部副部長兼任。在許達哲之前,有陳求發與馬興瑞,任工信部副部長的同時兼任國傢航天局局長。

  據官網顯示,國傢航天局主要負責民用航天管理及國際空間合作,對航天活動實施行業管理,並代表中國政府組織或領導開展航天領域對外交流與合作等活動。

  4年裡,國傢航天局連續三任局長都已出任省級要職:陳求發任遼寧省長,馬興瑞任廣東省委副書記、深圳市委書記,許達哲任湖南省委副書記、省政府黨組書記。

  許達哲:航天系統工作29年

  據公開履歷顯示,現年59歲的許達哲是湖南瀏陽人,19歲參加工作,在航天系統工作瞭29年。

  1984年進入中國運載火箭技術研究院,歷任設計員、研究室主任、副院長等職。2001年,許達哲出任中國航天科技集團公司副總經理,6年後任中國航天科工集團總經理、黨組書記,2013年4月又重返中國航天科技集團任董事長、黨組書記。

  2013年12月,許達哲接替馬興瑞,擔任工信部副部長、黨組副書記,同時擔任國傢航天局局長等職。此外許達哲還是探月工程重大專項領導小組組長、工程總指揮,國務院國傢制造強國建設領導小組成員。2012年11月許達哲當選十八屆中央委員。

  今年4月,許達哲宣佈首次中國火星探測計劃已經正式立項,中國將在2020年擇機發射火星探測衛星,目標是一步實現圍繞火星的探測和著陸的巡視。

  此次履新,是許達哲作為湖南人第一次到傢鄉任職。到任湖南第三天,許達哲便到湘潭韶山調研經濟社會發展,並向毛澤東銅像敬獻花籃,瞻仰毛澤東故居。

  馬興瑞:被稱為“航天少帥”

  2013年12月,工信部原副部長、國傢航天局原局長馬興瑞赴廣東接替朱明國,任省委副書記,並於2015年3月兼任深圳市委書記。

  現年57歲的馬興瑞是山東鄆城人,擁有博士研究生學歷、教授職稱,是博士生導師。

  1988年,馬興瑞從哈爾濱工業大學一般力學專業博士研究生畢業,後在該校工作,至1996年4月出任副校長一職。1999年,馬興瑞擔任中國航天科技集團公司黨組成員、副總經理,2007年升任黨組書記、總經理。

  在航天系統任職17年的他也被稱為“航天少帥”。2013年3月,馬興瑞出任工信部副部長、黨組成員,並擔任國傢航天局局長等職。

  深圳是廣東最重要的城市之一,同時也是副省級城市。在其建市至今十任市委書記中,以中央委員身份擔任這一職務的,馬興瑞是第一人。而在15個副省級城市中,馬興瑞也是首個以中央委員身份出任市委書記的。

  今年7月,習近平在寧夏考察時主持召開東西部扶貧協作座談會,有22個省市自治區的黨委一把手以及中央和國傢機關有關部門負責同志參加。

  “政事兒”(微信ID:gcxxjgzh)註意到,馬興瑞作為副省級官員也參加瞭此次座談會,並作瞭發言。據電視畫面顯示,馬興瑞,與其他省委書記們一起就坐,座位在江蘇省委書記李強右側。

  而在去年召開的十八屆五中全會上,李克強參加分組討論時,馬興瑞與劉鶴、李鴻忠等人先後發言。

  陳求發:從政生涯充滿瞭“罕見”

  馬興瑞在航天局的前任陳求發,曾被媒體評價其“從政生涯充滿瞭‘罕見’”。

  陳求發生於1954年12月,苗族。1978年自國防科技大學電子工程系畢業後,他在航天和國防科工系統工作瞭35年,被稱為國防軍工領域的“尖兵”,幾乎當遍瞭國防軍工領域的各大要職,國傢國防科技工業局局長、國傢原子能機構主任、國傢航天局局長等。

  2012年11月,陳求發當選十八屆中央委員,當時他的職務是工信部副部長等職,行政級別是副部級。

  一個多月後,陳求發回到老傢湖南,出任湖南省政協主席,當時陳求發已經59歲。

  擔任湖南省政協主席兩年後,陳求發於2015年5月調任遼寧省委副書記,之後擔任遼寧省長。這一職務調動被媒體形容為從“二線”返回“一線”。

  “政事兒”(微信ID:gcxxjgzh)發現,雖然自去年6月10日開始,陳求發就已經正式出任遼寧省長,可他仍同時跨省擔任湖南省政協主席。直到今年1月政協湖南省第十一屆四次會議召開時,陳求發才卸任湖南省政協主席職務。

  因此,從去年直到今年1月,陳求發跨省同時擔任兩個正省級職務:湖南政協主席、遼寧省委副書記、省長,這樣案例極為少見。

  “政事兒”(微信ID:gcxxjgzh)撰稿:新京報記者鄭書 實習生何強  校對:郭利琴